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09:29:43閱寫協會

《秘密花園》我的福田 ◎瑋洛

住家附近有間五金行,只要坐車經過,我就會不自覺的張望,我會露出充滿幻想的眼神,看那用細竹子綑成一把掃院子的大掃帚,還有沒有在賣?然後在車上開始編織我的「秘密花園夢」。

種那種花呢?嗯,最好全部都是紫色系列的花,深紫、淺紫、粉紫一網打盡,可以天天徜徉在紫氣彌漫的花海中。還有,一定要有小型瀑布流水的造景………。

終於,年前我搬進了擁有二十五坪院落的房子,前有青山環繞,視野頗佳,尤其晨昏山嵐的聚散,秀出千變萬化的意境,美不勝收。

在設計前,先請了「高人」稍作指點,結果高人竟說:依本人「命格」,紫色花最好不要種,院子也不宜有水榭樓台,那……我的「花園」豈不泡湯了。

也罷!既來之則安之,照章定型後的院子中規中矩,松柏列兩行,外加桂花、櫻花和竹子,同樣風雅,也合我的品味。花呢?只好作為點綴,四季換補些小草花了。

中間,我鋪了一大片綠草地,原以為每日澆澆水、拔拔野草,就可坐擁美景,那知草中學問大,清早得撿拾漫步在草端的小蝸牛,以及又黑又大正在啃食矮牽牛花的螞蝗,還要驅逐愛吃櫻花葉的小蚱蜢。不過,仁慈如我,只是把它們移到野地上,可沒殺生喔!

還有,在桂花樹嫩葉上的毛毛蟲,看到牠們即將蛹化成翩翩蝴蝶,只得犧牲桂花樹,任由其啃蝕了。

生物界中動、植物本就互為食物鏈,種了芭蕉又如何怨芭蕉;這會兒深深體認到佛家所謂種「福田」,即是把幸福的種子播種在三寶福田中,勤灌溉,自然開幸福的花,結幸福的果。

【96.6.26‧人間福報】

註:照片由淑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