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8 08:39:21我這個人

媽祖、屏東與我

寫在前面:

這是寫給某位朋友的一封信,目的,在於大家能認識屏東這個地方,同時,說明我對於屏東的發展與媽祖的想法 :)
-----------

Dear xx:
好嗎?

上次問你寫些什麼東西給你,你說隨便,我想,就從我的家鄉的事開始談起吧。

從2000年11月10日至12月初為期四十天的屏東媽祖文化季即將開始。

談起媽祖廟,它可是屏東先民來此開墾時的信仰中心,屏東市的發展也是以此廟為圓心向外擴展而成;民國72年的時候,媽姐廟遭回祿之災,後來陸陸續續重建完成,至今己有二十年。廟方為了舉行謝土典禮並慶祝建廟開基265年,從11月10日起至12月舉行靜態、動態的活動,屏東縣政府,也順便辦媽祖文化季熱鬧一下。

這是近來家鄉的事。

自己跟媽祖廟比較有牽連大抵是這幾年的事。從1998年大學畢業後一直很不順(到目前為止都是),於是開始走踏廟宇;自然是祈求自己平安順利,而這麼一拜就是四年,在拜拜的同時,偶爾會想起廟宇和地方發展的關係,也想起大一時修本國歷史時,李筱峰老師所交代的功課:查查自己家鄉地名的由來。於是整個思緒就這麼攪在一起了。

走踏廟宇,除了跟神明講講自己的蠻衰的一面外,也會看看廟宇的建築、龍柱、畫壁、雕花、結構、格局等等,算是一項樂趣吧。

讓我們從廟宇的物理結構這入神明形而上的世界吧。

那就是籤詩、善書與經典。

籤詩示人禍福,給予惶恐不安,無法做決定的人一個指引,同時,也是神與人溝通的媒介之一(哈,我居然會用「媒介」一詞來形容籤詩,真是中了傳播的毒太深);籤詩的內容大抵用歷史典故、譬喻的手法說明你的狀況,比如我就曾經抽過這樣
的一支感情籤:
百首靈籤 第七十五首 劉小姐愛蒙正 中吉

生前結得好姻緣 一笑相逢情自親

相當人物無高下 得意休論富與貴

典故:誌乘云呂蒙正妻劉氏樞密文茂之女蒙正未逢時茂當輕之有悔意劉小姐獨愛之同居破窯因見蒙正舉止不凡知蛟龍非久困池中物也後果大魁天下三居相位受封蔭焉。

這一看就是好籤詩,用宋朝宰相呂蒙正與其妻的典故來比喻,不過,可能神明太抬舉小弟了,小弟不是蒙正之材,所以我暗戀的那位「劉小姐」也不睬我一眼就不見了,呵 :) 回題回題,我只是想說籤詩的體裁、形式和功用而已,準不準倒是在其次。

善書呢,喔,那就更精彩了,滿天神佛、天堂地獄、輪迴果報、玄之又玄的降鸞文,算是現代版的神話故事,內容以勸人為善為主,只是個人認為,不要常看啦,看多了,會有點陰陽怪氣和神經質,如果覺得無聊的時候還可以翻翻,只是怕你看太多會去當乩童,哈哈~~~

其實,廟宇、籤詩、善書,由具體至抽象是一貫的,主要還是要求人要修得好,不要做壞事,只是有時候太強調怪力亂神,而失去它原來要表達的東西:積善。當我們積善到一定程度時,命運會跟著改變。只是當我們沈溺於怪力亂神的部分,以及抱著求神明賜予我們好的姻緣、功名富貴時,我們卻忽略了最根本的部分:積善。

修身養性、進德修業才是「命運在我手」、「命運由我創」的真諦,其餘的感應,神秘體驗應算是一種副產品。在「太上感應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文昌帝君陰騭文」、「了凡四訓」都不約而同的強調樍善是改變命運的良方,也是最根本之道。

如果再把這些籤詩、善書、廟宇建築中忠孝節義的畫壁、雕刻的內容拉高到某一個格局來探討,所反映的事儒家與 自古以來一脈相承的文化價值觀,千百年來,在地的庶民是以這樣的方式流傳與保留我們的文化,但科學至上的今天,走踏廟宇的人被人訕笑為迷信(我不否認有迷信的成份在,但這樣的說法太以偏概全了),使得知識份子在走踏這些廟宇時遮遮掩掩,深怕被人恥笑,但我從不認為這有什麼好可恥的,我是抱持著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的心理去走踏的,一則觀察研究,二則祈求自身平安,這不是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嗎?哈哈~~~

廟宇在漢民族的地方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同時也負載著千百年來的文化價值觀與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至今仍然不變;甚至滲入了商業行銷和媒體公關的因素,比如各地的媽祖文化季(如今屏東也趕上這波熱潮),媒體以專題報導方式處理、SNG連線播映迎媽祖的盛況,商業行銷的部分則是以信用卡、手機算命簡訊、純金媽祖像、純金平安符攻打市場,據說成績還不惡;而各地來廟宇「掛香」的人潮,對地方而言是錢潮,無形之中也帶動地方的發展,刺激活絡了當地的經濟,啊,真是有拜有保庇呀~~~

屏東除了墾丁、黑珍珠蓮霧、黑鮪魚外,第一次辦這樣的宗教(觀光)活動,但是否會再成為屏東的另一項特殊招牌與活絡地方的有效招數,還是得再觀察一下。

我,是屏東人,而媽祖廟是屏東市開基以來一起發展的重要角色,人、地、神三位一體,彼此的成長相依相連,成了不可分割的連體嬰。

下次,來屏東,出了屏東火車站,一抬眼看見媽祖廟時,別忘了媽祖廟和屏東的關係,也別忘了我這個屏東在地人。^_^。



一切順利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