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7 19:52:54音樂寶寶

我和『寄生蟲』有個約會

2003/11/10 11:54

在醫學院的教學科目當中
最特別的除了 ” 大體解剖 ”外 ,
另一門很特殊的課,就是 ” 寄生蟲學 ” !
由於本校的寄生蟲老師 , 是中部五縣市公認的寄生蟲大師
所以
一切的課程都以配合他為最大原則
但就害慘我們這群小朋友了.....

通常那堂課我們是早上6:30上課( 配合老師早起 )
一直持續到中午12:30
而課堂上老師全程以 ” 台語 ”上課
( 能想像 血吸蟲 用閩南語發音嗎 ? )
至於期中及期末考的考試
要在60分鐘內 , 寫完70題問答題 , 幾乎沒人寫得完
( 而且只能用英文回答 )
最後的成績只有3種 :
40 , 60 , 65
所以能拿到65分 , 已經是高手了呢 !

除了正課以外 , 還有寄生蟲實驗課
使用光學顯微鏡觀察各種蟲卵
一學期有3次抽考
每次抽考要在3分鐘內 , 找出5顆蟲卵
並馬上舉手請老師過來確認
最後再寫下其拉丁文學名.......這樣才算完成一次抽考

抽考及格後
才有資格參加期末的實驗跑考
一共120台顯微鏡 , 上面都有不同的寄生蟲玻片
每台只有20秒鐘的時間
要辨認出蟲卵或成體 , 並寫下拉丁學名
全程跑完 ,
大夥都累壞了 !

為了這次跑考
大家2~3天沒睡
拼命和 陰道滴蟲 , 梨形蟲 , 糞小桿線蟲 , 蛔蟲 ,
絛蟲 , 鞭蟲 , 中華肝吸蟲 , 旋毛蟲 , 血吸蟲 , 血絲蟲,
錐蟲......共260種 去搏鬥 !

記得有次實驗課
題目是檢查自己體內有沒有寄生蟲
當天教室異味四起
大家都攜帶一早起床製造的 ” 糞便 ” 前來 !!
我們得先挑出似花生米大小的 ” 糞量 ”
接著將其投進試管中
再加入生理食鹽水去稀釋攪拌
很多同學做到一半 , 都把早餐都吐了出來.....

突然
一位同學大叫一聲 :
” 老師 ! 老師 ! 她的糞便樣本中至少有12種寄生蟲 ! ”
我們都嚇了一跳
連老師走過去都絆了一下
大家蜂擁而上 , 把她們圍成一大圈

這時
那位受檢的女同學 , 才紅著臉頰說:
” 我.....我.....我早上來不及上洗手間啦 !
所以帶我們家小黃的來..........”
老師不放心的追問 :
” 但...小黃的身體很糟唷 ! 連不常見的羅阿血絲蟲都有 ! ”
” 老師......小黃....是我家的狗啦 ! ”

哈哈~~~~全班哄堂大笑
不過
號稱氣質美少女的那同學
這下可丟臉了呢 !

以上的往事
我常常在上學弟妹們的實驗課時想起
如今
我正看著他們步上我的後塵
努力和寄生蟲搏鬥
心中真有無限感慨呢 !

下一篇:精 子 戰 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