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3 03:37:27meet

【閒居】蒲公英,夢想的翅嗙


很小的時候,看過一篇兒童小說,早就不記得內容是什麼,惟獨依稀的印象是,一對不知道為什能飛的兄妹,經過了山海關,她說她的屁股不小心擦過了山海關的門額,厚塵塵的,經年累月的黃土被她剝去了大半,留下一道清晰的擦痕。也許就是從那時後開始,我便對飛翔起了無限的憧憬。

家裡後頭,有一整片大草原,那是當年叔公用來曬米粉的晾乾場,除了部份經常使用的區域,形成了一塊塊的人走出來的路外,其他大部分都是芒草叢生的野地。這些甚少被理睬的野地,也恰好偷得自在,隨著季節自由地生長各式各樣的野生植物。這些植物除了成為孩童時後的我們的家家酒成員外,更是我天馬行空胡思亂想的主角。

有一年春天,蒲公英開得天花亂墜,我打著赤腳蒐尋遊戲的材料,忽然一陣疾風迎面吹起,吹得我幾乎睜不開眼睛也站不穩。跌坐在地上的我,忽然發覺身邊的蒲公英,正隨著風潮,飛揚了起來。忘了姊姊交代的任務,我隨著飛舞的蒲公英,漫遊在天際裡了。我想像,我正坐在毛茸茸的蒲公英籽上,圍繞成圈狀的絨毛,就像一張舒適柔軟的沙發床,仰望著天空,我乘著夢想的翅膀,離開的我的家園,離開了我的城市....。

忘了那次蒲公英究竟帶我到那兒探險,也忘了是不是老姊一聲呼喝把我帶回現實的世界,不過這一切都在叔公離開後,我被書本綑綁得無法脫身後,逐漸沉寂。好幾年沒再回去草原裡了,因為比人還高的官芒,早就遮去來時的路,連再望一眼的機會也沒有了,而兒時夢想的翅膀,也在那遍地野草中淹沒了....。

現在的我,還是喜歡飛的感覺,雖然從來沒有真的自己飛過。不過每一次搭上飛機,我就會想那是蒲公英柔軟的羽翅,在這麼想之後,窄小的經濟艙便變得舒適多了。我也總是選擇靠窗的位子,這樣,我才能更貼近我童年的記憶....。

英國,蒲公英種子正開得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