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15:39:09mazon

吃力不討好 (又吵架了)


**

我是吃力不討好的媽媽。我被認為是兇媽媽、壞媽媽、愛生氣的媽媽、不會帶孩子的媽媽、甚至是不愛孩子的媽媽。可是,我若是不在乎孩子,我何必如此辛苦?可是我辛苦得真的很不得法,孩子被我搞得很痛苦,我也很痛苦,每天勞累疲憊不堪,還處處被指責,連老公也不疼惜我了,彷彿我是寶寶的迫害者。

孩子是不是真的很難帶?還是被我帶得難帶了?到底該怎麼帶?為什麼別人帶得輕鬆容易,得心應手,而我帶得亂七八糟,小孩不是生病就是哭鬧,連基本的吃和睡都狀況連連?老公說都是被我搞成這樣!對這句話我很不服,我問他是什麼意思?他卻說他哪知道我在搞什麼!我想他是我到處求神收驚之類的。但如果我不是希望幫助寶寶好吃好睡,不莫名其妙的嘔吐、發燒,我又幹嘛費那麼多時間、精神,承受那麼大的壓力去做這些事?

孩子是不是其實沒什麼個別差異?是不是只要會帶孩子的,不管是什麼孩子,在他手中都很好帶?

之前我覺得然然超好帶。標準的好吃、好睡,不吵、不鬧、自己玩,健健康康,很少生病。

難道都是親餵母奶的錯?就要像婆婆說的,生完把孩子丟在醫院,讓醫院養滿一個月再帶回家,小孩就會很乖,好吃好睡,誰帶都很好帶?

母奶真的最好嗎?那為什麼上述的作法孩子好養好帶?吃奶粉長大的孩子也沒比較笨,沒親自帶的孩子也沒和爸媽比較不親,反而吃母奶的還一直生病,吃藥吃個不停。

固定的作息真的很重要嗎?老公和爸爸都認為那是屁!不想吃就不要吃,不想睡就不要睡,想玩就給她玩,玩累了自然想睡,餓了自然想吃。難道晚上九點十點寶寶不自己躺下睡覺,就不能要她躺下睡?若寶寶日夜顛倒,當媽的就得順應她陪她在夜裡玩?

老公每次都說既然要生小孩,就應該請假在家照顧小孩,滿足小孩。言下之意若是還要工作,請人照顧小孩,就沒資格生小孩,是嗎?

人家會帶孩子的,孩子教得有規矩,養成好習慣,而我若說要養成寶寶規律作息的習慣,卻說是在虐待小孩。

我真的是很不會帶小孩。寶寶白天在學校,每天作息都很固定,食量OK,睡眠安穩,不哭不鬧,身體也無恙,寶寶也喜歡在學校。可是一旦回家就完全不是這樣。我若說寶寶在學校很好,就被說別人騙我我也不知道,而我還為學校老師被這麼說而感到氣憤。可是寶寶確實比較喜歡學校老師,因為學校老師給她愉快的心情,而我只會給她痛苦。

我想要學學校老師對待寶寶的方式,但我不知道怎麼做。學校老師上班時,不管其它的家事、雜事,寶寶們的事就是他們全部的工作,而我在家沒辦法如此。雖然我只有一個寶寶,但我沒辦法像學校老師們輪著吃飯,寶寶們隨時身邊都有老師全心全意陪著。我也沒辦法像學校老師那樣陪寶寶玩遊戲、說故事,我常想趕快讓寶寶吃完米糊,我自己也趕快吃完,然後收一收東西上樓,準備幫寶寶洗澡、餵藥、泡奶、餵奶,然後最好寶寶喝奶喝得很順,也很安穩的睡覺,然後我就可以去洗澡,洗奶瓶、準備明天寶寶要帶的東西、半夜的奶要藥、寫聯絡簿。光是這樣就已經很累,已經沒時間做任何其它自己的事了,我怎麼陪寶寶?即使假日也一樣,甚至更忙,配合寶寶作息幾乎完全不能做任何其它事,如果能偷一點點寶寶睡著的時間來拖一下地?晾衣服或打掃樓梯、打蔬菜泥,那就已經千感激萬感激,有時(就像這週六)連出去買五餐的時間都沒有,只好泡奶粉充飢。

我真是笨拙,當媽媽當成這樣,自己和別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也許老公是對的。照顧孩子怎麼會累?上班才累!我不知為什麼笨成這樣,累得半死做不好家事,連小孩也沒帶好,勞而無功,連小孩也只喜歡爸爸而不喜歡我。

其實我很傷心。我想要小孩,想要一家人幸福快樂的生活,但現在一切都相反。我和小孩都不快樂,小孩和老公在一起比較快樂,彷彿只要有我就不快樂。為小孩的勞累,只有勞累,沒有收穫,連小孩都不喜歡我,甚至連老公也不太想跟我在一起,越來越沒有互動。我覺得我真的很失敗。

我能不再做傭人嗎?我想當媽咪,不想只是照顧小孩的奴僕。可是我該怎麼做?

是不是真的別管小孩吃不吃?睡不睡?學校老師是不管寶寶在家裡睡不睡得安穩的。家事也別管它了,討好小孩就好,這樣是不是比較容易?可是我能這麼做嗎?

就算討好小孩也是要有技巧的,我去哪裡學呢?我可不可以不管半夜寶寶哭呢?

如果我真的不上班,應該會被認為更理所當然要做好所有家事,也更理所當然半夜要泡奶、餵奶洗奶瓶吧?

當初說因為我親餵,所以別人沒辦法幫忙餵奶、擠奶,可是現在喝奶粉了,卻仍然全都是我的事。就因為老公比我早出門,晚回家,所以寶寶的事全都是我的事。我的課並沒有比生寶寶前來得少,反而多,但,這是我的事,不干老公和寶寶的事.....。


我要怎樣才能學會當個有技巧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