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9 20:18:29尚未設定

〔心靈交會時光會後感〕之一

愛在時光蔓延時

「你的眼淚成為我的力量,賦予我勇氣讓我平息,我珍愛我們的嗚咽的分享,一如我珍惜我們的喜悅,引領我上路,不再那麼害怕滴血」(新生命手冊247頁)。在彷如「六度分離」理論實踐的時空,向日葵〔心靈交會時光〕會外會後,我在亞輝〔尋找在人間的天堂〕個人新聞台,尋訪著那天,那雙澄澈眼光背後的阿輝!我的注目禮停留在上面的這段自介與1/11[簡單我的夢]那張童稚的照片!

在亞輝不設防的帶領,與會中「心情氣象報告」的流瀉與交織下,心中不斷浮現著紀伯侖的文字━「你生命的悲傷刻劃得愈深,所能容納的喜悅就越多…撫慰你的心靈的那把琴,不正是被刀刨空的木頭嗎?當你充滿喜悅時,觀照你的心靈深處,你會發現,讓你悲傷的事,正是那讓你喜悅的事。又當你悲傷時,再看看自己的內心,你會明白,你所哭泣的事,正是那曾經令你快樂的事!」悲喜劇的交織,只是人生劇場的一體兩面!

一般人認為每件事都持續地流往一個方向,卻沒有看見每件事最終都會相遇,一個從過去,另一個從未來,而時間是往不同方向轉動的許多圈圈。俄國神祕學家P.D.Ouspensky在觀想塔羅牌的第十四張牌時,談到「時間」這個主題:「有聲音說:天使的名字是時間,在它的前額有圓圈,這是永恆的記號,是生命的記號!在天使的手上有兩個罐子:一個是金罐,一個是銀罐;一個罐子是過去,另一個罐子是未來。兩個罐子之間的彩虹之流是現在,你可以看見彩虹流向兩個方向,這種時間的觀點是人類無法理解的。抓住這個秘密,學會區分現在的彩虹之流中相反的流動。」

正如亞輝的「人間天堂」工作坊中孫越的口述訪談:「用遺書來調整自己的生命!」當你拿著筆要寫此生與家人、朋友最後一封要「交代」的信時,我們可以想想自己會如何下筆。這時候,我們非得要把自己的所有關係,做一個整理,有好的、有不好的;有滿意的、也有遺憾的;或許你會對某件事情後悔,懷疑自己曾經積極追求的目標,是否對生命有益。如果我們可以藉此重新整理自己,情況必定會有所不同;我們也會在這種整理中,發現其實在一生裡,最想得到的是「愛」,最想給的也是「愛」。完成後的遺書,就是你調整自己生命的藍本。每隔一段時間,拿出上一次寫的遺書,檢視自己的改變,你就會看見自己的進步。

(很訝異亞輝與之勤姐不經意聊到成長團體不可避免的負向情緒的承載與調適時,竟讓流金談起塵封已久一位學生的回憶,及自己還未走過的遺憾)

「瘡痍滿目和璀璨美好是並存的,真的無須遺憾,就如我終於接受了自己的善與惡,好與壞,病態和健康,安靜與瘋狂,可憐與可愛,偶有佳作,偶有敗筆。」黃子音道出的正是我此刻的心緒!相信在傷感的背後,存在一種肯定!它乃是為內在自我做見證!朝向未來邁進,誠然讓人難過,卻是將期望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