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8 21:08:02阿曼達

給以前的我、我的好朋友J、以及經歷一樣痛苦的大家

親愛的J

我實在不曉得怎麼安慰妳,可是,我真的光看信就很生氣。只能說,『柿子挑軟的吃』吧!我也是這樣、妳也是這樣,反正他們當主管的就是只會對付我們這種不會撕破臉的人。我真的很想勸妳換工作,可是,我也了解年齡在台灣的社會是很現實的一件事,所以也不能盲目的亂勸妳做些什麼改變。但是,以妳的能力,我真的相信不是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的,所以,如果真的很不開心,試著找看看,有時候機會不是沒有,只是時機不到,真的!

上星期大老闆寫信給我說他月底要來英國出差,希望有機會和我碰個面,剛好我還在考慮何時要去倫敦,所以還很開心的回信說可以配合他的時間在倫敦碰面。不管當初他怎麼對我,我還真覺得自己是個念舊情的人呢!呵~~。可是收到妳的信後,突然覺得很難過,沒想到我一走,L就馬上升上去,那如果我沒走,局面會是怎樣呢?可能更尷尬吧?會因為我卡在那邊,L升不上去。還是,我想太多了,他們應該會直接升她,哪需要管我的反應。那還好我離開了吧?不然,看到人事公佈,我可能會難過的哭出來吧?妳知道的,我不是要當個小主管那個名,是需要人家的肯定。可是,職場就是這麼一回事吧!「現實」兩個字。

老實說,我的上個學期,過的並不開心,因為課程比我預期的理論,同學也都是應屆畢業的,實在無法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其實我難過了很久,雖然每次寫信給大家都是一付很開心的樣子,可是我常常關在房間問自己到底來英國是對還是錯?我很怕這一年就這樣過了,一百萬就這樣沒了,結果自己卻沒什麼成長。想到回到台灣,又要進入職場廝殺,自己好像沒有準備好。或是忍不住會想,如果我沒離開,現在是怎麼樣的局面?總之就是覺得心裡很亂、很急,好像抓不到什麼東西。所以其實在學期剛開始時,我並不是真的很認真在唸書,所以後來考試時才會唸到要死要活的。

前兩天,我和墨西哥妹在聊天,我提到對目前悠哉的生活有點罪惡感。因為從放假到現在,這兩個星期總算開始正常生活一點了。過年前那段日子,可能是考試終於考完了,生活一下子過的很放鬆,每天都有朋友來我家聊天到三更半夜,然後睡到中午再到處晃一下,天又黑了。真是不喜歡這樣的生活,鬆散又沒目標。可是我朋友都勸我 enjoy 一下,因為以後就沒有這種機會了。想想也是啦!所以我還是會墮落一下,但實在覺得很對不起自己,所以就開始去圖書館借點書回來讀。不過,每天早上坐在客廳吃早餐時,就覺得這種日子過久了,怎麼回台灣那種廝殺的社會生存?想到以前工作時,每天早上衝去上班,對著電腦螢幕吃早餐,有時候一忙,到中午早餐都還吃不完,和現在這種生活怎麼比呀?所以總覺得過現在這種生活有罪惡感,真的很可笑吧!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呀!

墨西哥很認真聽我說完後,跟我說:她覺得我是一個活在『未來』的人,因為我總是擔心未來的事,所以反而無法享受當下的生活。

老實說,我覺得她講的還滿有道理的。因為好像不是第一次有人跟我說:『妳想太多了』。說來也可笑,我似乎真的花很多時間計劃,結果,往往也不是跟著計劃走。雖然我老是唸說南美洲來的人一點計劃性都沒有,可是,看他們這樣無所謂的過日子,雖然國家窮,好像反而比我們這些人樂天知命。每次跟她說我擔心考試、擔心分數、擔心不曉得回台灣要做什麼,她都是一句老話:「Don’t worry!!!」,所以我還滿喜歡和墨西哥妹聊天的。

2005前夕,我們幾個朋友一起吃飯,並許了新年新希望,其中一個,我許了希望能改變一下自己的個性,我知道自己想太多、太好強、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趁著新年開始,我決定要開始一個新的生活:我一定要好好享受剩下這八個月的生活。我想,這應該是我這一生中最後一次無憂無慮的過學生生活,如果還一直擔心未來或是一直後悔過去,實在太對不起我的一百萬了,對吧?所以我決定要試著『活在當下』,不然我回台灣可能又會後悔在英國沒有好好的做什麼什麼吧!對妳而言,也許妳沒有把事情想的像我這麼複雜,不過,新年新希望,趁現在給自己訂個目標,轉移一下注意力,也許會發現生活的另一種樂趣。互相祝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