2007-08-22 15:57:36閱寫協會

千歲演歌班 ◎楊素媛


演歌班什麼不多,就是白髮高齡多,二十位日本演歌愛好者齊聚一堂,年齡加一加,千歲綽綽有餘,所以,我戲稱它為「千歲演歌班」。(註:演歌:日本的傳統音樂。)

五十出頭的我,加入退休行列,在銀髮族裡,算是幼齒。偶然機緣,我進了「千歲演歌班」。

我這株嫩草像走錯田園,在鶴髮雞皮群中特別突出。第一次出現,像稀有動物般被一群資深大姊姊們包圍,她們七嘴八舌地問我:「妳退休啦!」「這麼年輕啊!跟我女兒一樣大耶!」「會日文嗎?不簡單喔!」

她們均受過日本教育,像百戰沙場的老兵,滿臉風霜卻又穩重歷練。雖然皮鬆肉垮,但不管刮風下雨,永遠盛裝而出,一絲不苟。

每週一次的演歌聚會,就像一場時尚的時裝饗宴,爭奇鬥艷,讓人目不睱給。

有的滿頭銀髮,塗脂抹粉,朱脣艷紅有如歌星;有的頂著一頭時髦黑髮,一望即知上專業髮廊精心燙染,加上精緻套裝、戒指、耳環搭配成對,手提名牌包包,宛如從相框中走出來的富貴婆婆。

別小看她們個個一大把年紀,鬧起來卻不輸一群頑皮小鬼,讓我見證了什麼叫「返老還童」。

「阿水,該妳唱啦!」

她並不叫阿水,只是超級愛美,時時拿鏡補妝,七十五歲了還是嬌滴滴地。所以,大家都叫她阿水,她也自認為很水(美)。活潑愛現的她,常常忍不住優美音樂的誘惑,而腳癢地自顧地翩翩起舞,引來資深姊姊們那上氣不接下氣的口哨聲與鼓譟聲,全班頓時熱鬧滾滾、亂哄哄地。

有人遲到,馬上有人丟過來這句話:「妳搞外遇啊!去汽車旅館喔!」被說的人,並不以為杵,反而笑嘻嘻地回答「是滴!是滴!」因為七、八十歲的老太婆,還有人愛,真是美事一樁啊!

而教唱演歌的老師,萬紅叢中一點綠,是全班唯一的男生。雖已七十歲,有些老態,但俊俏的五官,仍依稀可看出當年風流倜儻、溫文儒雅的英姿,相信他年輕時一定迷煞不少女生。

他深厚的日文基礎與音樂涵養,嘹喨、磁性的聲音,是教唱演歌的不二人選。無庸置疑地,他是本班的吸睛焦點,更是大姊姊們踴躍出席的最佳原動力,連我都喜歡偷偷地看他。

他那聲聲「好耶!好耶!」的讚嘆聲,不管是真是假,總讓演唱者聽得心花怒放,意猶未盡,即使樂曲已結束,仍捨不得放下麥克風,惹得下一位輪唱者哇哇大叫。

其實,大姊姊們年歲已高,有的聲音沙啞、有的中氣不足、有的五音不全,但她們賣力地歌唱著,淋漓地詮釋演歌的意境,那專注的神情,總讓我萬分感動。我細心地聆聽,熱烈地鼓掌,衷心地希望我的掌聲,能鼓舞她們快樂地歡唱著。

別看她們嘻嘻哈哈、亮麗地歡聚一堂,實際上,各有各的人生境遇。有的老伴已離世,晚景孤寂;有的子女遠在國外,遠水救不了近火,獨守空屋。部分的資深姊姊們,子女雖已成家立業,仍需幫忙照顧孫子女,老來體衰力弱,常常聽她們訴苦這邊酸、那邊痛,藥不離身。有的一下子看眼科,一下子看內科,千歲演歌班全員到齊的次數,愈來愈少,著實令人擔心。

想起與她們年齡相似、遠在南部、走路愈來愈緩慢的老母,我時時提醒自己多打電話、多回娘家探望。對了,下周安排個適合老人家的旅遊,帶媽媽出去走走吧!


2007.6.4.刊登 聯合報繽紛版

寶鑾 2007-09-16 19:46:51

一群熟齡朋友努力的
追尋屬於自己的天空
不愧是快樂的銀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