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22:27:51mazon

《九轉時光的旅行之「死而復生」、雙重記憶及其他

《九轉時光的旅行》中,哥哥正宇有兩次「死而復生」,弟弟善宇有一次「死而復生」以及一次死亡。其實不能說是「死而復生」,而是因為過去改變了,避免了死亡的未來,所以在那個時間,案主是活著的。

★先說哥哥正宇,他在劇中有三個人生。

----正宇的第一個人生在第一集開頭就死了。死於2012年1月5日之後,死在尼泊爾雪山上。在那去尼泊爾之前曾和弟弟善宇見過面,可知他「想像以前一樣生活」,而弟弟說「那就要回家啊」,可見第一個正宇長時間不回家。另外從衣著、言語、動作中還可以知道他可能過得很不如意,總是侷促不安的,眼神有些逃避,連弟弟都不知道他都在什麼地方做些甚麼事?(說是在無法收郵件的地方)也沒有去看媽媽。經濟狀況似乎也不好,需要弟弟給他一筆錢去找些東西。從後面幾集可以知道他愛上比他年長有小孩的潤珍,但父親反對,因此他寫了封分手信給她。女人因此服藥自殺,但他不知道,兩人就因此真正分手了。而不久後父親(醫院院長)在辦公室被火燒死,母親從此精神不正常。

這第一個正宇未必是害死父親的兇手,因為他沒和潤珍在一起的打算,自然不會去父親辦公室找他。但副院長崔鎮哲不知從事和勾當受到院長的阻礙,電話中對方叫他把院長解決了,可見院長之死仍是和崔鎮哲有關。但正宇是否因為其他事去找父親而意外造成父親死亡,也是有可能的,否則為何第一個正哲總是不回家?是否見到媽媽、弟弟有罪疚感呢?

----哥哥正宇的第二個人生,是善宇點了第三支香,回到過去,將服藥自殺的潤珍送去急診,並寫了電話給小詩雅,要他打電話給1992年的正宇。正宇因此奔到醫院,堅定要和潤珍再一起。因此才會在12/30深夜去到父親的辦公室,直等到父親回來,告知此事,病因失言提及將繼承醫院。結果父親大怒,引爆關於正宇非親生的怒火,甚至羞辱為正宇而趕來的母親,於是正宇推倒父親......。正宇成為害死父親的犯人,似乎是因為善宇回到過去所做的改變而變成如此的。所以善宇留給韓英勳的第五個留言有一句「還有,犯人正是我」插在裡面,似乎一語雙關:是正宇去自首時的供詞,也是善宇發現原來有可能是因為自己插手干預命運,使得哥哥成為一生背負殺害父親的罪責重擔人。

---這支香造成的結果,使正宇不再需要香而死在尼泊爾。他沒有放棄原本醫學的道路,在父親死後的4月24日和潤珍結婚,去了美國,成為外科醫師。但他因父親死亡之事,20年來隱瞞這巨大的秘密,一直有巨大的身心理狀況,他必須若無其事地當個好好老公、好爸爸、好醫生、甚至是好哥哥。為了家人他必須裝著沒是好好的活著,但他其實活得非常不好,只能長期偷偷的使用藥物。也因此無法繼續在美國當醫生(或許是被發現依賴藥物而失去當醫生資格?他妻子沒講得很明白)而回到韓國,當時擔任外科科長。

---原本就已經很大的身心壓力,在被弟弟善宇發現真相後,更無法面對弟弟,被壓抑的罪責感如同大爆炸一般,加上知道弟弟因為幫助他娶到所愛的潤珍,免去他死於異鄉高山的命運,卻害了弟弟無法與所愛的相愛。善宇和敏英從原本的男女朋友變成了叔姪關係,且在敏英具有雙重記憶後,兩人被爆料成布倫的緋聞。朴正宇這種總是自責的個性,會讓他認為這一切悲劇都是因為他吧!於是在女兒和弟弟雙雙辭職之後,選擇注射過量藥物結束自己的生命。

(第五個留言:「我為什麼回不去,現在知道了。香,正是我自己。(還有,犯人正是我。)香在玩弄我的命運。以為慢慢取勝呢!可是,我正是那香。點燃香的那一刻起,我成了別人人生的善惡果......。」)

---正宇的第三個人生是在善宇點完第9支香,讓小善宇帶著錄影帶去找吳哲民記者(後來的新聞局局長)舉報火災案件之後改變的。因為真相在事發後四個月後就透明公開,小正宇接受了該承受法律制裁,不再需要隱瞞巨大的秘密,雖然沒辦法和潤珍結婚,但身心健康得多,在獄中就已經懺悔並有所覺悟,因此當了國外志願醫療醫師,幫助國外需要醫療的弱勢病患。但每年都會回來探望弟弟1-2次。弟弟在長大懂事後也能體諒哥哥當初意外造成父親死亡的不得已,兄弟關係看起來不錯,弟弟甚至預告他有想結婚的女人,兩人看起來很開心。第三個正宇過得還不錯,有精神,在做著有意義的服務人的工作。但這個人生,點香的大正宇沒有看到。

★ 大善宇的死而復活。

---這是指2012.12.30晚上大善宇點了第5支香,回去找小善宇,結果被當作之前的小偷,小善宇掙扎想逃脫,大善宇和小善宇發生拉扯。腦腫瘤的藥包從大善宇口袋掉出,留在小善宇房間內,隔天半夜被小英勳找到,從而得知大善宇長了腦腫瘤。

從小善宇得知以後會長腦瘤,下了決定以後會固定檢查身體(後來有演英勳提醒他該檢查的時間到了可知他確實有再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原本腦瘤手術中死亡的大善宇得以不死,同一時間出現在電視上播報著新聞。

---但從這時起,大善宇無法從記憶中得知小善宇做了些什麼?不知道小善宇在等他,只能看到日記或小善宇在吉他和房子裡做的記號。這是怎麼回事呢?代表什麼意義呢?小善宇和他防彷彿不再是同一個時空的同一人,而是分在兩個平行世界的人一般。在此之前,他點完第5支香回來還能知道小善宇又後來發現已經回家的父親又離開了,趕去醫院找父親,結果被爆炸炸成重傷的事。但隔天因腦瘤手術死亡後再度復生的大善宇,卻從此無法知道小善宇發生什麼事了,連要去救被壞人追殺的小善宇,都不知道他人在哪裡!

---後面大善宇有思考過這個問題,我覺得從劇的邏輯上來說還算合理。 之前打電話給小善宇說「我就是你」或是點第5支香要小善宇阻止父親死亡的事,都是大善宇「主動」造成過去事件的改變,所以當他回到20年後的現在,他能得知與此相關的而發生的記憶變動。 但因為自己隔天沒赴約,引起小善宇自發主動的推測大善宇是不是死了?進而為了探究而找到大善宇掉落的腦腫瘤藥包......。這是出小善宇主動做出不同於大善宇以往的行動,從而造成大善宇的改變。 既然不是大善宇回到過去而引起的改變,大善宇便無從得知小善宇的情況了。(劇中台詞是小善宇開始有了他自己的意志,因此開始發生了和大善宇記憶中的過去有了不同的作為。 從此由小善宇創造出的人生,大善宇無法得知過程,只能看到結果(如日記、刻寫在物品或家中的字、乃至被砍刺到身體受傷的傷痕)。他沒有辦法像大正宇第二次復活醒來後,能同時具有第二人生及第三人生的雙重記憶。 大正宇、大英勳、大敏英具有的雙重記憶,都是因為大善宇改動過去所造成的;但大善宇自己復活卻不是,因此他復活後不能得知過去發生甚麼事了。

★雙重記憶---知道並相信香的存在、作用的人,才會因為過去發生改變而同時具有改變前與改變後的記憶。

在劇中具有雙重記憶的最先是大善宇本身,在使用哥哥遺留下來的那支香和小善宇打過電話後,回到主播台上,記起這個記憶,並知道小善宇告訴英勳又再次打了電話給 BB Call......。 但他告訴大英勳,英勳並不相信,於是他回到過去送了張來自2012年的聖誕卡片給英勳,於是英勳的記憶發生自己可知道的變動,成為第二個具有雙重記憶的人。第四個是第大正宇、第五個是老崔鎮哲,他們都是因為得知香的存在在作用之後開始具有雙重記憶。

第三個具有雙重記憶的是女主角敏英,她比較特別。他是先浮現最原始版本的舊記憶之後,才知道香的存在和作用的。這是編劇為劇情需要而做的特別設定,於是早早安排伏筆,讓除了香(香筒)不會隨改變過去而消失之外,和香一起從1992年尼泊爾maruna lodge旅館帶回的終極保鑣黑膠唱片也同樣保存原樣而存在,因此大周敏英寫在唱片內紙張上的 I will allways love you.的文字也一起被保存下來,成為喚回朴敏英自己曾是周敏英記憶的工具,使她發現「過去」曾發生改變,然後因此得知香的存在和功用。她必須這麼特別,因為這樣男女主角的愛情才會更虐心。這是編劇為劇情需求而做得特別安排,破了點例,但也很快的讓她回到原則之內:知道並相信香的存在、作用的人,才會具有改變前與改變後的記憶。

 

-----------------------------------------------------------------

★其他聯想:小善宇能調查到大善宇的死因嗎?

---除非他能問到崔鎮哲的話,因為當時所有的人都不再有雙重記憶,唯一知道大善宇的死的人,只有兇手崔鎮哲。第2人生的崔鎮哲如果見到長大後的小朴善宇竟然和他開車撞死的男人(大善宇)長得一樣,應該會嚇壞。可是小善宇僅憑他最後一次見到大善宇來救他並送他上計程車去找吳哲民記者的記憶,以及父親死亡案情的真相,就能夠推測出大善宇的死和崔鎮哲有關嗎?這將是段很複雜的過程,要繼續自行當編劇編第21集才行吧?

---------------------------------------------------------------------------

★非常困惑:

1.第18集,2013.04.24中午前大善宇回到1993年去阻止了小正宇的婚事,並讓小善宇去舉報火災案情。那天原本已自殺身亡的大善宇突然復生,清醒來發現自己身在幫一群說著中國話的病人做國際醫療服務,場所還掛有中國五星旗以及簡體字。他還打了電話給大敏英,說「敏英,是阿爸啦。我雖然知道應該要叫弟妹,有點不習慣。」說他雖然活過來才幾分鐘但很快就融入生活,說無法回去參加婚禮,下個月回去再見面吧。可見在遙遠的地方。但第19集當天晚上大正宇立刻就和英勳通話說已經回來了,並且先去找了崔鎮哲,得知他在1993年撞死大善宇,還告知崔鎮哲他是親生兒子。然後再去警察局尋找1993年公共電話亭交通事故的訊息。以上都是在晚上8:07以前。(因為8:07前大敏英出現新的記憶。)

所以大正宇中午到裡在哪裡做醫療服務?看起來像中國,但似乎是不用幾小時就可以回到首爾呢?轉乘、搭機、買票、候機.....,可以這麼神速的會是哪裡?

-------------------------------------------------------

2.第20集最後有個莫名其妙的地方,就是小善宇得知大善宇死在1993年,並對敏英過了遺言。之後他立刻訂了機票飛去尼泊爾的博卡拉,說是因為周敏英是他命運的鑰匙。這有點令我摸不著頭腦,不知邏輯在哪裡?

---就算如此,小善宇應該沒有放韓英勳鴿子即刻趕去尼泊爾的必要性。唯一必要性大概是編劇故意要使觀眾跟最後一幕雪山中善宇救正宇的情節混淆吧?

-------------------------------------------------------------

3.第3集大善宇點了哥哥遺留下的那支香,在新聞台化妝室裡和小善宇通過電話回到現在,1992年的小善宇又撥了一次電話給2012年大善宇手中的傳呼機(BB Call),結果在主播台上的大善宇口袋裡的 BB Call居然響了!哇!這未免太神奇了!穿越時空的BB Call耶!難道是《信號》裡的無線電嗎? 後來大善宇回到1993年失蹤時,大家打他的電話都是無法確定位置的狀態,但1992年小善宇的電話竟然能使2012年的BB Call 響,真的有點不合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