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04:55:37mcdanielan

雪山獅子旗原來是大清朝欽定駐藏軍軍旗

 

 

雪山獅子旗是國際上公認代表西藏獨立運動的旗幟。該旗原為西藏軍旗,西藏地方政府亦曾將之採用為西藏的代表旗。現在該旗幟正被西藏流亡政府作為其國旗所使用,代表西藏流亡政府爭取西藏從中國分裂的意志。

 

9 世紀中葉,吐蕃王朝分裂後,在很長一段時期裡,以及元朝統一中國後的元、明兩代,西藏沒有出現正規的軍隊,也就沒有正規的軍旗。直到18世紀末葉,清朝在派兵擊退外敵對西藏的入侵後,制定了著名的《欽定藏內善後章程》二十九條. 其中第四條規定:“以前前後藏都沒有正規軍隊,用時臨時徵調,呈請大皇帝批准,成立三千名正規軍隊:前後藏各駐一千名,江孜駐五百名,定日駐五百名。”這支定額為三千的軍隊,就是後來人們常說的“藏軍”。軍隊平時的訓練和作戰的指揮,都離不了軍旗。於是製作了藏軍的軍旗“雪山獅子旗”。這就是所謂“國旗”和“軍隊”的來歷.

 

195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西藏噶廈政府簽訂《和平解放十七條協定》,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式進駐西藏,鞏固國防,驅逐英國殖民勢力,將西藏達賴及其噶廈政府重新納入中央政府,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也于1954年起擔任中央人民政府相關高級官員,該旗遂由五星紅旗取代。1959年,發生拉薩衝突,達賴喇嘛在深夜逃離佈達拉宮,前往印度。駐紮在西藏地區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遂接管西藏全境,但直到1964年,達賴喇嘛在中央政府中的職務仍為中共所承認. 達賴喇嘛逃離西藏後,於印度達蘭薩拉成立西藏流亡政府,該旗遂成為其西藏獨立運動的標識,並在諸多國際場合中出現.

 

含意與精神

 

雪山獅子旗的意涵為:

 

* 中心之雪山象徵雪域西藏。

 

* 空中六道紅色的光芒象徵西藏民族原始的色、穆、冬、黨、哲、紮六大貴族。

 

* 紅色光芒與藍色天空象徵紅黑兩大護法護持政教合一事業. * 雪山上的兩隻雪獅

象徵政教合一事業戰勝一切。也有資料稱為乾隆時期中央政府的象徵。中華文化中

的獅子並不是現實中的獅子形象,而雪山獅子旗上的獅子也同樣是中華的獅子形象,

且西藏原始生態中也不適合獅子生存。

 

* 高舉之具三色的寶焰象徵西藏人民永遠敬信和頂禮「佛、法、僧」三寶。

    全站熱搜

    水晶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