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 15:47:12mazon

開始使用「集點」獎勵




**
從107.10.02起,我對寶寶開始使用「集點」獎勵,到10.06為止,她已經順利集到10點,換取了10元獎勵金。

我的「集點」辦法,考慮到要維持寶寶配合的意願,是沒有「扣點」機制的。如果出現符合條件的好行為,可以蓋章集點,但是如果出現不樂意見到的行為,是不會扣除已經蓋下去的點數。出現的行為,不符合正在進行中的要求,直接步蓋章。如果是不相干的不良行為,或是不良行為一直持續不改,我告訴寶寶,我會直接處罰那樣的行為。因為如果扣點的話,很可能永遠都換不到她要的獎勵目標(EX:10元),久了根本就不想集點了。

另外我有想到,每次蓋章,都應該記錄下日期和發生的具體的好行為。不像小時候那樣,得到貼紙貼一貼就好,沒有行為紀錄。至於如何才能蓋章,那就看當時的情況需求而定。

我發現寶寶是有潛力可以做得好的。有時她的表現有讓我驚奇到,例如:寶寶幾乎每次吃飯都是掉了滿桌子、滿地板,湯水也是溢灑得滿桌子都是。我以為她這方面就是如此。有一次我突發奇想,告訴她:「如果你認真吃飯,在限定的時間內吃完,而且飯粒湯汁都沒掉出來,我就給你一個蓋章。」沒想到,那一餐飯桌面、地板竟然前所未有的乾淨整潔!

可是有時她也會不遵守要求,那我就接受她有不配合的權力,不改她蓋章。麻煩的是,她既不配合遵守,卻刷賴要我給她蓋章,此時母女就會發生糾紛。這種事幾天之內發生許多次,不過我想ˋ去我堅持原則,狀況應該可以越來越不那麼糾纏不清才對。

**
寶寶拿到獎勵金可以做甚麼?我想就讓她做任何她想做的事吧,包括她想要去投娃娃機抓娃娃這種我平時怎樣都不會讓她去做的事。
我也不會變小氣,甚麼都要她用獎勵金去購買。我還是會請她吃甜點、吃冰、買一些我們都喜歡的東西。獎勵金是額外的獎勵,是不取代平日就會滿給她的物品和玩樂的。

這項制度,就繼續觀察後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