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23:15:27AGU

神奇的高中住宿地:「洪盧」

國中畢業,和堂弟同時考上台南市的高中,二叔找到了離學校大門只有100公尺的住宿地點:洪盧。我就跟著堂弟也住到洪盧了。

住進後才知道,這是個有管理的出租宿舍。在那個年代,常有我們鄉下學子到了台南市這個花花世界,因為自制力不太好,導致學業成績不佳的案例。所以二叔就安排堂弟住洪盧,房東姓洪,我們叫叔仔,有一棟透天房子租給竹園崗的學生,這是有管理的宿舍:
1. 晚上7~9點、9:30~11點自習:房東會不定期開門檢查,我們有沒有認真自習。
2. 晚上11點關大燈:可以睡覺,或開書桌燈繼續唸書。
3. 其餘時間:要完成洗澡、洗衣服、吃宵夜等活動。

在這樣嚴格的管理下,莘莘學子要變壞(不唸書,去玩耍、打撞球什麼的)的機率自然就降低了。

我記得在洪盧印象深刻的幾件事:
1. 房東請我們去健康路(應該是吧?)某俱樂部吃蒙古烤肉,這是我第一次吃蒙古烤肉。
2. 在港劇流行的時候,週日晚上房東讓我們去他家看港劇。
3. 有之前住過的學長考上成大,回來推銷成功堂義演電影票。(五元或十元之類的)
4. 住美濃的室友說,粄條非常好吃!可惜無法長途跋涉帶來,這是我第一次知道粄條。當然也要學一下客家話:細妹ㄥ該將。
5. 房東太太有陣子幫忙煮午餐,讓我們吃便當。

不過,人總是有渴望自由的天性,住了兩年,就搬到勝利路長榮女中後門的巷子。第三年還是維持這樣的規律生活,聯考結果是考上隔壁的大學。

念大學時開始練太極拳,每天一大早要到校園練,忽然有次遇到房東在校園走路運動,趕緊過去打招呼,原來房東早就看過我好幾次了。

近幾年覺得該去找一下房東,可惜前幾年時程沒安排好,今天特地安排去拜訪。結果,房東住家沒電鈴,敲門沒人應。正好有位鄰居在旁,她詢問我的情況後,要我去問對面住家的鄰居,果然得知:房東已搬家到民族路一段(製麵店旁),還熱心幫忙指路。

找到地點後,正好碰到房東太太。得知房東近況,應該去年以前就要來的。

上一篇:2020年回顧

下一篇:2021年回顧

沛緹 2020-12-27 20:26:05

房東怎麼了嗎?
原來你是讀台南一中、成功大學
我是長榮中學
下課常常跑去成功圖書館後面吃便宜的自助餐

版主回應
有點微恙。
那時候的勝利餐廳炸雞塊、炸雞腿很好吃,可惜後來蓋宿舍後,好吃的炸雞就消失了。
2020-12-27 22: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