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7 19:54:35音樂寶寶

精 子 戰 爭

2003/11/18 20:56

在醫學院的日子
總是充滿了驚奇 , 及永不嫌多的精彩
記得在大三時 ,
曾修過一科專門使用光學顯微鏡的課目-------
“ 臨床鏡檢學 ”

我們必須靈活地使用個人的顯微鏡
去觀察病人尿液中的結晶
糞便裡的潛血反應
胃液或十二指腸液的內涵物
或是腦脊髓液內之細胞總計量………等等
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檢驗項目就是
“ 精液分析 ” !!!

平時下午第一節 1:10 的課
大家精神都萎靡不振,哈欠連連…..
但一聽到今天的檢驗內容
全班的情緒都十分亢奮不安!
( 尤其是女生異常興奮急躁 ! 不知道她們在急什麼 ? )

老師為了鼓勵班上男同學們
踴躍捐 ”精 ”
特別給等下帶精液來的同學加5分,
但我們還是面面相覷 , 不知如何是好 ?

在講解完精液檢驗的步驟及原理後
老師給我們男生30分鐘去把樣品 ” 弄 ”來
我們都覺得時間不夠用 ,
但老師還是給我們精神鼓勵 ,
告訴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 !
一聲”解散 ”!
大家都一哄而散 ;
我實在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
只好先騎車回家再說了….

考慮了20分鐘
我還是咬緊牙關 , 把自己關到洗手間中
想辦法交出成品 !

等到我忙得滿頭大汗 ,
拿著裝著 sperm 的無菌瓶要出門時 ,
竟然下起大雨 !
只好商情老爸開車載我
護送 ”精 ”回校覆命 !
(因為精液離體後要保持在體溫下 ,所以一路上我都在上衣口袋裡緊緊握著它 , 感覺非常奇怪 ! )

到達實驗室後
才發現大家早就回來了
原來有的同學直接到7-11買最新一期PLAYBOY
大夥一人撕一張 , 就到學校洗手間去解決了 !
而已經有女朋友的男同學 ,
製造的速度似乎更是迅速確實 !
不過他們堅持不透露怎麼拿到手的 !?

於是一聲令下
全班整齊一致將無菌瓶打開
接著整間教室就彌漫著精液特有的腥味
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精液同時展示在我面前 ,
這也算是一項創舉了吧 !

第一個實驗是取一滴精液在玻片上
使用顯微鏡觀察精子活動能力
馬上女同學們就開始大驚小怪 , 鬼吼鬼叫…………
有人說 : ”哇~~它動得好快唷 ! 我都比不上它 ! ”
( 妳應該不能和它比吧 ? )
又有女生說 : ” 它有大大的圓頭 , 好可愛喔 ! ”
( 會嗎 ? 我活到現在都沒這種感覺 ! )
還有人接著說 :
”它那麼小 , 真的可讓我們女生受孕嗎 ? ”
( 天啊 ! 這不是廢話嗎 ? 難道妳要親自試試看? )

就在此時
一名女同學指著她男朋友說 :
“ 你…你…你…你竟然有雙頭雙尾的精子…太讓我失望了 !! ”
大家一聽到 , 馬上像看到稀有生物般圍過去 ,
那男生急得手足無措,進退兩難……
還好老師趕快過來解圍 ,
原來那種變態不完全的精子是正常偶爾會出現的啦 !
只要數目不要太多 , 都還是有受孕能力的 .
老師說完 ,
那一對情侶才如釋重負
和好如初 !
還好沒有因為” 精 子 ”而拆散一對班對…….

第二個實驗是利用Makler counting chamber
去計算精蟲數及評估精蟲運動性
這個實驗也非常重要 ,
若是精蟲活動力夠強 ,
但是數量不夠多的話 ,
還是會有不孕症的可能 !
每個女同學都搶著幫男同學數數目
數完後還互相交換數據及心得
真不知道她們在想什麼呢 ?

經過這次的 ” 精液檢驗 ”
全班都獲益良多
不管是男生或女生
大家都各自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這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