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1 15:04:53mazon

寶寶的第一步!

**

其實,哪一步是寶寶的第一步,真的是無從考查。也許是在寶寶的學校發生的?也許真的就是我們上週晚餐時親眼看到寶寶放手走路的那一次?

寶寶從會扶著站很後,有一段時間開始會扶著家具移動腳步。那陣子可說是非常令人提心弔膽,因為很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摔倒,這總是讓家庭成員中的大人們關係變得緊繃,因為只要寶寶一跌倒或撞到,我就是眾矢之的,被說我沒小心護著她,讓她撞到。但摔倒這事真的防不勝防,有時的確人就在寶寶身邊戒護著,但寶寶卻在伸手可及的範圍內摔倒了。有一次終於是爸爸在寶寶身邊時,寶寶摔倒了,而且額頭上撞了一個傷,寶寶哭得有點慘。我趕快過去抱寶寶安撫她,但心想這下爸爸終於知道什麼叫做「防不勝防」了吧?應該總算知道不該寶寶一怎麼了就責怪我吧?但每次餵寶寶吃粥之後,我還是都把寶寶放到地上,讓他去玩。寶寶自然而然的,越走就越穩,在餐桌底下鑽來鑽去時,也能懂得低下頭來不撞到頭了。

上週在寶寶放手走路之前的一兩天,寶寶開始放手站著!我注意到了,還叫媽媽看。雖然寶寶放手站時還是有些搖搖晃晃,不夠平衡,但我想她對自己有信心,所以才敢放手,心裡很為她感到驕傲,並且認為這是她自我突破的一個里程碑。但我沒想到那麼快的寶寶就放手走路了!

比放手站立之前再早幾天的是,寶寶扶家具走路,那時已經偶爾從一物過到另一物之間,可以有一兩步不用扶,但那時很像是快步撲過去扶住另一物。靠這個方法,寶寶可以從餐桌這邊,過到高櫃子那邊,再從電視矮櫃過到單人沙發或茶几,再從單人沙發或茶几過到長沙發或鞋櫃,然後到達門邊去玩「照鏡子」遊戲。她會對著門扇上的如鏡的玻璃發笑、尖叫,然後拍打玻璃門,甚至親吻鏡面上反映的自己。因是,我門玻璃門上的手痕、口水總是擦不乾淨。先是覺得門很髒,寶寶卻老是去舔,但擦了又擦之後,也就任她去拍、去舔了。同樣的,寶寶也能從大門入口處,扶著家具的走到餐桌這邊來。但那時也有可怕之處,就是如果她的目標是「人」時,她往往會在距離三四步以上的距離時就放手朝人快步撲過來!她倒是高興得尖叫,但被撲之人卻都嚇得出一身冷汗,非得趕緊放下手迎上去接住她,不然寶寶這一撲準是撲個五體投地了。因為我們不曾讓她五體投地過,所以她也就樂此不疲,以為好玩。

寶寶會扶牆,我認為又是一進展。很長一段時間,寶寶都是憑靠攀援著物體,如:矮櫃、桌腳、椅子......而站立、行走的,如果沒有這類物體,比較空曠的空間,寶寶只好蹲下,恢復爬行,客廳到廚房這段寶寶通常都是用爬的,因為這段路沒東西可讓她扶。(當然啦,有時為求快速,寶寶也會用爬的。例如寶寶人在餐桌邊,聽到大門開鎖的聲音,此時她會停止一切動作,盯著門看。一看到她爸比開門而入,寶寶開心的笑了,便直接趴下,快速的朝著她心愛的爸比直爬過去!)可是上周的某一天,寶寶突然可以扶著牆走向廚房了!那時我也驚奇了一下,趕緊叫媽媽「妳看!」這代表著寶寶的平衡感更好了,平而高的牆,無處可以讓她抓握施力,只能讓她摸著、扶著協助保持平衡,而寶寶竟然能自己從玩具堆中扶牆站起,並且移動腳步!

上一週,真的是每一天都可以發現寶寶有新的進步的一週,乃至進步到可以真正放手走幾步!

接下來,寶寶是一天天的在進步的。寶寶放手走的距離一天比一天長。一開始,寶寶從客廳茶几處放手走到電腦牆的長櫃才扶住,就可以讓我驚呼不已,到現在寶寶已經可以搖搖晃晃的在客廳或房間裡到處走來走去了。但現在寶寶走得還不是很穩,搖搖晃晃、搖搖晃晃,不知哪一瞬間就會突然一個不平衡跌倒下來。寶寶現在摔倒的原因已經大多是因為失去平衡,而不再是之前的因為腳軟了。寶寶的腳,現在可以站得穩了,腳步不穩都是因為移動造成的身體失衡。

可是寶寶現在也有新的花招。昨晚我坐在長沙發上時,寶寶從玩具對那兒,竟然跑著過來!與其說是跑,其實是快步。但總感覺她前一個腳步還沒踏穩下一步又往前踏去,踉踉蹌蹌的撲過來,頗嚇人的,但她竟沒摔倒,而且還挺高興的!不過這種還走不穩就想跑的舉動,真的頗令人捏為她好幾把冷汗。我希望這不是反映出寶寶的個性才好,也希望將來寶寶一生中最好別太常發生這種走不穩就想跑的事。


ps:

千詩老師說她的女兒一歲兩個月之前,任憑他們怎麼誘導,都不肯站起來學步。可是一歲兩個月,當她開始邁開步伐就是非常穩,和其它一歲兩個月的小孩走得一樣穩。她完全略過其它人學步期的跌跌撞撞過程。我想這應該就叫做「不走則已」吧?我倒是很欣賞她女兒這樣的表現,不求快,沉住氣,等到時機成熟了,自信滿滿的一舉成功,少了很多失敗和受傷的危險。

沉住氣、不求快,這多麼不容易啊!也很值得成人行事時用來自我戒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