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23:08:15姐妹情深

王爾德童話 -- 快樂王子 ( 第 4 頁 )

  「以前在我有顆人心而活著的時候,」雕像開口說道,「我並不知道眼淚是什麼東西,因為那時我住在逍遙自在的王宮裏,那是個哀愁無法進去的地方。白天人們伴著我在花園裏玩,晚上我在大廳裏領頭跳舞。沿著花園有一堵高高的圍牆,可我從沒想到去圍牆那邊有什麼東西,我身邊的一切太美好了。我的臣僕們都叫我快樂王子,的確,如果歡愉就是快樂的話,那我真是快樂無比。我就這麼活著,也這麼死去。而眼下我死了,他們把我這麼高高地立在這兒,使我能看見自己城市中所有的醜惡和貧苦,儘管我的心是鉛做的,可我還是忍不住要哭。」

  「啊!難道他不是鐵石心腸的金像?」燕子對自己說。他很講禮貌,不願大聲議論別人的私事。

  「遠處,」雕像用低緩而悅耳的聲音繼續說,「遠處的一條小街上住著一戶窮人。一扇窗戶開著,透過窗戶我能看見一個女人坐在桌旁。她那瘦削的臉上佈滿了倦意,一雙粗糙發紅的手上到處是針眼,因為她是一個裁縫。她正在給緞子衣服繡上西番蓮花,這是皇后最喜愛的宮女準備在下一次宮廷舞會上穿的。在房間角落裏的一張床上躺著她生病的孩子。孩子在發燒,嚷著要吃桔子。他的媽媽除給他喂幾口河水外什麼也沒有,因此孩子老是哭個不停。燕子,燕子,小燕子,你願意把我劍柄上的紅寶石取下來送給她嗎?我的雙腳被固定在這基座上,不能動彈。」

  「夥伴們在埃及等我,」燕子說,「他們正在尼羅河上飛來飛去,同朵朵大蓮花說著話兒,不久就要到偉大法老的墓穴裏去過夜。法老本人就睡在自己彩色的棺材中。他的身體被裹在黃色的亞麻布裏,還填滿了防腐的香料。他的脖子上繫著一圈淺綠色翡翠項鏈,他的雙手像是枯萎的樹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