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20:34:07mazon

如果重返18歲

**

最近沉迷於網路小說,沉迷到把韓劇都打敗了。該作者的小說,有很多「重生」的故事,看到後來,讓我想到「如果我重生」的議題。

天啊!這真是個大議題!

第一,如果我重生,我要回到哪個時間點?

很快的我就想到,回到我的高中時期!回到高中時期,可以改變很多後來發生的事!

但回到高中最困擾的是──必須面臨大學聯考!我若是現在返回18歲,別說想要考到更好的成績改念其他更想念的校系了,大概除了國文,其他我都忘光光,除非拚了命用功準備聯考,就怕考得比原來還差。可能必須去補習才行,但補習費怎麼跟父母要來?當時家裡的經濟,我求了很久才讓我高二補習了一科數學,如果我還想再補英文,必定得好好懇求哀求一番......。

回到高中,或許最恰當的時間點是高三,雖然聯考迫在眉睫。再早,要練習儀隊、要表演,30多年前的事了,隊形我早忘光光,動作也生疏,如果我突然回到那時候,必定嚴重出狀況。

如果回到高三,我脊椎應該已經摔傷,並且搬到南昌街外宿了。治療摔傷會是最緊急的事,絕不能像以前一樣,被自己和家長的無知拖延,也不能再隨著媽媽帶我去甚麼國術館整脊,但我該怎麼樣弄到錢並且去正規醫療院所就醫呢?

如果能回到摔傷的那天之前就更好了。我絕對不會讓那一天的事情重複發生,甚至提前把筆友的來信全部好好藏起來,不讓媽媽發現,之後也不賭氣損毀、也不弄丟,一輩子好好收藏著。

-------------------------------------------

二、回到高中,我要做些甚麼改變?

------------------------------------------

1.改變大學就讀的校系

這個非常重要。避開原本就讀的大學,就可以完全避開遇見後來毀滅我大半人生的人。(若仍然避不開原本就讀的校系,就要努力、非常小心的不再與那人發生糾葛。)

但我更想換個校系。因為大學校系限制了我出社會後的職涯、生活。當初18歲時我對社會見識真的很少,所知的行業沒幾個,對自己的未來也沒有具體的目標和方向,就隨著預測校系錄取分數高低,填寫不反感的志願。當初真的不懂選擇校系對我的未來有多重要,但現在我懂了,所謂的認清現實了。如果我重回高中,就算不是為了避開某人,我也要努力為自己重新找一條人生道路!

這個問題,我想了好幾天,因為並不容易。但這個問題必須列為重生後的首要考慮,因為太重要!重要到必須先想好,再努力設法讓自己達成目標!

(1)輔導諮商相關學系

(2)影劇舞蹈相關學系

★我先想到的是第(1)個,輔導諮商相關的學系。

但我也想到走這條路,依我的個性,恐怕最好是成為中等學校以下的輔導老師。我當初的成績要考上師範大學恐怕很難,師專(查了一下,當時應該叫師範學院)或許可以,但這樣走下來職涯之路,或許和我現在不會差太遠,只是從學科的教師變成了輔導老師。但我不會讓自己像這輩子這樣走很多冤枉路,我會直接就讀教育體系的學校,畢業直接取得教師資格,避掉後來一大堆困難重重、耗費多年和精神體力的教育學程考試、教師甄試。我也不會中辭職跑到其他單位去繞了一大圈又回來教職,結果年紀一把了年資卻比別人都淺。如果終究還是要走教職人生,我會直接快速地到達最佳定位。

我記得高中時我其實去逛過師範大學,但看到校園和教室,甚至有「教官室」的辦公室,我就打推堂鼓了。當時別說成績考不上,就算考得上我也不屑去念、不屑當老師,因此後來雖然成績離師大有點遠,但所有的師範學院我都拒填(也為了不想如了媽媽的意)。當初若早知道我後來還是只能當老師的話,我才不會那麼傲氣。當時的傲氣,我現在自己看來都得莫名可笑。當初明明甚麼都不懂,對於世事那麼無知,卻那麼自以為是......。(只因為見識過幾個令人討厭的老師就不屑成為老師,不知道老師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唉......。)

後來我思考了一下,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還要當學校老師嗎?我雖然對心理諮商有興趣,但我比較想要的是對自己和身邊他人關係的幫助,並不是那麼想要成為助人工作者。我想,如果我有這方面的需求和興趣,我可以像現在這輩子這樣,作為業餘的興趣,參加學習工作坊來充實自己。把輔導諮商當成職業,對我來說可能會是不小的壓力,甚至比我這輩子純粹當個學科教師要來得壓力沉重。重來一次的人生,我不想再這麼枯燥的過一世。

★如果我想要過一個和這輩子不一樣的人生,那我想從事一個我有興趣,我想要但這輩子沒辦法做到的工作。想了想,覺得那應該會是靠「身體」的工作!

我這輩子「身體」的訓練太差。從小運動就不好,不喜歡體育運動,體能身材都不好。但我羨慕那些能用身體表演的工作者。如果重生,我想試試!雖然路途必然艱辛,但我越想越覺得值得去挑戰!

首先會遇到的重大阻礙是父母家人,尤其是媽媽。所以絕對要先斬後奏,才不會像想念高職卻不得不念高中。在放榜之前被發現,只會引發很多劇烈的親子衝突,讓我無法好好規劃並實現轉行的夢想,所以在放榜之前,必須徹底隱瞞。如果順利上榜了,就算以死威脅也要戰勝媽媽的反對,呵呵!(問題是如果拿不到註冊費,我要怎麼辦?可能沒有人會借錢給我耶......)

那我得先設法搞清楚那個年代,有哪些學校是我可以去報考的?怎麼報考?考甚麼?錄取標準為何?我的志願序是怎樣?萬一要考術科怎麼辦?

(稍微查了一下,那個年代,很多學校還沒有成立呢.....,家長不支持的狀況下,困難度真的很大。)

在沒錢又沒怎麼有時間,且家長不支持的狀況之下,重返18歲的我,得設法。

為了和家長爭取,我可能除了我真正念的校系之外,其他志願都不填,以免發生意外。那我得讓自己有入學「必勝」的能力。

------------------------------------------

2.改善人際關係

以前我高中成績不夠好,不夠聰明活潑,和同學們關係都很淡。畢業後只有和一位儀隊的學妹保持聯絡,其他的師長同學全部都失聯了,甚至忘了有哪些人。如果重生,我會留意平常哪幾位同學和我比較友好,然後多了解她們一些,和她們建立好一點的關係,並且在畢業後和其中某些人保持聯繫。像是那些畢業後一起去旅行的那幾位同學(麗珠、趙?? 居然有些忘了名字了),還有平時會和我聊聊的那幾位,如怡文、亦珉、明玉、燕雪......,不該和她們斷了聯繫。另外高一的幾位同學,像是祖芹、貞儀、禎容......,也應該保持聯絡。

或許試著和幾位班上成績比較好,比較活躍的同學稍微建立關係?但我和她們真不是一群的,如果重生還必須刻意勉強自己做這些,哪還是算了吧!

比起班上的優秀同學,或許刻意和儀隊隊長保持關係比較重要。這樣或許畢業30周年的校慶表演就會有人記得問我要不要參加,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完全無人聞問。

大學(大專)之後,如果我走影劇路線,那應該不會有高中同學跟我同校系。這跟我這輩子差不多。

如果我走影劇路線,那我有可能在專科學校裡認識很多後來在影劇表演界的名人同學校友!(哈哈) 我也要在學校裡多參與一些活動,交一些能交心的朋友,畢業後仍然保持聯繫。不要再孤僻、冷臉、獨來獨往,也不要再讓自己發生被排擠的事件。

---------------------------------------------

3.訓練體能、保持身材,養成運動習慣。增進語文能力、專業能力、讓自己能力優秀,早一點考研究所。

大學時期不要再像以前一樣渾渾噩噩過日子。以前不懂學生時期的寶貴,如果重生,必定要珍惜這段在學時期,讓自己具備足夠的能力,讓自己能爭取到畢業後能順利取得穩定並高收入的就業機會,讓自己可以早一點經濟自立,並過上好一點的生活。

這個非常重要,可惜我這輩子在學期間完全不懂,虛度過了......。

如果可以,一定要早早挽救我的英文。(如果可以學一些些日文或韓語也不錯!)

如果那時代只有專科學校,還是得要設法再考取相關科系的較高學歷。如果將來能當影劇舞蹈表演科系的老師也不錯!(雖然想起來必定要經過一段很辛苦的路程,但日子應該會過得比此生豐富很多。)

-----------------------------------------------

4.讓自己變富有

我這輩子過得有點窮,只有每月固定的薪水收入,而且只是僅能基本度日而已。

如果我重生,我想有自己的房子,依照自己喜歡做裝潢布置,早一點過自己自由自在的生活。並且經濟來源是靠自己得到的,不是靠攀附他人而得的(那樣很沒保障,也沒自主權)。

我這輩子對股票、投資都沒研究。如果重生,就算我對天生對投資理財沒興趣,為了過上舒服的日子,也必須研究並設法讓小錢滾成大錢,讓自己早一些變富有。

至少讓自己有足夠的錢請人幫忙照顧父母。如果也有能力請人幫我照顧家事就更好了。要讓自己有錢可以去旅遊,不要為了住宿費而內心掙扎、因為沒錢讓貓咪寄宿而不敢去旅遊。

然後絕對不要把錢浪費在買廉價而品質不佳的東西上。東西寧可少品質佳美,有格調些,真的寧缺勿濫。

希望除了自己住的房子,還有房子可以收租金。然後這些最好在35歲以前完成。(真的是在作夢......)

--------------------------------------------------

5.慎選伴侶,謹慎處理愛情。

這點難度很高。避開了此生的某人之後,難道就沒有其他的渣男嗎?仍然是要小心再小心,不管是誰,在有足夠的觀察了解之前避免危險的相處。

(好笑。本來是想要在兩性相處上活得開放、放縱一點,結果想了幾天之後,發現「放縱」很可能會毀了好不容易重生的人生,結果又變成必須保守了。不,用詞不妥,不是保守,是必須「謹慎」。)

除了避開渣男之外,所有「不淑」的人也要避開,包括可能會暴力的、酗酒的、家裡有人賭博的......。但選擇能彼此都幸福的「良人」真的很難,就算讓我重新活一輩子,我還是沒把握。感情這回事可能還是有緣分吧?

今生有對我好的人,我想了很多,如果重生,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和他相處?保持怎樣的關係?

我想如果我重回高中,我會盡快去找他,我想去看看那時候的他。我不會那麼不珍惜他,但我不確定是否要和他發展成男女朋友,因為知道相處起來會有那些遺憾,我可能很難讓自己去忍受那些。我想念他,但怕自己會再度利用他的對我的感情,最後又傷害了他......。重生後,如果無法和他修成幸福的正果,就應避免傷害他,免得重蹈此生的覆轍。但我又想念他。似乎,他是我很難避免的遺憾。

也許,下輩子我最好不要結婚。這輩子我曾經非常渴望結婚,結果結了婚,發現沒有支持依靠,還比一個人住要累......。下輩子千萬不要再這樣了,真的寧缺勿濫啊。

可是感情生活呢?我想要有愛情啊!想要,卻又怕惹出麻煩毀了一生......。果然,愛情是最難的課題啊!

-----------------------------------------

先寫到這邊! 如果再有想到甚麼再補充。^ ^~ 

 --------------------------------------------

**

寫完上面之後,有繼續再思考。想到的補記於下:

1.關於職涯:
如果重返18歲,我想走表演藝術生涯。那是一個完全不同於此生的生涯。結合此生的所學的知識和經驗,與其選擇舞蹈、影劇(舞台劇、話劇)、傳播相關,我更適合選擇傳統戲曲路線。雖然這條路並不熱門、不大眾化,應該也十分辛苦。但相信不管是哪一條表演藝術道路,沒有不辛苦的。想要走長久並能再辛苦中堅持著,至少必須有理想和所喜愛的文化深度。我希望能經歷訓練歷程,有扎實的表演經驗,然後轉為幕後工作者──可以是指導傳統戲曲表演的老師、傳授傳統戲曲知識文化的老師,也可以是其他它有助於推廣或創新傳統曲藝表演的幕後工作者。

2.關於愛情:
基於選擇完全不同的人生,我改變了上面所說想盡快去找某人的念頭。即使我想念他,但既然依舊猶豫著,甚至希望認識其他異性、尋找是否有其他更能滿足彼此的感情關係,那就不該還牽繫著他不放。不要貪圖短暫的依戀,只要高中時期沒有發展出更多的情感,以後也不再聯繫,也許他就會有完全不同於今生的人生,或許他就會再適婚年齡結婚、生子,而不是現在這樣。(如果他仍是現在這樣,那就真的不是我的關係了。)

總之,我會渴望有愛情,但對絕不會再像這輩子這樣因為年紀大了就急著想結婚。對於婚姻生活,我會更加嚴謹的考慮。

--------------------------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