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23:46:43expecting-lia

語文表達-上台口頭報告《山居筆記》Part 1

山居筆記       余秋雨  

作者介紹:

余秋雨是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但令我訝異的是他對於中國的文學及歷史有相當廣博的見聞,這讓我一開始誤以為他是中文系(中國文學系)或歷史系。他是中國大陸最具公眾影響力的學者及作家之一,在中國暢銷書作者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他有許多榮譽史,說一些好了:首先,他從未擔任過副教授就被破格提升為當時中國最年輕的文科正教授。其次,他曾榮獲「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稱號,當時獲此稱號的全國僅十五名,領取國務院特殊津貼。再者,他還曾被選為「上海十大高教精英。」最後一例,成為參加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的「2005年世界文明論壇」的唯一中國學者。等等。也因為這麼多的榮譽及擔任過知名教授,使他累積了相當廣博的人脈。多虧有這些人這些朋友幫忙,余秋雨才能出版這麼多暢銷書,且獲得海內外數不清的文學獎。

選書動機:

我家有許多余秋雨的書,他是我和爸爸非常喜歡的一位作家,他出版就我所知有21本書,我家就買了13本了。《文化苦旅》《山居筆記》《千年一嘆》《行者無疆》《藏著的中國》《借我一生》《傾聽秋雨》《吳越之間》《北方的遺跡》《從敦煌到平遙》《從都江堰到嶽麓山》《我等不到了》以及最新的《中華文化-從北大到台大》

出版社:

爾雅出版社台灣知名的純粹出版文學書籍的一家出版社。曾與九歌洪範大地純文學等四家出版社並稱為「五小」。

閱讀前的建議:

我認為在讀《山居筆記》之前,應先讀《文化苦旅》,因為《文化苦旅》是余秋雨的第一本散文輯,《山居筆記》則是第二本,在書中牽涉到的範圍及深度上都較廣泛。因為余秋雨的寫作風格比較嚴謹,而且和文學史以及歷史的考察上有很深的關聯性,所以一般我們這個年紀的人讀起來會比較吃力,沉悶,感覺歷史的負擔很沉重,加之篇幅長,很容易使原本就沒興趣的人更覺得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