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8 20:43:00阿曼達

跟外國人住真的比較好嗎?

住宿生活,會遇到什麼樣的室友本來就無法預期。妳的生活,受到室友生活習慣的影響,也是可以想見的。之前說過,我的朋友都很羨慕我和兩個『洋妞』(配合大陸室友的叫法)住一起,因為有很多機會可以練習英文。但我卻沒有這種想法。沒錯,講英文的機會多,但是,講錯了也不知道吧?除非你真的錯的很離譜,不然根本沒幾個外國人會當面糾正妳。就像老外說國語,就算詞不達意,我們通常也能猜個七八分。但是,因為當時我的朋友都籠罩在得與一堆大陸同胞住在一起的悲慘情緒中,所以,看似幸運的我,也實在不好意思再開口反駁他們。

況且,要聊天也要有話題呀!如果是國際學生,通常比較起來,也會對外國文化比較有興趣。本地人,有的很自負(通常是因為無知而自負),根本不容易往來。記得以前在 UPENN 的老師說過,很多美國人終其一生是沒有離開過自己所住的『州』(不是國家喔!),所以對他們而言,我們這些亞洲學生,飛躍大半個太平洋到地球另一端求學,是很令人羨慕但又有點匪夷所思的。以前,我都覺得美國人無知,會這麼想不奇怪。可是來到這個自認為是西方文明代表的大不列顛之後,才發現,英國人知道的也沒比較多嘛!而且老喜歡嘲笑老美,其實,根本都是一家人嘛!!!

像我們家兩個洋妞,愛爾蘭妹倒也很可愛,口頭禪就是『no idea』。問她十個問題,有九個半都是回答「no idea」。比例之高,連常來我家玩的同學都發現了。那個北愛妹,自己在中國呆了兩年半,感覺上應該是見過世面的外國人,可是對待室友的方式,真讓人懷疑她的異國生活經驗除了錢,還帶回了什麼?

上個月,墨西哥妹的生日,我和哈爾濱妹說好煮幾道她愛吃的中國菜幫她慶生。她說要帶一二個朋友一起,我們當然無所謂。不過,南美人果然是不照計劃行事的,最後她帶了一屋子的人回來,七八個跑不掉。加上北愛妹男友也來,整個房子真是擠到不行。還好那天兩個洋妞很給面子,把廚房和客廳都讓給我們。可是,慶生完後,墨西哥妹的朋友也沒幫忙收拾就走了,可以想見廚房的一團混亂。隔天,墨西哥妹只收了一點,到第二天晚上,洋妞發火了,批哩啪啦罵了一堆。墨西哥妹畢竟輸在英語,加上自己也多少理虧吧,所以雖然隔天大家坐下來講好了所謂的『生活公約』,可是疙瘩畢竟已經產生了,氣氛總是不大對。

其實對這件事,兩個洋妞說的沒錯,墨西哥妹廚房不趕快收,別人怎麼使用?只是,問題就出在這兩個洋妞,平常也是碗盤堆到沒得用才會洗。朋友來過後,啤酒罐到處都是。也有帶人回來玩到三更半夜還在叫囂的紀錄。自己生活習慣不怎麼樣,罵起人倒是挺大聲,連我這個局外人都不以為然了,難怪墨西哥妹這個當事人心裡怎樣都不爽快。

更糟糕的是,這兩個洋妞和哈爾濱妹是唸同一個科系的。有一個小組討論,在分完組後,因為教授要求每一組都要有國際學生,所以哈爾濱妹和另一個中國女孩被這兩個洋妞硬拉到同一組。本來哈爾濱妹也是認為反正是室友,討論起來也方便,加上和一群外國人一起(那組原來五個組員都是英語系國家學生)對英文幫助也比較大,於是就答應了。沒想到,二個星期前,小組組長突然對哈爾濱妹她們說,覺得她們在這個小組沒有貢獻,而且似乎討論時因為語言隔閡也無法投入,所以請她們離開。

哈爾濱妹那天一談完後衝回家大哭,把在廚房煮飯的我和墨西哥妹嚇了好大一跳。老實說,哈爾濱妹滿用功的,至少比家裡兩個洋妞和她們的朋友都用功多了。至於語言隔閡,我相信語言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但是,這些英語系國家的學生不尊重國際學生的發言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所以我倒是安慰哈爾濱妹,這和語言無關,和尊重有關。

我發現,很多本地學生或英語系國家學生,當國際學生在發言時,因為通常都會以自己的文化背景來舉例,只要他們不懂或不熟悉,就馬上擺明了『沒興趣』。不管你說什麼,都當你在講火星話,除非你的口語表達能力強,至少說話速度快,對方才沒有機會打斷你發言。

當然就說話的藝術而言,內容才重要,速度不是決定因素。但是,老實說,就我個人經驗,口語表達能力強,真的對方才會比較客氣。不然在這種國家,因為非常害怕人家被人家冠上『種族歧視』的大帽子,所以不管在任何文件或需要問到國籍或膚色的場合,都附註說明只是為了統計,無關乎任何歧視。但是,對外國人的歧視,是確確實實才在的(尤其是我們這些看臉會被誤認為中國人的亞洲留學生),加這些說明,這不是更擺明了『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所以最後故事的結局就是,哈爾濱妹她們離開那個小組,家裡的洋妞當沒發生過這回事。所以,現在屋子裡,除了我以外,其他幾個人是不大交談的狀態。唉,希望最糟的就是這樣了,不然還得一起住大半年呢!

順便聲明一下,對於中國留學生,我們並不是歧視,只是因為文化背景相差實在太大了,生活習慣真是大不同,所以有時相處起來比和洋妞還困難。下次有機會再聊吧!


p.s.洋妞party的啤酒罐,才剛開始不到兩個小時。事實上,隔天早上我醒來,數量成雙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