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23:15:46姐妹情深

王爾德童話 -- 夜鶯與玫瑰 ( 第 4 頁 )

  「我的玫瑰是紅色的,」它回答說,「紅得就像鴿子的腳,紅得超過在海洋洞穴中飄動的珊瑚大扇。但是冬天已經凍僵了我的血管,霜雪已經摧殘了我的花蕾,風暴已經吹折了我的枝葉,今年我不會再有玫瑰花了。」

  「我只要一朵玫瑰花,」夜鶯大聲叫道,「只要一朵紅玫瑰!難道就沒有辦法讓我得到它嗎?」

  「有一個辦法,」樹回答說,「但就是太可怕了,我都不敢對你說。」

  「告訴我,」夜鶯說,「我不怕。」

  「如果你想要一朵紅玫瑰,」樹兒說,「你就必須借助月光用音樂來造出它,並且要用你胸中的鮮血來染紅它。你一定要用你的胸膛頂住我的一根刺來唱歌。你要為我唱上整整一夜,那根刺一定要穿透你的胸膛,你的鮮血一定要流進我的血管,並變成我的血。」

  「拿死亡來換一朵玫瑰,這代價實在很高,」夜鶯大聲叫道,「生命對每一個人都是非常寶貴的。坐在綠樹上看太陽駕駛著她的金馬車,看月亮開著她的珍珠馬車,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山楂散發出香味,躲藏在山谷中的風鈴草以及盛開在山頭的石南花也是香的。然而愛情勝過生命,再說鳥的心怎麼比得過人的心呢?」

  於是她便張開自己棕色的翅膀朝天空中飛去了。她像影子似的飛過花園,又像影子似的穿越了小樹林。

  年輕的學生仍躺在草地上,跟她離開時的情景一樣,他那雙美麗的眼睛還掛著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