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16:52:19喜悅

今日講道:3條有效的讀經方法

讀經,是基督徒每天靈生活的必修課。沒有讀經的生活,基督徒的靈生命就枯乾、停止了,所以讀經對我們來說很重要,是我們生命長進的基礎、根本。有的人通過讀經,就能明白真理,生命得到供應;但有的人讀經多年,雖然能談出不少對經文的認識,但生命卻不見長。這是什麼原因呢?其實答案就是不會讀經。

3條有效的讀經方法

有弟兄姊妹就問了,那怎樣讀經才能有果效呢?讀經關鍵在於讀神的話,明白神的心意才最重要。那麼到底怎麼讀經文裡神的話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談談幾種正確有效的實行路途,供大家參考:

No.1 不能只滿足於明白表面意思

很多弟兄姊妹在讀經時,只滿足於明白表面意思,認為這樣就是明白神話語的意思了。其實,我們若不注重揣摩神話語的實際所指,即使讀的再多、花費的時間再長,明白的也只是屬靈道理,但對神的心意、神的要求卻不明白。所以,我們在明白表面意思的基礎上還要學會琢磨其內涵之意,因為神的話都是真理,都有神的心意、神的要求在其中,不像字面意思那麼簡單膚淺,我們注重往神話語的深處揣摩,才能準確明白,並知道該實行神的話,這樣就有助於我們的生命長進。

所以,當我們在讀經時,可以邊讀邊揣摩:這段話中神的心意是什麼?神對我們的要求是什麼?神說這話要達到什麼果效?等等。比如,咱們讀馬太福音22章37-38節的經文:「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我們從字面領受這兩節經文的意思,認為只要為主勞苦作工,撇棄花費,不管坐監還是家人逼迫都不否認主的名,這就是愛主的表現。但我們藉著深入揣摩就會反思,像我們外表勞苦作工、撇棄花費是不是就代表盡心、盡性、盡意愛主呢?揣摩中我們認識到好像不是,因為當初的法利賽人信神也撇棄花費、勞苦作工,走遍洋海陸地傳福音,但最後卻被主耶穌斥責「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外表看他們所做的一切似乎是為了神,可當主來作工說話時,他們絲毫不尋求考察,還瘋狂抵擋定罪主的到來,把猶太信徒控制在自己手中,可見他們的付出花費實質上根本不是在盡心盡意為神花費,更不是愛神的表現,而是有自己的存心目的,是為了自己的地位飯碗而作工。我們再反思自己,就會認識自己的撇棄花費、勞苦作工也有個人的存心,是帶著摻雜在跟神搞交易,想以此作為進天國的資本;可一旦自己的付出沒有得到神的祝福,就會埋怨主。我們這才認識自己,這樣的作工付出就不能說是在盡心、盡性、盡意地愛主了,而是為自己。

藉著揣摩我們才明白,愛神不光是外表的做法如何,關鍵是看我們做每一件事的存心、目的到底是什麼。是為了愛神、滿足神,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慾望。而盡心、盡性、盡意愛主的表現是盡上我們全身心去愛神,整個人整顆心想的都是怎麼做才能讓神滿意,哪怕獻上自己的性命也要滿足神,絲毫不為自己考慮。就像彼得盡本分那是盡上自己全力了,神交給他的託付,他始終沒有忘記,嚴格按著主的教導帶領神的選民,處處高舉見證主的話,最後為了愛主心甘情願釘在十字架上。這才是真正盡心、盡性、盡意愛神。咱們這麼一點點地揣摩,就達到真正明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節的經文的實際含義了。

所以,我們在讀神的話,就得這樣用心揣摩神話語的實際所指、內涵之意,這樣才能避免所裝備的都是屬靈理論。相信只要這樣操練,我們就會越來越明白神的心意、神的要求,實行的路途也會越來越準確,生命也會得以長進。

No.2 讀神的話得對號認識自己

主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4:17)主的心意是要我們有真實地悔改,最終才能進天國。而要達到有真實地悔改,就必須對號神話語認識自己身上的敗壞悖逆、不合神心意的地方以及自己的不足與缺少。可我們讀經時常會注重讀了多少章節,或者簡單認識一下就過去了,卻不注重結合神的話反思自己,結果我們讀經很多卻對自己沒啥真實認識,不知道自己的所做所行到底是否合神心意,是否滿足了神的要求。所以,在讀到神揭示我們敗壞的話和對我們要求的話語上,我們得對號認識自己才有收穫。

舉一個例子來說,我們看到主的話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5:37)「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3)主的話要求我們做誠實人,不能說謊話欺騙人,得像小孩子一樣單純、敞開,沒有詭詐。我們對照主的話簡單地想想:自己信主後跟人說話也挺單純,有啥說啥,好像也沒說謊欺騙人,然後就覺得自己已經是誠實人了。其實當我們安靜下心來,用心反省自己每天的所做所行、自己說過的話,還有心裡所想的,咱們就會發現自己身上還有很多的謊言、欺騙,離主要求的誠實人的標準還有很大的差距。比如:我們禱告時說要為神花費奉獻一生,可當臨到災禍、逼迫、患難時,就會身不由己發怨言埋怨神,甚至背叛神,可見這樣的禱告是許空願,是對神的欺騙;當自己做錯事,別人給指出來時,我們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就會與人辯解,說謊遮掩;有時看到別人的問題,但怕說出來得罪了對方,就奉行撒但哲學「看透不說透,還是好朋友」,不幫助指點出來,這是詭詐圓滑;等等。我們身上的這些不誠實表現都是藉著讀經時,對照神的話嚴格地反省自己,逐漸認識到的,這時,我們就會看到自己根本就不是誠實人,身上還滿了欺騙、詭詐。再想想神是公義信實的神,這些敗壞性情不解決,我們根本就沒有資格進天國,認識到這些後我們就會恨惡自己敗壞太深,急需要神的拯救,就會迫切地在神的話中尋找脫去詭詐達到誠實的實行路途,也能全力往誠實人的目標去夠。

所以說,我們讀經注重反省認識自己,這方面實行對我們至關重要。我們只有這樣反思自己的所做所行、心思意念,才能看到自己的敗壞、缺少與不足,產生迫切追求真理、實行真理的心,這樣我們讀經也達到了相應的果效,我們離神的要求就越來越近了。

No.3 得注重從神的話中認識神的性情

每一句神的話都是神生命性情的真實流露,因此神的話中都有神的性情在其中,都是神所有所是的發表。所以,我們注重從神的話中來認識神,這是認識神的重要途徑。當我們這樣尋求、揣摩時,最終就能達到對神有真實的認識,這樣以後臨到事,我們就知道怎樣行合神的心意,不容易觸犯神性情了。

咱們舉個例子來談談。好比我們看到主耶穌的話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1-23)我們得學會注重揣摩認識這話裡面發表了神什麼樣的性情,神為什麼會這麼說?揣摩中,我們看到神不是對所有信神,口裡喊著「主啊,主啊」的人都稱許,像那些外表跑路花費、勞苦作工的,但卻不是為了遵行神旨意,而是為了得福進天國,有個人的存心目的,神對這些人的態度是厭憎,恨惡。從中就看到神不是像我們想像的,神是憐憫慈愛、賜人恩典的神,其實神有公義威嚴的那一面,不是說我們人只要信神了,就都能得到神的祝福稱許,只有那些真正遵行神旨意的人,真心順服主的人,存心是為了愛主、滿足主花費的人,最終才會蒙神祝福進天國。就像彼得的撇棄花費就是真心實意為了神,沒有自己的存心目的,就是為了滿足神,最後為神倒釘十字架,愛神至極,順服至死,作了響亮的見證,這樣的人就在天國享受神永遠的祝福。而那些法利賽人祖祖輩輩信神,外表勞苦功高,撇棄花費,但是他們是仇恨真理抵擋神的人,主耶穌咒詛他們「七禍」,永遠都得不到神的稱許。這是由神聖潔、公義的性情決定的。明白這點後,我們就會對神的公義性情有了新的認識,知道怎麼做是神悅納的,什麼是神厭憎的,從而追求做一個讓神滿意的人。

從中看到,讀神的話時注重揣摩認識神的性情,對我們至關重要。要不我們對神沒有真實認識,永遠不知道神喜愛什麼、厭憎什麼,就會把神定規在自己的觀念想像中,最終也不會得到神的稱許。所以,我們得在神的話上多下功夫,多用心揣摩其中包含的神的性情,認識神的所有所是。只不過,神的話太深奧,有些真理不是我們揣摩一次兩次就能明白的,我們得需要持之以恆,多禱告、多尋求,也可以跟弟兄姊妹多交通,相信只要我們肯付代價,聖靈也會開啟帶領我們的。

以上3條就是讀神話語的關鍵實行,如果我們現在就按這些路途來讀神的話,就能幫助我們明白更多的真理,生命不斷地長進,如同芝麻開花——節節高!

作者:安徽省 鍾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