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8 14:20:49尚未設定

女兒要嫁人了

鄉下的家一望無際的水田,一根根的秧苗在水中隨風擺動,是春天的氣息。一位年過半百的老人坐在田埂上,掉下男人不輕易落下的淚,喃喃自語:「可以讓女兒嫁給他嗎?」此時老伴走到他身旁,回應道:「女兒大了,就讓她選擇自己想要的人吧!兒孫自有兒孫福。」

這樣的畫面是多年前的景象,昨天看一節目談論到父女之間的愛戀情節,突然讓我想起多年前的這一件事。

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就是孩子,永遠需要耳提面命,永遠都是擔心。上學擔心,選擇工作擔心,結婚終身大事另一伴更是擔心,婚後的生活,孫子孫女是否平安成長也是擔心,直到自己闔眼為止。就拿現在我來說,已經30了,尚未完成此階段他們認為應該做到的事:結婚,所以他們兩位老人家三不五時就提醒我,順便提醒路過的鄰居或親戚朋友,要眾人幫忙留意,是否那位好心人家還有忠厚老實之男(單身),最好忠厚老實之男是有正當行業,有固定收入,有房子。老天啊!好像我沒有完成這件事是犯了重大的罪似的。話說,我家那位去年才入劉家大門的媳婦,也開始被眾人施以眼神關愛,頻問肚子何時有消息。但是又能如何呢,誰叫一家之主是他們二位老人,我們也只能在他們嘮叨念經時,裝做暫時性耳聾,眼睛釘在電視畫面的劇情轉換。

爸媽對女兒嫁人比媳婦入門還緊張及謹慎,那一年的對話,可以印證,連女兒交男朋友期間,也要一一家世調查,以及對兩人出門過夜一事大為生氣,也可以印證。可能是套用男人的一句話:「男人會對女人做什麼事,身為男人的爸爸最清楚」,所以爸爸們對女兒交男朋友一事會比較緊張,更別說是結婚了,挑選對象一定更嚴格。

我想,那天我若要結婚了,我那老爸可能也會坐在田埂上,落下一、二滴老人淚,說著:「可以讓女兒嫁給他嗎?」那句話充滿的是父女之情,充滿作為父親的不捨,我一定會請未來的老公,跪拜岳父母,請他們放心把女兒交給他吧!就因為『兒孫自有兒孫福』,每個人的未來需要自己去營造,不捨是不捨,女兒總不能留在身邊一輩子,不是嗎?搞不好,以後等我也為人父母,也會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