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23:36:31顏尼歐

糾葛的仇恨 - 紅的組曲

著作:土屋隆夫
翻譯:張秋明
總導讀/推薦:傅博/楊永良
解說:大野由美子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日本光文社)
(本文內容可能涉及書中真相,請自行斟酌閱讀)


說實在的,當闔上書本那一刻,我真有些哭笑不得...
為什麼咧?
因為兇手又掛了...還一次掛兩個...

我並非不能接受兇手掛點,只是一連三本都是如此,還真是有些啞然無言。當然,推理小說的精彩之處,並不僅僅是在揭露兇手的真面目,另外像是動機的闡明、詭計的破解、各種意外性十足的事件...等,也都是能夠產生閱讀樂趣的要素。也許這就是短期閱讀單一作家的壞處吧,記得以前在瘋橫溝正史的時候,也是覺得怎麼又是家族、又是血緣關係....
雖然說不管是在結局或偵辦手法,本作都與土屋的其他作品雷同,但本書所散發出來的氛圍,卻是這幾本當中我較為喜愛的。特別是在探討家庭的部分,本作雖然並沒有明顯的以家庭為中心探討議題,但像是坂口不幸的婚姻、千鶴的身世、牧民雄對家庭的渴望與愛,對照回千草檢察官無心忽略的妻兒,我覺得在在都顯現出土屋先生寫作時有意無意流露的家庭觀,這真的十分吸引我。

最可惜的地方,還是在欠缺一個完整的交代,一切案情經過仍然由偵察者本身所推理,雖然仍符合土屋先生的公式,但總是覺得少了一味啊...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