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5 19:55:30meet

【閒居】被學問打入冷宮


今天抱著家裡一大疊要過期的書,跑了一趟圖書館,原來只打算還了書就回家,卻還是不自覺地往書架裡去。可能是工作環境的關係,總覺得應該再唸上去,再加上四周人的鼓勵,真的覺得沒唸到博士是不完整的。不過每當拿起書本來時,又覺得心煩意亂,躁鬱的唸不下書來。

同事說,都唸了碩士,幹嘛不連博士一起唸一唸?天啊!他們怎麼說來一付唸書是件輕鬆得不得了的事?要是說說就能唸得到,那全天下不都是才高八斗的大學士了?我承認,這半桶水的學歷,的確起不了什麼作用,還讓我面臨更多的障礙,有時真會想再唸上去,不過夜闌人靜時,自個兒沉下來踮踮斤兩,真的覺得自己不是塊唸書的料,不應該這麼不自量力,到時苦了自己,又白花了銀子。

剛回來時,看見在台灣唸研究所的同學,他們費了千辛萬苦補了習,好不容易幾次才擠進窄門檻兒裡,比起我這拿個簡單履歷自傳作品集,便輕鬆申請到學校的人,他們比我有更多的學問知識。偏偏不同的教育制度,讓我們愈是差距更多。回過頭來,我充其數只是遇到問題知道如何去找答案的人,而沒碰上問題,就是個腦袋空空的笨傢伙;相反的,他們再經過兩年扎實的學習,則累積了更多實在的知識。可笑的是,現今社會就是適合他們,今天我若不做研究路子的工作,我將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發生過的人。

驚恐地得到這樣的認知,讓我不安又心虛,害怕有一天被問到自認為應當會而不會的問題,那該有多糟糕啊!於是趕緊往圖書館裡鑽,看到不會的學問,都想要把它塞進腦袋瓜裡,天知道浩瀚無涯的學問,每個都是我不會的,我哪塞得完?於是每一次去圖書館,手邊都是滿滿的一大疊,直到借閱的最高限度。

更糟糕的是,帶回家的書幾乎都是有一頁沒一頁地被我翻弄著,靜不下心來也唸不下去,即便是續借了後,還是逃離不掉打入冷宮的命運。有時難得興起的興致,好不容易看了幾章節,下回再提到這個主題時,竟是一副茫然!真是可恨,為什麼老爸老媽聰明的基因沒傳幾個給我?我覺得自己根本是被學問打入了冷宮,怎麼樣都學不好,記不起來。奇怪,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怎麼沒發明個不用唸書就能學識豐富的技術?就算要挨上一針,痛個老半天,我也甘願。

呵呵,我今天又幹了搬運工的笨活兒,下個月你又會看見我辛苦地把這疊書扛回學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