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19:48:11meet

【隨記】掌紋



那天,和一位久未聯繫的朋友碰面,她是一個事業有成、懂得生活的人,正給自己放一段長假,為下一段出發儲備能量;而我則是一個不斷折服於生活中的勞動者。我們聊著聊著,竟看起了掌紋。我說,我是個辛苦的人,掌中牽扯糾纏的線條,密密麻麻地不斷考驗我的人生;她說,這樣掌紋這樣的人生,是最令人敬佩的,因為每一條深刻的掌紋,都代表一段磨練,這樣辛苦走過來的人,一定很堅強、很勇敢。

她伸出了手,不太深刻的紋路,其實也沒太美好,不過她自己不斷在改變,改變生命、改變想法,她手上的紋路也不斷變化。我不知道她對命理了解多少,但我喜歡她對生命樂觀的想法。我沒看過完美的掌紋,也不知道完美的掌紋該為如何,但我知道生命總是會有些苦難心酸,這些難受的低潮,相繼帶來愉悅的高潮。我們很不愛這些討厭鬼,它們卻總是深刻地劃在生命裡,如果這些難受的記憶也被記錄在掌心上,那麼這將是一雙生命的筆記本,誠實地反映人生。

我沒做什麼辛苦不得的苦工,自然沒有粗糙觸感,可我的生命,幫我劃下許多心酸的故事,考驗我的能耐也宣告我努力的成果。這滿滿的、錯綜複雜的線條,是該令我驕傲的,代表我一一克服了,即便是苦痛的記憶,但它們豐富了我的生命,強化了我的韌性。

如果掌紋命理卻有其事,那它將不會牽制人生,而是指引著我們去改變,甚至也是掌聲響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