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22:45:37♬笨盪〃草莓﹎♥

♠愛是需要或是依賴 ﹎◊◦°

朋友曾問我,做一個成熟且自我負責的人,為什麼再感情上卻這麼容易遭受挫折?
她的伴侶常常抱怨:「我覺得你好像都不需要我,如果你可以照顧好自己,為什麼還要談戀愛?」
我想,有人的愛情是「需要」,有人的愛情則是「依賴」。
情感上的「需要」是互惠的。
我能讓自己過的很好,也能與你分享,希望你也快樂,
也因為我在乎你,所以更要照顧我自己。
這樣的人在愛情中,或許就被看成好像是不需要對方的吧?
但其實是,我需要愛,
但我同時有能力愛自己,我表達出自己的需要,但也可以接受對方可能的拒絕。
情感上的「依賴」是交換的。
常把大大小小的情緒都流向對方,我的喜怒傷悲是你帶給我的,
我會痛苦,是因為你做了什麼讓我痛苦,生活中的一切都與對方有關。
因為太依賴對方而害怕失去,需要感覺獨占讓自己安心。
得不到的時候,可能向內發洩,否定自我的價值,讓自己處於悲慘的情緒中自艾自憐,甚至傷害自己﹔
也可能向外發洩,疑神疑鬼猜疑對方,情緒失控的出手傷人。
「需要」跟「依賴」會是兩個世界嗎?
我不認為這兩端之間那樣絕對,重要的是我們在摸索跌倒的過程中,
找到屬於自己的頻率,知道我想要什麼樣的人?以及什麼樣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