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9 20:20:04尚未設定

〔心靈交會時光會後感〕之二

溝通不是一條單行道

「原來我的期待是因為我的失落,原來我的失落是因為我放錯了期待!」近來總是不斷品味亞輝版上的這段文字。對話是直接和誠實的,它要求非常的勇氣,因為它是沒有防禦的戰鬥!

沒有人能在不被任何人瞭解的情況下,仍在世上坦然地發展,且找到豐盛的人生!也沒有人能不藉著與別人的對話或會面,只在反省或日記的獨白中認識自己!許多時候,我知道對方以為瞭解,對方所聽到的我說的一切,但卻不確定,對方是否知道,他所聽到的並非我所說的意思!而關鍵正在人類的溝通,體現於兩種語言:沉默的語言(聆聽)和公開的語言(說話) 。沉默的語言是公開語言的基礎,公開的語言也必須以沉默的語言作媒介,才能被了解。

我是我,你是你,我們是我們!溝通要有生命,必須把[你和我]變成[我們],溝通才有意義!傾聽的最根本目的在於關懷,而非治療!生命的最終目標也在於關懷,而非治療!因著聆聽你的心聲,使我們真正親近。因著關懷我的心聲,真正的支持對方。而[親近]與[支持]乃是建立愛的關係的兩個重要因素!也唯有我們並肩站在水平的位置去體認對方時,更完全的[我們]才會形成!

一如在書上看到[聆聽十誡],談到評價他人是遠離他人或解散任何人際關係最有效的方法,對人評價可能把對方推離得更遠!宣告判決、加入意見、假設一致、注意力分散、閉鎖自我、有期待的聆聽、擅加意義、準備反應、害怕挑戰、逃避平等!以上那些是我們自覺或不自覺的誤觸的?

我們是否能讓自己完全地進入另一個人的感覺及知覺世界裏,去看到對方所見到的一切?
我們是否能步入對方的私人天地裏,而完全不想去評價或批判?
我們能否非常敏銳地在這個天地裏自由行動,而不踐踏它原有的涵意?
我們能否進到這個世界中,更準確地體會許多經驗對對方的深刻意義,並且也能明白許多對他而言隱晦不明的感受?

而這顯然不是一條單行道!或許這正是亞輝未正面回答「國三學生情緒管理」的問題,只是要我們反觀自己「那些行為之所以會引起我們情緒」的核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