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 08:36:54AGU

2016年回顧

去年覺得日子過很快,今年其實也一樣,好像更快!

股市

已經沒有正常持股,只剩公司的信託,效益不佳,就當作是退休後的儲蓄吧!

房市

據新聞說,房價下跌。社區的實價登錄價格回到大約三四年前的水平。

書法

2016開始練行書,寫幾遍蘭亭序。體悟是:要先多看幾次字帖,就像當初從歐陽詢九成宮換寫智永千字文,怎麼看怎麼不順眼,終於多看幾次、多寫幾次後,比較認同新的字型。到大陸北京逛書店發現一本民國初年劉養鋒的「習字入門」,提到字的結構原則,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後來發現,直接上網到天龍書局購買,人民幣匯率算4元,更是划算!

匯率

美元匯率31、32元,因為川普當選所以略有波動。日幣曾經漲過,一萬日幣,曾漲到近3,000台幣,最近因為美國川普的因素,又回跌2,700左右。

利率

今年有降息,但有點無感。

油價

油價今年年底因產油國達成減產協議,因此漲到50出頭!今年曾經跌到30幾,一度讓我覺得好日子要來了,可惜好景不常。

年終獎金

去年還不錯。但今年因為部份員工罷工事件,雖然油價都在五十/甚至更低,今年年終獎金應該不大行。明年因為人事成本變高,年終更慘。只能把加薪的部份當作年終了。

太極拳

最近體悟,腰襠鬆,兩胯作轉換,配合沉肩墜肘,練全身整勁。

旅遊

今年初到新加坡做家族旅遊。也去了幾次福岡,買了日本茶具,覺得頗為神奇,因為倒完茶後,似乎餘茶不會沿著茶壺外往下流。

到北京出差時,發現一角的硬幣值感不錯,很沉,幣值不高,於是換了ㄧ些,以後可以繼續換。

小孩

今年暑假小孩到龍潭參加兩個月陸軍特戰兵訓練並完訓,因此算是完成服兵役的任務了。雖然有朝三暮五(早上跑三千、下午跑五千,或交換)、垂降等訓練,小孩還是完成了。 雖然他的同學抽到爽兵缺,但這就是人生,兩個月很快就過了,而且經過陸軍特戰兵訓練,是很難得的經歷。

工作

工作異動滿一年, 從常常晚下班,到漸漸可以準時下班,也算是一種進步。

當然要提一下罷工事件,簡單的說,新聞畫面呈現的是事實,但它或許是一個點,不是面、不是立體。就像瞎子摸象,鼻子、耳朵、大腿,是大象的一部份,但不是完整的大象。當然政治也是重要因素,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美學因素吧。

政治

政黨已輪替。但是似乎在野的價值觀無法直接套用在執政上,各議題峰煙四起,罷工事件(我要休息)、一例一休、七天假、年金改革、進口核食、美國瘦肉精肉類進口、同婚修民法...最近接替的斷交,不但應接不暇,還全面狼煙四起,逼得全民都要表態,好累啊。 

國際

美國總統大選由川普獲勝,跌破大家眼鏡,因為大家都被媒體蒙蔽了吧。 在選前看到轉傳的一篇川普的言論,發現他的說法應該可以打動人心。
歐巴馬的訴求是Change,希拉蕊的書名是Hard Choice。對照選舉結果,領導人要給人民希望,而不是難題吧。

上一篇:2015年回顧

下一篇:2017年回顧

Martin.H 2017-02-16 15:24:58

回顧寫得太好嘞!2016真是瘋狂的一年!

版主回應
感謝學長謬讚。 2017-02-16 19: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