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4 14:43:29水晶玻璃

未完的戀歌-21

「方老師,也就是妳爹,是我少年時的授業恩師。雖然在朝為官,但仍答應我爹的請求來當我的老師。」一談到死去的老師,陸焰宗的神情像回到少年時期,崇拜、敬佩的感情絲毫不掩飾。

「為什麼找我爹當你的老師?」她爹還曾經在朝為官?怎麼都沒有人提起過?

「因為老師是當時最有名的大學士,我爹認為他不像一般文官只懂得批評和逢迎諂媚,而是真的飽讀詩書滿腹經綸且言之有物的人。」陸焰宗面帶笑容的幫子琪解釋。

「喔...請繼續...」

「老師教了我很多東西,不只是書上的學問,他還讓我懂得做人的正確之道,這一輩子除了我爹以外,老師是唯一一個讓我敬佩的人。只可惜...」陸焰宗停頓了一下,原先滿臉的笑容換成了遺憾。「可惜老師的個性相當耿直,把朝中的官員幾乎都得罪光了,後來...就請辭官位說要告老還鄉。」

陸焰宗從椅子上站起來,緩緩踱步走到書桌前。「老師臨走前有請人捎信給我,說是決定落腳處會給我消息。」他繞到後方的書架前,抽出了幾本書,取出了藏在書後面的木盒。

看著陸焰宗的背影,子琪忽然覺得眼前這個背對自己的身影看起來相當失落跟孤單。爹生前跟他的交情真有這麼好?如果這是事實,他若是殺害爹娘的兇手,就真的是天理不容;可是他若不是兇手,那那個殘忍的兇手到底是誰?叔父們又為何會說他就是兇手?

不曉得子琪心中已閃過許多的疑惑,陸焰宗陷入了自己和老師的回憶當中,直到子琪出聲他才回過神,帶著點不好意思的神情,拿著那個木盒子走回子琪對面的位置坐下。

「老師他離開之後,就只給了我一封信。」陸焰宗打開木盒子,拿出了一張泛黃的紙籤,他將紙籤遞給子琪。

子琪接過紙籤,輕聲唸著上面的字。「吾徒焰宗,為師已找到住所,應會長住於此直至老死...內人已身懷六甲,預定明年初夏產子...」

拿著紙籤的手止不住地抖著,她確定這張紙籤上的字是她爹親手寫下沒錯,而字裡行間中對她眼前這個人也是百般關心,甚至還將自己要長住的部落位置畫明了給他看...

「可是...雖然這封信出自我爹,卻也不能證明你就不是兇手。」雖然清楚爹看人總是看得很準,但難保不會有看走眼的時候,沒有證據她不能輕易地就相信陸焰宗不是兇手。「更何況,我爹從來就不曾告訴過我你的事情...」

「那是因為,老師不想跟朝廷再有任何牽連。」提到這個,陸焰宗的神色就變的黯然。「官場黑暗,老師是在極度灰心且看透名利的情況下離開的,再加上...加上擔心有人會對他不利,所以我們曾約定過不聯絡彼此...」

「有人要對我爹不利?誰?」除了陸焰宗之外,似乎出現了其他可能是兇手的人的線索,子琪怎麼可以放過。

「不知道,老師沒有跟我說...如果我知道是誰,或者我知道老師是早就預測這些事情會發生才會離開,當初我就會要求老師讓我知道,就算不能先替老師解決他們,至少可以防範,而不是...不是如今這樣的狀況...」

雖然陸焰宗極力忍住激動的情緒,但子琪仍舊在他的眼中看見了憤恨還有...閃著些微光亮的眼淚...

上一篇:未完的戀歌-20

下一篇:未完的戀歌-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