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1 14:55:04貝瑪耶喜

中年轉業

昨天下午特別請假前往育樂中心,出席由清大黃教授偕同勞工局所主辦,關於中年轉業職訓中心的結業典禮暨成果展示。當天烘培社來了不少學員,也包括前幾屆結業的學員,也前來幫忙,大家嘻嘻哈哈有說有笑,看起來學員們之間感情甚為融洽。
當天典禮進行時,司儀一一邀請貴賓上台致詞,而在新竹市勞工局許局長致詞完之後,司儀緊接便邀請我以理事長的身份,上台和大家說說話,面對台下一群人一雙雙眼睛注視著我,原本神經大條的我,這時可也有些些緊張了,還好在請假前有對中年轉業相關議題,臨時做了一些功課惡補,並緊急草擬了一份大綱,雖然表現略嫌緊張,但還不至於太過於漏氣。
致詞結束之後的餐敘,便是她們烘培社的成果展示,看起來挺不錯,可惜因為我崇尚素食主義的緣故,因此許多餐點我無法享受用到(當然,由大會準備幾盒,致贈貴賓帶回家的餐點盒,我也無法全部享用)。
當時與會時,黃教授來找我談,希望將來中年轉業職訓相關推動,日後能完全交由我來主導,並因此徵詢我的意願,但此事我當時並未馬上答應,因為若承攬下來之後,則往後我的時間必定更為切割,且若由我主導承辦,整個培訓內容可能會因此有很大的改變,至少我會希望她們的職訓內容改葷為素,畢竟崇尚戒殺才是我的本懷,然而這也牽扯到師資,以及中年轉業內容符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問題,必須審慎評估才行。至於如何能兼顧到公益福利事業以及尊重生命關懷,達到真正雙贏的成果,真需要審慎評估,而這需要很大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