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18:49:39meet

【共鳴】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青藏鐵路完工,號稱為世界重大工程之一。建築在地勢之高的山巔,築路的工人一點也沒意識到他們正在進行的這樣偉大的工程,問他們對這鐵路有什麼想法,都只是搖搖頭淡然地說:沒什麼,就是一件工作而已。完成了,他們也將打包行李回家鄉去了。這麼了不起的工程,他們並不因為參予了而驕傲起來,他們只是默默地做,然後希望將來有機會藉著這條鐵路,更快到另一個城市去。對他們來說,很多方法都能到另外一個城市,有了鐵路只是快些而已。

西藏這充滿宗教氣息的地方,高原峻嶺,阻隔不了居民為了生活,為了信仰的決心,翻山越嶺就是要到那個聖地去,即便險峻山崖,一失足將萬劫不復,仍要往那險裡去。因為就在那高得不能再高,陡得不能再陡的崖間,他們才能伸手可觸,那神聖的上天。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就是要這樣一步一腳印地攀上來的。

這樣的堅持讓我很感動,以前總認為,要去離天堂最近的地方,搭上飛機就能超越人身的極限,但常搭飛機後,發覺搭飛機到不了天堂,身體夠高了,心卻還不夠高。那時的心裡只有俗氣的慾望,餐點、影片和睡覺了。只有在青藏那樣的地方,內心的俗氣才會被淨化,不可一世的傲氣才會謙卑,那是任誰也會被懾服的莊嚴。藏族人民說,一定要走上這一趟,用雙手徒足,攀在突出尖銳的岩塊上,把自己交給上天,委身於山壁間,用跪爬的姿態,戰戰兢兢地來敬謝上天,那時便能觸及天堂,與天交流了。

我沒試過,也沒這宗教信仰,但我很能理解,當我置身在那樣浩瀚的天地間時,我也會為蒼茫宇宙的莊嚴感泣。

如果你離天堂這麼近,你將會知道人是這般渺小,沒有什麼需要執迷的。



Miss 丸漾漾 2007-04-09 20:10:36


很謎無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