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 23:46:32AGU

2013北京行

話說好久沒發文了,今年也一直沒出國,終於排除萬難在國慶日後安排了北京四日遊,依照慣例,先寫結論再報流水帳。

結論:

  1. 北京的十月是蠻舒服的季節,只要避開大陸十一假期應該就還好。
  2. 王胖子驢肉火燒不錯吃!
  3. 新疆駐京辦的西域飯莊比較好吃;環境是伊斯蘭飯莊較佳。
  4. 水果不一定大就好吃。
  5. 一卡通搭公車很便宜,原一元的票價只會扣0.4元。但搭地鐵沒折扣,不過還是可以省下每次買票的時間。
  6. 大陸有很粗的蔥。
  7. 西城的新街口南大街一大堆樂器行。
  8. 大陸不能上FB,甚至連台灣的搜尋網站(GOOGLE, YAHOO)都上不了!

第一天到達旅館時已經是晚上,趕緊到外面晃晃買水、水果,吃點東西。以下有小橘子、棗子(小小像檳榔)、李子。結果小兵立大功,每種都很甜。

第二天上午到附近晃晃想尋找將近二十年前第一次來北京時在小巷子吃到的油餅,晃到國際飯店後面就是貢院頭條、貢院東西街,忽然發現川辦就在這裡面,裡面的餐廳據說值得一去,可惜我只一個人就做罷了。終於發現一大堆早餐店,於是就點了油餅、豆腐腦(類似豆花加鹹滷汁)、炒肝。(註:小店的炒肝有點硬。)

其實早餐店還有麵茶、餛飩湯、小籠包,不過,我只有一個胃,其他的只能改天再吃。

早上先到琉璃廠買一下字碑帖,晃著晃著時間就過了。中午隨便在餛飩侯解決。小籠包不好吃,難怪我們的鼎泰豐有名。


 

下午胡亂買了幾枝筆、幾本字帖。就逛到虎坊橋的紀曉嵐故居。應該左右兩側的廂房都被佔據了,只留中間幾個廳堂。

外觀:


廳堂:


紀曉嵐像:


出來後走著走著就有一間南來順(?)的餐廳,就進去點了兩串烤肉(羊肉、筋肉)以及炙子烤羊肉。

烤肉串:

 


炙子烤羊肉:

烤羊肉不錯吃,不過,我更奠定了一個想法:我自己在家炒羊肉就已經很專業了,而且又不怕黑心餐廳。

第三天,早上搭地鐵到了護國寺大街的合義齋吃早餐。我點了油餅、羊雜湯、小米粥,


 

油餅似乎放了一點時間,沒有覺得特別好吃。羊雜湯被隔壁的大陸同胞嫌說:怎麼那麼稀?我是覺得還可以啦,因為台灣有更稀的。食物口味重,喝點小米粥沖淡一下。後來又加點了滷煮火燒:


原來火燒就是看起來像甜不辣的東西兩片切一切,還有腸、肝、三層肉、油豆腐等等。味道尚可。

護國寺街也算是熱門景點,路尾有梅蘭芳紀念館,不過這次來得不是時候,因為為紀念梅蘭芳百年(或120年?)誕辰,所以重新整修中。

 

 

 


接著繞到附近裡面的胡同晃,遇到整修房屋,拌混凝土的機器蠻小巧可愛的。


胡同裡市場中有賣很大的蔥:(照片看不大出來,但現場看實在很壯觀。)我請老闆讓我拍照,他說,沒看過蔥嗎?我說,沒看過這麼大的蔥!


中午就在新街口南大街的樂器行中看琵琶,還真不便宜!六千、一萬多的開價,我買不下手。

兩點吃午餐,就到之前網友介紹的香滿樓(漁陽飯店斜對面)吃烤鴨,一個人能點半隻(98元,一隻:168)。不錯吃,不過有點烤(焦?)的味道,下次帶太座來鑑定一下好了。服務員說,烤鴨要等50分鐘。我回沒問題。事實上,大約30分鐘就好了。後來還附送鴨湯,這次喝起來沒腥味。

完整一隻的樣子:


半隻其實不多:

乳白鴨湯:


外面的門面:


唐魯孫的粉子胡同(東跨院)好久沒去了,這次再過去晃一下,在整修中。有一部分外面有"喵"的字樣,稍微走近看一下,似乎變成貓在住。我猜,應該被占據很久而且被瓜分的四分五裂了。

 


晚上到鼓樓附近,先吃姚記炒肝(就在鼓樓旁):

此店勾芡蠻濃的,肝也不會太硬,難怪是美國總統帶女兒來吃的店。

接著找一下網友介紹的王胖子驢肉火燒(離鼓樓有點距離),我點了驢雜湯:


和驢肉火燒(8元:一般(有瘦有肥);9元:較佳;10元;都是瘦肉),我點十元的。好吃!


我覺得這間驢肉火燒、驢雜湯是我這次覺得最好吃的食物。看一下門面吧:
 

在之前小胡同有買了外表好看的稍大的橘子,我後來發現:在大陸,不是又大又漂亮的就好吃,反而是長得醜、小的,有可能才好吃。例如,小橘子。(愈小愈醜愈好吃)

最後一天,中午來到新疆駐京辦,以前都到西域飯莊(類似員工餐廳,環境較差),這次則到環境較佳的伊斯蘭飯莊。竟然中午要排隊!還好我只一人,服務員安排併桌。我點了羊腿(服務員同意我只點一隻)、烤羊肉串、手抓飯。我覺得,此店餐點沒有到位,就食物而言,到旁邊的西域飯莊吃較實在。

手抓飯:


或許有人認為沒羶味好吃,但是,手抓飯應該還是要那個味道吧!

羊腿:

我還記得上次和同事到西域飯庄點羊腿,我們都覺得好吃。可是,此店羊腿吃起來沒讓我有那種感覺。

羊肉串(8元)還好,不過,我應該再加點一種更貴的(紅柳肉甚麼的:16元)


最後加點了酸奶(10元):(大陸物價也不便宜啊!)


最後在門口商店買了葡萄乾,回台灣打開發現沒有我同事之前到烏魯木齊帶回來的好看好吃(一粒一粒分開獨立,乾乾的)。問一下,原來他們是有當地內行人帶去買的。

為了跟兒子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到機場前先去趟秀水街(後來發現:搭地鐵就直接可到,根本不用打D!)買些紀念品。(殺價心得:應該從1/3開始殺吧!?) 

沛緹 2013-10-20 01:48:25

有看到了~~

吃那麼多美食
好羨慕

版主回應
太好了!
有的不一定好吃啦。
2013-10-20 16:06:59
沛緹 2013-10-20 01:04:53

怎麼我看不到圖呢?

>.<

版主回應
我的朋友看得到ㄟ,會不會是設定的問題? 2013-10-20 01:23:59
Justy 2013-10-19 12:04:10

大陸有很粗的蔥?!XD
好想知道是有多粗哈哈哈

版主回應
昨天太趕了忙中有錯漏貼了蔥的照片,已經補上。不過照片不大容易看出來。 2013-10-19 14: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