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 01:36:30天人菊

榜外

當一切模糊的愛 都逐漸遠離

當所有的夢想 都無法實現

閃過眼前的車燈 浮現一張張 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臉孔

在七月 仲夏的夜晚

許多快樂的人吐出的空氣 凝聚在你的胸口

變成一團 污濁而濃重的悲傷

你無法拒絕 只能承認自己失敗

你不能流淚    只能要求自己面對未來

曾經振翅欲飛的鳥兒 訝異天空竟不屬於自己

曾經以為年輕的心 原來不堪裝載一個 自由的夢

 

                                                     雷光夏<榜外>

 

 

 







放榜了,看著榜單,莫名的想起雷光夏的<榜外>

沒有落淚。

 

此時我的心情就像雷光夏的歌詞般,相信也有許多考生和我們一樣的心情。

 

尤其想要透過國家考試尋求一份穩定的工作時,若那時候你有男/女朋友,或者有老婆孩子父母親需要你這份薪水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理由,都會有令你覺得未來有一種希望,有一種目標。

 

是的。某個時候的自己是為著這樣的責任而活。

人因為愛自己所愛的人而活,這是人之常情。

 

突然,而這樣的榜外,在某些環節,在某些情節,竟變的如此的不堪一擊。

 

人生的失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不是蜘蛛人、蝙蝠俠、超人,沒有辦法被壞人打敗之後再爬起來。

因為失敗是自己定義的。

誰都不是永遠的英雄。

人生沒有永遠的失敗,成功也只是剛好而已。

 

 

我的職業,

有些人尊敬它,有的人鄙棄它。

因為某些行為、某些詮釋,它扭曲了職業的本質。

人們堅信的普世價值是光明正面的,

賦予這個職業無止盡的責任義務,

職業是人所擔當,人非機器非偶像,人僅僅是人。

 

有時候,我的口會告訴我的腦,有一首很美麗的歌。

它正在我的嘴巴裡歌誦著。

 

有時候,我的耳會告訴我的腦,有一個很令人不堪的話語,

它在我的耳邊絮聒著。

 

有時候,我的心會告訴我的腦,有一個很喜愛的人,

心窗正緩緩的打開,在透氣。

 

但我的心裡跟我的腦裡和我的嘴巴及我的行為

已經分成了好幾個不同的不同。

但我們樂於看見這樣的不同。

當最一根稻草壓著駱駝時,

某一天、某一個地方、某時、某分,

扭曲著、悲傷著、憤怒著

 

馬的,

我落榜了啦!

 

<後記>

 

沒想到今天打開新聞首頁看見了一則非常令人難過的消息,

真的是為了落榜而燒炭自殺嗎?

 

怎麼那麼傻? 我們都知道僧多粥少才這麼努力的啊..

可是知道失敗的那一刻

一起去大哭 去放縱都好

千萬不要為了挫敗

全然的賠上自己

 

 

 

是不是越接進希望的那一刻的渺茫

更容易讓人心中產生

更龐大的潰敗感呢?

 

能不能平常心去面對就好

真的希望遠方你

現在一切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