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21:08:13有機生命

耐心跟天份一樣重要嗎?

1 May 2007
星期二去上 Botanical Illustration 課, 這個課程是 2 個小時. 這一次我選擇畫一枝含葉子及花朵與花苞的蘋果. 1個半小時之後, 算是把它畫完了, 但是極不滿意, 畫得太粗糙了, 不夠細緻. 這時覺得自己實在沒有藝術天份, 很想把紙張毀了, 我甚至於不想讓老師看到我的作品, 不然她可能會很傷心, 苦口婆心得講了那麼多次, 還是不斷犯同樣的錯.

這一陣子工作很多, 因此我今天很沒有耐心, 只想快點身畫完, 然後回家完成一些工作. 我是一個在家做軟體翻譯的 SOHO 族, 當工作不太趕的時候, 我會很享受這 2 個小時的時光, 並且會很仔細地一筆一筆地勾勒,同時跟其他人交換心得, 或是欣賞其他人的畫作, 也讓其他人來欣賞我的畫. 有時候其他人會說我畫得很好很生動, 但今天的情況截然不同. 到底一幅好的作品是完全靠天份, 還是耐心情境等也是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