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2 15:15:46阿曼達

可不可以不要說再見?

一年前的今天,我搬進了這個陪伴了我一年的蘇格蘭小鎮。

這不是我第一次離家生活,但卻算是我第一次離家『獨立自主』的生活。大學住宿舍,是四個女生一間房,去美國是住 homestay,去加拿大住阿姨家。這是第一次,我需要一個人從頭到尾打理一切。從採買日常生活用品、煮飯、倒垃圾、洗衣、開戶、繳帳單、當主人招待朋友等。其實這些事以前也不是沒有做過,但一個時期通常都只需要做其中一二樣,這是第一次,完完全全都得自己打理。很期待,很興奮。

沒想到,時間真的很快呢!一轉眼,我又回到台灣,只能靠著文字和記憶敘述這一切。

回來幾天了,一直沒有主動去看電視,總覺得這樣就是真正要進入台灣社會了。真是奇怪的想法,對吧?尤其是記者那高八度的播報新聞方式,總讓我緊張不已,更不想看電視了。

昨天晚上,也不是時差,就睡不著。真是奇怪!在蘇格蘭,沒電視也沒網路,我卻總找的到事做。回來不看電視,好像就不曉得要幹麻。打開電視,發現我最愛的旅遊探險頻道改名為 living and travel,但很巧的,除了多看到 Jamie Oliver 的節目外,竟然讓我看到一個各地早餐特輯的重播,是我出國前看過的。另一台在重播韓劇開朗少女成功記,也是我出國前看過的。煞那之間,突然有,『我真的有在英國呆了一年嗎?』的疑惑。

就像害怕記憶消退一般,我努力的在腦中搜尋,要喚回也不過短短一個星期前的生活。想起我的小屋、想起朋友在家中喝酒聊天、想起大教室上課的情景、想起與他的對話、想起那個美麗但我卻一直沒有完整繞完一圈的校園、想起假日到 TESCO 買菜、想起坐火車到 Glasgow 逛街。

現在,英國離我最近的,竟是網路中傳來的 virgin radio 以及總被英國人消遣講話方式的 Jamie Oliver(他果然比較適合平面媒體的拍攝呀!書上照片比本人好看許多,呵呵。)

我一直知道自己是個多愁善感又痛恨別離的人,雖然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但是我真的好想說:可不可以不要說再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