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17:34:02mazon

房屋修繕記02

**

打從星期一(7/19)開始施工以來,家裡陷入「灰暗」時期──到處都是灰、灰、灰......,無孔不入的灰塵,從一樓竄到二樓,乃至三樓、四樓,竄進門縫,所有的物品都無可倖免的蒙了塵埃。

星期一,先由老鄰居水電翁伯伯帶著助手陳先生進駐處理客餐廳電線的作業,同一天決定泥水要給報價最便宜的邱先生施工。

星期二,本來說是要進駐的泥水工,星期一晚上在我打電話詢問邱先生時,臨時告訴我他找不到人手,要星期三才能來。因此小狐兒家空浪費(拖延)一天,翁伯伯獨自來做些小工作。

星期三,邱先生的粗工團隊進駐,重型的鑽孔機,達達達...... 達達達...... ,一樓的地板、牆面,該打掉的磚牆,通通瓦解!小狐貍晚上下班後回到家,拉開鐵門,立刻聞到陳腐多年的磚塊、水泥霉味,按亮電燈,整個一樓看起來猶如廢墟一樣!

星期四,竟然沒人來?打電話call翁伯伯,他說泥水沒告訴他做好了,而他一大早就去榮總掛號,晚上要看診。翁伯伯之前休息了一陣子,聽阿姨說,也是得了什麼癌症的。不過,大約快十點的時候,翁伯伯還是來了,修改了一些被我挑剔的地方。

星期五,翁伯伯再度進駐,正式牽廚房部份的水電,可是他的助手陳先生一直call不到人,後來call到了,卻是說下午才能來。等小狐兒晚上下班回來,看到廚房的水管也大致布置好了!翁伯伯說,他有跟邱先生說明天可以換他們進來工作了!

結果,今天小狐兒等到八點半多,邱先生的團隊都沒有到。昨天早上狐兒還有打電話問過他們星期六是否休息?他說星期六可以做,星期天休息,狐兒還再三叮嚀他,別把工期拖太久,住在工地裡,生活真的很不方便,他還滿口答應的!等不到人影,狐兒只好打電話去問,這時邱先生才說,今天不來,星期一才要來!

生氣啊!又給我浪費一天的時間,到底要做到哪一天才能完工哪?可是這麼多事還要靠他做,又怕他不高興給我亂做一通,狐兒可是不敢得罪他!說實在的,如果可以,真想把他 Fire掉,換原本打算讓他做的另一位泥水師傅!只不過這樣子錢不知道該怎麼算?如果給多了,我吃虧,給少了,惹火了那群刺青又嚼檳榔、個個橫眉豎目、孔武有力的粗工,我也仍然是吃不完兜著走!

唉,施工還是真的要找熟識的才行,只是像我們這種背景,還真不容易找呢。

所以今天上午還是翁伯伯和陳先生來,稍為再拉了一下廚房的電線,也幫我把水塔馬達從半空中改到地面上來。下午,翁伯伯幫我叫了一個他認識的抽水肥的,來幫我把化糞池抽乾淨。一下子就抽好了,也沒聞到什麼臭味。聽說1200元已經比一般市價便宜啦!


就這樣,又有事要做啦!



PS:(2010.08.06)

翁伯伯7/19 第一天來就先做這個電源開關箱,把原本1樓的兩個開關箱合而為一。(終於把那個難看又釘歪,超級礙眼的開關箱廢除了!)

可是老公對於翁伯伯沒有事先打洞而把右下角兩條電線露在外面的作法非常不滿意,小狐貍轉達了老公的意思,翁伯伯辯解了一下說沒關係,後來又說好啦好啦,他再想辦法鑽洞。可是他用工具敲,當然是只把箱子敲歪卻沒敲出洞來,如今水泥都封上去了,想鑽洞重弄也沒辦法了.....。唉.....。




翁伯伯很熱心,但是說實在的,做事情有點不拘小節。插座要改到踢腳板上的位置,他完全沒測量,以至於東一個、西一個,狐兒看得差點沒昏倒。狐兒乾脆自己拿尺量好,在牆壁上畫上插座盒的位置,雖然翁伯伯已經糊上一點水泥,但狐兒還是請他重做。他幾乎每一個都重做。但有些位置狐兒事後還是覺得不妥,但是因為是自己沒一次就決定好,所以也就算了。下圖就是重做的結果。






狐兒就像這樣把開關、插座的位置畫在牆上。本來說好這裡要放三個開關,但很後來才知道這裡只有廚房和餐廳的雙道開關。聽到時愣住了,本來就是希望在這裡能開關客廳的電燈,結果居然客廳還是只能在前門邊關,根本就是和以前一樣不方便嘛!(當然,我也希望在出門時能在門邊關餐廳的燈,但那是「次要」。)

翁伯伯解釋說舊管子太小,拉不了那麼多線,這已經是塞到拉不動了!這我有親眼看見,可是後來我仔細想想,對於他這樣的拉線方式我還頗不滿意的。尤其是他在原本沒開動的牆中間開了一個洞,事後又不能補起來,這一點狐兒非常不滿意,但也只能算了!他確實做得很辛苦,但做之前沒先思考規劃。如果他費除原本的舊管,用新管走在地面上15~20公分處,我的牆面就會整個很整齊,對他來說也比較節省電線,而我不用多出那兩個在牆中間難看艾眼得不得了,又不能用水泥封起來的洞──連要找畫掛都嫌位置不對!



說實在的,這點我有點很生氣!都怪自己沒先想到,先在牆上劃好線路
計劃再請他照著打牆──事實上我之前也完全不懂,沒辦法先去想到,又領悟得太晚,連泥作都糊上去了,也不能叫人整個拆掉重新打牆埋管拉線。

我想,我以後只要看到牆上那兩個沒用又礙眼的盒蓋,就會很不爽!

言歸正傳。關於客廳的雙道開關,我今天(8/6)還是根翁伯伯講了,不能客、餐廳都做成雙道開關,那我要客廳的而不要餐廳的,要他幫我想辦法!






這是修改後的電話線+插座(↑) & 電視線+插座(↓) 的位置。本來翁伯伯把兩兩的組合分開得老遠,又高低不一的(就是令人昏倒的狀態)。
我跟他抱怨後,他才恍然大悟的樣子,可見他真的是做事之前都沒在想的。但是他電話的位置還是和我想要的有一點距離,很顯然他是懶得動兩個盒子,覺得「差不多」,就把電話盒拿去兜在插座旁。而這也就是我後來發現位置不妥的地方,應該整個右移30~40公分的!唉.....







總是同一件事,已經麻煩人家做兩次了,就很不好意思要求了.....。而且,其實翁伯伯也還是有脾氣的,只是我知道怎麼討好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