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23:14:44姐妹情深

王爾德童話 -- 夜鶯與玫瑰 ( 第 5 頁 )

  「快樂起來吧,」夜鶯大聲說,「快樂起來吧,你就要得到你的紅玫瑰了。我要在月光下把它用音樂造成,獻出我胸膛中的鮮血把它染紅。我要求你報答我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你要做一個真正的戀人,因為儘管哲學很聰明,然而愛情比她更聰明,儘管權力很偉大,可是愛情比他更偉大。火焰映紅了愛情的翅膀,使他的身軀像火焰一樣火紅。他的嘴唇像蜜一樣甜;他的氣息跟乳香一樣芬芳。」

  學生從草地上抬頭仰望著,並側耳傾聽,但是他不懂夜鶯在對他講什麼,因為他只知道那些寫在書本上的東西。

  可是橡樹心裏是明白的,他感到很難受,因為他十分喜愛這只在自己樹枝上做巢的小夜鶯。

  「給我唱最後一支歌吧,」他輕聲說,「你這一走我會覺得很孤獨的。」

  於是夜鶯給橡樹唱起了歌,她的聲音就像是銀罐子裏沸騰的水聲。

  等她的歌聲一停,學生便從草地上站起來,從他的口袋中拿出一個筆記本和一支鉛筆。

  「她的樣子真好看,」他對自己說,說著就穿過小樹林走開了一一「這是不能否認的;但是她有情感嗎?我想她恐怕沒有。事實上,她像大多數藝術家-樣,只講究形式,沒有任何誠意。她不會為別人做出犧牲的。她只想著音樂,人人都知道藝術是自私的。不過我不得不承認她的歌聲申也有些美麗的調子。只可惜它們沒有一點意義,也沒有任何實際的好處。」他走進屋子,躺在自己那張簡陋的小床上,想起他那心愛的人兒,不一會兒就進入了夢鄉。

  等到月亮掛上了天際的時候,夜鶯就朝玫瑰樹飛去,用自己的胸膛頂住花刺。她用胸膛頂著刺整整唱了一夜,就連冰涼如水晶的明月也俯下身來傾聽。整整一夜她唱個不停,刺在她的胸口上越刺越深,她身上的鮮血也快要流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