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 09:40:19AGU

台南北門的景點

這次春節回老家蚵寮發現附近政府有開發新景點,並蓋了一個北門遊客中心。於是趁著初一的空檔往隔壁村出發,第一站就是號稱偶像劇(雖然我不知道是哪齣)的景點:錢來也。

 

結果還巧遇三叔一家人,大家有志一同,於是接著就由三叔帶路,前往各景點。其實之前就有一站烏腳病防治紀念館(金河診所?),不過大過年的...於是就自動跳過。

在北門新蓋了一間北門遊客中心:

 

看了一下說明,原來在2009年剛蓋好:

 

外面有鄉土畫家洪通的複製磁磚畫:



進到館內,原本以為這只是投影有魚、螃蟹在動,後來發現:用腳踩了地面後,會產生漣漪,還蠻神奇的!

 


忽然看到很大的好像化石的龐然巨物,結果是鯨的骨頭標本:

 

原來是一隻擱淺在這兒的鯨:

 

有詳細的處理過程:

 

原來老家附近多了好些景點,例如錢來也雜貨店、井仔腳鹽田、烏腳病紀念館...我的印象還只停留在只有南鯤鯓廟這個點,實在太不了解自己家鄉的進步了。

景點圖一:

 

景點圖二:

 

景點圖三:

 

還有附近景點地圖:(可是我好像沒看到紙本的地圖可供索取...)

 

這邊介紹的在地料理圖一:

 

虱目魚香腸和鹽局應該是新開發的,虱目魚乾、鹹水吳郭魚則是前就有的。虱目魚乾應該是和五花肉一起煮;鹹水吳郭魚則是沒有土味,內行的才知道吃這道

在地料理圖二:

 

蚵仔包我沒吃過,應該是新的,我只吃過蚵嗲。花跳是很貴的魚,我家以前也養過,很多喜宴都有這道,不過,我個人並不喜歡吃。赤嘴仔:這和文蛤不一樣。(雖然我覺得文蛤比較好吃)

還有特產:

 

其實我小時候完全不知道那些是特產。

捕虱目魚的情況:

 

我小時候都是負責撐竹筏在魚塭裡搖來搖去讓虱目魚跳起來,然後就跑到魚網中。右圖那個手網,我只用過一次,早知道應該好好練習手網,灑出去可以變一個大圓。

以上是北門遊客中心。接著到井仔腳鹽田。北門以前路邊就很多鹽田,可是現在都不見了,還好有保留這一小塊:

 

旁邊有一隻鹽雕的龍:

 

有販賣的鹽,不過也可索取(每人)一個小塑膠袋,免費裝鹽回家。

 

回程中,空曠的景色。

 

我在今年初一才知道這些景點,也在FB打卡,結果我的大學同學看到後也想去看鹽田,正好現學現賣,結果他初二就去看了,好有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