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10:00:29mazon

想像力會毒害小孩?

**

昨天寫了日記,到晚上我才突然發覺,原來老公的認知可能是「想像力會毒害小孩」。或許這就是我不能只是在生氣他自己不懂欣賞文學、藝術就算了,還要批評那些我讓寶寶看的卡通、故事、反對讓小孩看「那樣」的電視、聽那樣的「故事」,甚至不允許孩子寫出「我真希望有一個小時的下課時光」這種句子。

看樣子問題比我想的還嚴重。

仔細回想老公說過的話和對有想像力作品的強烈反應,看起來似乎就是這樣。他不僅是不贊成想像力,而且擔心這會教壞小孩。這可能也是他批評我不切實際,不能認同我的部分。

我需要他的肯定嗎?其實不需要,但我不喜歡不被接納,這真的是令我感到難受之處。其實我自認為自己想像力也是很不夠的,我很缺乏創意。我希望寶寶比我更我創意,更有想像力,我觀察雙子座的寶寶,覺得她常常有很多鬼點子,比起我應該具有更豐富的想像力和創意的天賦。但她的想像力和創意也一直在被我們扼殺。不只老公扼殺她的想像力,或許有時候我也在不知不覺中扼殺他的想像力和創意吧。

該認命嗎?該說「誰叫她生在華人社會?誰叫她有這樣的爸爸?誰叫她媽媽也不怎麼樣......。」

可是每當想到「認命」二字,就想起莉莉老師的話。「認命」的想法,對人一點幫助也沒有啊。

現在想到不起衝突的方法,就是別當著老公的面說會和他起衝突的話而已。我好像只會這一招,就是躲著他,但仍然常常忍不住讓一些不滿的話語溜出口,於是還是起衝突了。

至於想像力未必都是後天扼殺才缺乏的,也未必都是後天培養就能傑出的,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天生的。SO,當媽媽的,盡力培養就是了。我有我的極限,寶寶也有自己的極限,不必因為她不夠有創意就自責沒給她好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