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15:44:15mazon

《九轉時光的旅行》結局之謎

追完《君主》才回去看2013年的《九轉時光的旅行》,劇的最後一幕也給觀眾留了個謎:

----第20集最後救了哥哥的,是哪個善宇救了哪個正宇?

(PS:字幕翻譯為「朴善宇」但在劇中身分證上的漢字是寫「朴宣友」三字。)

  

★說法1: 小正宇長大2012年12月去尼泊爾當醫療志工時,得到1支可回去20年前的香,因此登山遇上大風暴。而長大的小善宇幫哥哥收遺物時得到這支香,但他知道不能在這時使用,不然自己會死在1993年。因此他把這香在保留了20年,在2032年12月回到2012年去救哥哥。

  

----這說法,瑪桑覺得未免自行腦補太多了,而且根據劇的邏輯太說不通了。劇的邏輯小正宇、小敏英都不知道20年前遇到的男人是誰(所以2012年12月即將出發去尼泊爾當志工的小正宇,出發前還和弟弟小善宇聚餐,說他覺得20年前幫助他們的那個男人,長得和最近的小善宇真的很像)。而小善宇雖然知道哥哥說的人(大善宇)其實是未來的自己,也知道小敏英說的那個死於1993年的男人也是未來的自己(大善宇),但他始終不知道那個未來的他(大善宇)是用甚麼方法回到20年前去的。他始終不知道香的存在、香的用途和用法,也不知道那個大善宇回到20年前做過甚麼?改變了甚麼?更不可能知道在大善宇使用香之前,自己和周遭的人原本是甚麼狀況,遭遇到什麼事?

他應該只知道2012年12月30日晚上大善宇回到20年前找自己,是為了救父親,但父親還是死了,以及最後大善宇在唱片行救了小善宇,並要他帶著影片去找吳哲民記者。除此之外,他不會知道其他的事。所以即便是小正宇去了尼泊爾,不知為何得到一支香,想找回更多香回去阻止過去的自己犯錯而死在雪山上,小善宇在得到那支香時也不可能不經試驗就知道他的用途。除非各位又自行腦補更多說是哥哥筆記上有詳細說明香的用法與用途,加上小善宇天資聰慧,因此了解了一切。這樣此說法才有可能。

---但這終究太過複雜了。所以本人不想接受去救援哥哥正宇的人是小善宇的各種版本說法。

 

★說法2:大善宇沒有死在1993年2月24日。他救了2012年1月為了尋找9支香而死在雪山的大正宇。

---這也是似是而非的解釋,完全沒有可能。大善宇固然可以知道哥哥在2012年1月5日到達尼泊爾,之後為了找香而去到尼泊爾maruna lodge旅館故址附近,可以事先等在那裏準備救他(那更早之前哥哥還在韓國和他見面時就攔截他豈不更方便),可是若不是在尚未使用過香的2012年1月份去到那個地點,他是不可能遇到那個第1次人生的大正宇的。

  

---在大善宇使用香改變過的第2次人生的大正宇(就是和敏英媽媽結婚,後來自殺的大正宇)已經沒有再去尼泊爾找香了,因此他才會是活著的。第2次人生的大正宇是因為善宇告訴他,原本的他因尋找香在一年前死於喜馬拉雅的雪山上,是善宇用香改變了過去,因此正宇才會是目前狀況(醫生、外科科長、敏英的爸爸......,同時因為罪責痛苦地活著)。第2次人生的大正宇是因此才知道香的存在與作用,也從此有了雙重記憶。(知道香的存在及作用(並相信)的人,才會因為香改變過了去而有改變前與改變後雙重記憶。其他人則無法擁有改變前的記憶。)

---因此,只要是在善宇使用了第3支香而詩雅(小敏英)打了電話給年輕的大正宇這個時間點以後,未來就大洗牌了,再無可能回復。第一集裡那個落魄的、急於找香來改變過去大正宇,已經不復存在了。

---因此就算大善宇1993年4月24日因為晚上8:07遇到詩雅而發生變數沒有死且活下來了,他仍舊無法回到原來的2013年,只能用各種方法以不存在身分的人在1993年生活著。那此後就會有大小善宇同時存在同一時間的荒謬狀況,但並不會有原來的大正宇同時存在。在那時他只會有個比他年紀還小的哥哥(小正宇,第3次人生的正宇)。但那位哥哥當天因為接到他的電話,沒有進入婚禮教堂,之後扣著手銬去和小善宇告別,之後入獄服刑,後來則成為了無國界志工醫師長期在世界各國做醫療服務......。所以算大善宇能完全不被發現的重新從1993年活到2012年1月,然後趕在1/5日前到尼泊爾去(沒有身份如何出國?),也不會遇上已經不再存在的原來的第1次人生的大正宇。

★說法3:2013年12月大善宇救了小正宇。

---38歲的大善宇1993年2月24日其實沒有死,為了救小善宇不讓小善宇得到香又蹈入輪迴,一直在那時活到2013年12月並且去救了到尼泊爾又不知怎麼回事得到1支香的小正宇。

---這好像勉強說得通了......。但,也是太複雜。那大善宇就得一直像隱形的神一樣守護在大正宇身邊,以防他不知何時會得到一支香並因此而死,而小正宇必須一直沒發現大善宇存在才行。要解決這種等級的困難,必須自行腦補各種辦法,甚至會說法1還要複雜。

---若大善宇1993年沒死,且想阻止必定會出現的別的香出現在小正宇和小善宇的人生中,那他必須先知道即使他用光9支香,還會有別的「香」出現。那他必須真的未卜先知。且倘若能未卜先知,那他應該有太多其他機會而不必等到小正宇面臨死亡危險的那一刻才出現。這.....合理嗎?

---而且被救活的小正宇手上那支香,是不是又會繼續誘惑小正宇和小善宇蹈入循環之中呢?所以用這個辦法想阻止使用香所造成用香者本身的悲劇,根本不是好方法,因為無法根本阻止啊。根據劇中的善宇的特質,他應該邏輯思考沒這麼差才對。

 

★結論:

---所以,20集最後一幕,那是就算依據此劇本身的邏輯也難以存在的情況。只是希望從一開始就不要讓善宇因為香回到過去最後死在過去而設計出來的故弄玄虛的一幕場景而已。

---真正的結局是:被最後一支香改變過命運的正宇已經不再有那麼深重的愧疚感,當著國外志工醫師,一年只回來1、2次。從和哥哥愉快聚餐談到過去幫助他們的那男人可知善宇也已經能理解哥哥了。 所以自從第9隻香被用完,大善宇確實已經完成拯救自己和哥哥,並使惡人得到應有的惡果了。香已經被大善宇全部用完了,連香盒子也消失了。人生得到改變的善宇和哥哥,不會再因為香而回到過去,因此長大的小善宇是不會死在過去了。而且沒有香的存在,2013年4月24日善宇和敏英的婚禮,善宇也就不會在婚禮前失蹤,兩人必定可以順利完婚的!

 

----------------------------------------------------------------------

★補充:「我就是香!」大善宇到底有沒有死在1993年?

 

 (↓ 和詩雅說遺言的時間。2013.04.24.8:07 基本上和稍早在警局確認的紀錄相符合。)

---我相信大善宇確實死在1993年4月24日晚上8:07見過詩雅以後,在8:30警察到達時已死亡。他在死前錄給朋友韓英勳的第五個留言裡說他領悟到香和他的關係,可以死得不冤枉了。錄音的最後是「......敏英.....」然後昏厥了過去。當他再度睜眼時,他的眼前出現了詩雅(小敏英),他還和他對話了。大善宇能在死前意外見到所思念牽掛的人,我想這樣死去,應該是比接受自己「死得不冤」更為完美的死去了。

---就像給朋友韓英勳的第五個留言裡說的,大善宇就是香。香的功用是燃燒自己的生命,回到過去改變未來。大善宇就是香,他點燃香,同時自己就像香一樣,消耗自己的生命,回到過去改變未來。所以香用盡了,生命也必須結束了。

---只是死在1993年的大善宇沒能確認自己最後這一炷香是否如預期的達成自己想改變的未來:哥哥是否改變了自殺的命運好好的活著?崔鎮哲是否在做出更多傷天害理的惡事之前受到應受的法律制裁?朴敏英是否恢復為周敏英,好讓彼此可以正當的相愛?但觀眾們都看到了,這次任務,他全部都達成了!除了自己回不到2013年,並且將機自己的生命也燒盡了。

  (第二則留言原台詞內容:「過了30分鐘,我依然停留在過去。我開始好奇,那邊現在變成甚麼樣子?哥是否還活著?崔鎮哲是否付出了代價?敏英是否變成周敏英?我們是否變得比以前更幸福呢?」)

---雖然之前就發現每使用一炷香,他的生命指數救急遽下降,即使腦瘤沒了,卻依然在痛。大善宇雖然回到過去讓小善宇發現他罹患腦瘤可能因此死亡,改變了過去讓他得以不因腦瘤而死,卻因燒完最後一炷香而死在1993年,乃是因為在1992.12.24那天,還剩下2支香,大善宇還有2支香的生命;可是2013.4.24那天,相全部燒完了,大善宇沒有剩下的生命......。

---小善宇就是大善宇。大善宇改變了小善宇的未來,就是改變了自己的現在和未來。未來在小善宇成長的人生中將不再有香,也不再有任何存在雙重記憶的人,這才是正常的平安順遂的人生。所以大善宇用完九支香,改變自己和家人(包括小善宇、小正宇、敏英......)的人生,任務完成了,大善宇也就可以功成身退了。大善宇領悟了這個道理,在第5個(也是最後一個)留言裡告訴朋友這個領悟,我們當觀眾的也可以無需有遺憾。

---1993年大善宇死後,1993年的小善宇繼續成長,而且不再有的崔鎮哲作惡、哥哥頹靡逃避離家的環境中健康的成長,然後順利的遇見周敏英,自然的相愛,而且已經預告給觀眾們知道,2013.4.24日將會是他們結婚的日子呢!所以,這是不劇,是歡喜劇收尾的劇唷!

美好生活 2021-05-10 15:39:29

必利吉:http://www.hamertw.com/shop/p-forc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