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07:00:00喜悅

憑真才實學,真能吃得開嗎

2015年我女兒畢業於一個護理學院,女兒在校期間成績始終名列前茅,還曾獲得一等獎學金5000元和各種榮譽證書。看到孩子成績優異,我心裡非常高興,想到孩子畢業後肯定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前途有了保證,也算不辜負我們做父母這些年所付出的代價。可事實卻不像我想像的那麼簡單……

找工作失敗

孩子畢業後,幾次投簡歷出去結果卻都石沉大海。我心裡感到很困惑:找工作不都是憑真才實學嗎?孩子這麼好的成績,為什麼找不到工作呢?為此我整天愁得吃不下睡不著,不知怎麼辦才好。正在我為女兒找不到工作焦急、無助的時候,一個鄰居點撥了我,她對我說:「現在找工作不能光憑真才實學,你得請客送禮,不然你成績再優秀也找不到工作。」鄰居的話提醒了我,我這才明白孩子幾次投簡歷沒有被錄取的原因。於是,我就到處託人找關係送禮,終於在三院找了一個熟人(是個院長)。我和女兒拿著禮品前去拜訪她,她一見我女兒就說:「個子沒有1.60米,技術再好也不行。」我一聽這話心想:上護理學院的時候也沒有說過個子的問題呀!這不是明擺著在推辭嗎?這時,我想起鄰居的話,於是我就和她商量,想讓她幫忙想想辦法。她想了想說:「唯一的辦法就是送禮,五院的院長是我的朋友,你們先給他送去五萬吧!少了是辦不成的。」聽了她的話,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涼氣,心想:你還真敢張口,我得流多少血汗才能攢這五萬塊錢呀!可是,為了女兒的工作,我只好咬牙答應下來。她收了錢之後讓我們在家安心等消息,我的心裡也充滿了希望,可誰知這一等就是大半年的時間。

直到2016年5月份的一天,三院的院長通知我,讓女兒準備第二天去面試,還特別強調讓女兒買一雙高跟鞋,一條長筒褲,把髮型打理得蓬鬆一些,讓個子顯得高一些,最後她說:「面試的老師有六個,每人得送5000元,合計起來你還得準備3萬元。」我心裡:我已經給五院的院長5萬了,如果這3萬不拿那5萬也就白花了,為了孩子的工作,沒辦法,我就又送上了3萬元。心想:8萬元也不算小數目了,這次工作應該能定下來了吧!

可讓我沒想到的是,到了下午三院的院長又打來電話說:「我忘了一個環節,為了給孩子分到一個好的科室,還得給人事部主任和護理部主任再送點錢。」我放下電話心裡非常氣憤:這哪是找工作,這分明是拿錢買工作。可再一想:事情到了這個地步,若是不拿,前面的8萬元錢就白花了,為了孩子的工作儘快確定下來,我只好按她說的又拿出1.2萬元送給了人事部和護理部的主任。最後,為了報答她給孩子找工作我又給了她2千元的購物卡,算下來找到這份工作一共花了將近10萬元。我們村還有一個研究生,在去本市另一家醫院應聘時,托熟人找關係,也花了近10萬元錢。

我一個鄰居為了給兒子找個工作也是傷透了腦筋,開始的時候是托她的朋友找人幫忙辦成勞務工。朋友幫著找人給辦了這事,讓她兒子去參加培訓,說培訓結束了就有工作。結果在第一個環節我這個鄰居就吃了啞巴虧。本來培訓費是5千元,但是她朋友給找的那個人硬是要了7千元的培訓費。培訓了六個月後,結果出來了,幫我這個鄰居辦事的人說:「這次參加培訓的有500人,但是能上崗的只要100人,剩下的人都得在家等著。」結果這一等就等了兩年多也沒有個回信。鄰居沒有辦法,只能再托她的朋友去找人打聽打聽,打聽回來的結果是:培訓的人多,實際上班的人少,當官的家人都安排不完,哪有這些老百姓的份。但同時,對方又給指了個路,就是再換個工種重新培訓,這次的培訓費是4千塊錢。總算又有了一線希望,我的鄰居又交了4千元錢讓兒子去培訓別的工種。期間對方又找理由索要了我鄰居5千塊錢。鄰居家原本就不富裕,這樣三番五次的要錢無疑更是雪上加霜。

終於,鄰居的兒子又培訓完回來了,兒子對她說:「媽!這次我在培訓時真下功夫學習了,我看有的人都不去上課光玩,所以我有把握上班的。」鄰居也覺得這次應該有把握了,但結果卻出乎預料:那些不上課的人都分配工作了,就沒有讓鄰居的兒子和另外兩個人去上班。鄰居氣不過,就領著兒子去找管這件事的勞資科長,那個科長打著官腔說:「你兒子學習是用功了,可是他畫的線歪了!」鄰居看出勞資科長的意思,就是『縣官不如現管』,鄰居之前只是給委託辦事的人送禮了,沒給這個勞資科長送禮。明白這個理後,鄰居趕緊又借了3千塊錢給這個科長送過去,她兒子的工作才有了著落。

鄰居感嘆說:「這個黑暗的社會對我們這些既沒錢又沒權的窮人太不公平了,想要生存下去實在是難上加難啊!即使你再有技術,再有文憑,只要一個環節錢沒送到工作就別想順利找到。而那些有權有勢人家的孩子想去哪裡上班就去哪裡上班,即使沒有業務能力,但只要錢給得及時就能如願以償。哎!哪有人管咱們這些普通老百姓啊……」鄰居的話也是我的心聲,回想給我女兒找工作的經歷,再加上看到身邊的人在找工作中遇到的不公平待遇,我感到納悶:為什麼人憑著真才實學卻找不到工作?為什麼那些什麼真本領都沒有的人,只要送上了錢就能佔據高位,享受好的工作和待遇呢?…… 

直到我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在神的話中我看到:「……整個人類的上空混濁黑暗,毫無一點清晰之感,人間又是漆黑一團,活在人間『伸手不見五指』,抬頭不見陽光,腳下之路泥濘坑窪,蜿蜒曲折,到處都遍及死屍;黑暗的角落裡盡是死人的屍骨;陰涼的角落裡盡是群鬼寄居;人類的中間到處又都有群鬼出沒;滿是污穢的各種獸的後代互相廝殺、慘鬥,廝殺之聲令人膽戰心驚。就這樣的時代,這樣的世界,這樣的『人間樂園』上哪去尋找人生的樂趣?人又上哪找著人生的歸宿?」(摘自《真正的「人」指什麼》)「人的生活人的辦事,人行事為人還有許多撒但毒素在裡面,幾乎沒有絲毫真理,比如人的處世哲學,人成功的座右銘,行事的手段,每個人都充滿了大紅龍的毒素,都是從撒但來的,所以,人的骨子裡、血液裡流的全是撒但的東西。哪個在世界上有成就的人都有他的成功之道和祕訣,那個祕訣不更代表他的本性嗎?可以看出這些傢伙本性太狡猾,在世界當這麼大官,在世界做這麼大事,太狡猾了!他的本性太陰險惡毒,什麼事都幹得出來。」(摘自《基督與教會帶領工人的座談紀要·怎樣認識人的本性》)神的話使我明白了,原來社會黑暗邪惡的根源是因為整個人類都被撒但敗壞了,尤其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更是被撒但控制,撒但的那些鬼話都成了人的生存根基,一代又一代的人都是憑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有錢能使鬼推磨」、「一朝權在手,便把私利謀」、「當官不打送禮的」這些撒但毒素活著。尤其在這個人人都崇尚金錢的時代,各個行業、各個部門,凡是有權利有地位的人,都在利用自己手中的職權謀取暴利,只要他們能撈到錢就行,根本不管老百姓的死活。此時我才真正看清:在撒但掌權的社會中,沒錢沒權做什麼事都難,不但是在醫院找工作請客送禮要黑錢,其他部門都是一樣,所以才導致這個社會出現了只有真才實學但不找人送禮根本就找不到工作的怪異現象。

正如神的話說:「他們都是憑著肉體、憑著敗壞性情活著,憑著處世哲學、憑著手段、憑著陰謀詭計活著,憑著撒但的本性活著……拉關係,走後門,背後的小動作,桌下的交易,骯髒的各種勾當、交易太多了,所以你有本事不見得能上得了台面,你有真才實學不一定能被選上,那些有手段的、會玩陰謀詭計的、會拉關係的、會結黨的人就能靠前,這些人往往還沒有什麼真才實學。你的專業過關,你是佼佼者,但是人就看不著你,你不會溜鬚,你說『我就憑真本事吃飯』,行不通!最起碼你的嘴得甜;其次你得會送禮,你家裡得有錢、有底、有靠山;再一個就是你得出賣自己。互相坑、互相害、互相擠對,這些事都太正常了。活在撒但的世界中你做事就這麼困難,阻力就這麼大,最後逼得你沒辦法,為了端好飯碗,為了爭得你自己要爭的東西,你就得放棄尊嚴,放棄人格,放棄自己的理想,放棄自己做人的原則來達到自己要達到的目的。」(摘自《基督與帶領工人的座談紀要·要想得著真理就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從神的話與這些事實的對照當中我更看到,撒但掌權根本沒有公平公義可言,尤其在中共掌權的國家,到處都是貪官污吏,普通老百姓為了生存找個工作就是如此的難,就像我的女兒,縱然有好的成績,有真才實學,但若是不送禮那就永遠找不到工作;我鄰居的兒子,即使上培訓課的時候很用功,但是錢沒有送到位就不給安排工作,這樣的事例實在太多了。從我所見這冰山一角也可折射出整個社會的現狀,撒但掌權就是這麼黑暗邪惡,活在撒但權下的老百姓永遠看不到光明,只能受著它的捉弄與殘害,根本無路可走。

當人活在撒但權下深受撒但殘害時,神並沒有坐視不管,而是親自來在人中間展開了他的拯救工作,因為只有神才有公平公義,只有神能撫平人間的不平,將地上的舊態都改變,將人帶入人類真正的歸宿之中。正如神的話說:「我要撫平人間的不平,我要在全地之上作我親手作的工,不容撒但再殘害我民,不容仇敵再任意妄為,我要在地上作王,將我的寶座「挪到」地上,使仇敵都在我前俯伏認罪。在我的憂傷之中,包含著我的忿怒,我要踏平全宇,誰也不放過,讓所有的仇敵都驚奇喪膽,我要將全地化為廢墟,使仇敵都歸在廢墟之中,從此不讓其再敗壞人類。我的計劃已定,誰也休要改動,當我大搖大擺在全宇之上遊動之時,所有的人就又煥然一新了,萬物就又復活了,人再也不哀哭了,再也不呼救於我了,我心便甚是歡喜,人都歸來為我慶幸,全宇上下一片歡騰……」(摘自《神向全宇的發聲·第二十七篇說話》)

小雨

❤️推薦靈修閱讀:

職場小白,是如何順利找到工作的

兩次找工作,體嘗到了順服神主宰的甘甜


中文聖經網社會萬象與您分享該如何解決當今社會的各種風氣、潮流:比如低頭族、整容風、閃婚閃離、人們沉迷網絡遊戲、越來越多的人患自閉症、抑鬱症、自殺率越來越高等社會萬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