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22:39:23expecting-lia

一覽亭台樓閣(週考)

豐樂亭記---歐陽修

修既治滁之明年夏,始飲滁水而甘。問諸滁人,得于州南百步之近。其上則豐山聳然而

特立,下則幽谷,窈然而深藏。中有清泉,翁然而仰出。俯仰左右,顧而樂之。於是疏泉鑿

石,闢地以為亭,而與滁人往遊其間。

 

 

超然臺記---蘇軾

臺高而安,深而明,夏涼而冬溫,雨雪之朝,風月之夕,予未嘗不在,客未嘗不從。擷園蔬,取池魚,釀秫酒,瀹脫粟而食之,曰:「樂哉遊乎!」予弟子由適在濟南,聞而賦之,且名其臺曰超然,以見予之無所往而不樂者,蓋遊於物之外也。

 

 

松風閣記(上)---劉基

金雞之峰,有三松焉,不知其幾百年矣。微風拂之,聲如暗泉颯颯走石瀨;稍大,則如奏雅樂;其大風至,則如揚波濤,又如振鼓,隱隱有節奏。方舟上人為閣其下,而名之曰松風之閣。予嘗過而止之,洋洋乎若將留而忘歸焉。

 

 

題目:假如有幸能一遊這些亭台,你會選擇何處?為什麼?文長約200字

 

若有機會一覽這些令名家們為之傾心的亭台樓閣,我願選擇松風閣。為的是想親臨現場感受當年令名家劉基如此難以忘懷的松風,想著或許我也會像當年的劉基一樣留連忘返。松風,顧名思義就是吹拂著松的風。那風所眷顧的松,劉基所依戀的松風閣,是多麼奇妙的眷戀將他們緊緊牽繫在一起!我想體驗那吹拂過名家的微風,等待大風的來到,閉起眼,直立在三松下,靜靜聆聽曾為劉基奏過美麗樂章的風,是否也會為我奏出只有我才懂的曲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