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16:26:29mazon

求神問卜


**

朋友問我:人如果有困難,不是該自己解決嗎?為什麼來求神問卜?

真是大哉問。如果我夠博學多聞,我想我可以引出一大堆心理學者的研究報告,說明人們有求神問卜的心理需求,以及這種需求背後的原因。可惜我沒讀過這方面的書,只好自己隨便說說,雖然沒有統計資料作為論說的憑據,也許觀點也不夠周全,但好歹也是個人一點點井蛙之見。


 **

人有困難,確實應該自己解決。可是,人的能力有很多局限,有些困難可以自己解決,有些則難以解決或無法解決。

人有疑惑,沒有足夠作判斷決定的訊息;人有擔心、憂慮,無法掌握自己的處境情勢;人有願望、希求,卻不能預知未來的命運......。於是,我們有求神的需求。

**

瑪桑原來不太求神,雖然從小與廟宇為鄰,長輩教導我們要對神明恭敬。長輩教我們合掌跟著大人向神明祖先拜拜,說「保庇我乖乖 gao/ 大漢」,但是對我來說,神明是神明,我是我。國小時讀「國父傳」,說到孫先生小時看到鄉民在廟裡拜神,折斷神像的手說:「你們拜的不過是木雕的偶像而已」,我甚至覺得他言之有理。

諺語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可是神明在哪裡?瑪桑不曾看過,漸漸的也懷疑世上到底有沒有神明。但生活在台灣的環境,鬼神之說無處不有,也很難鐵齒的堅持無神之說。神,不知道有或沒有,可是鬼,雖然也從沒見過,但我倒是從小就非常害怕著的。

國中讀到孔夫子「敬鬼神而遠之」,覺得孔夫子說得實在太好了!鬼神存在不存在沒有關係,我們「敬而遠之」就是了。如果真有鬼神存在,最好還是和祂們保持距離;心懷敬意,不迷信也不誣蔑神明,這樣總不至於惹禍上身吧?我覺得孔夫子這套與鬼神打交道的態度,實在太妙,真的是最安全的一招!至於鬼,有一句話說:「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我想,我不犯鬼,鬼也不會犯我吧,有什麼好怕!

**

其實瑪桑是不懂拜拜的。小時候隨父母北上,媽媽就沒在拜拜了,佛教、基督教進入生命中,道教反而不熟悉了。道士、作法、起乩......,時常傳出負面的詐騙消息,而一些民俗的節慶祭典,瑪桑只當它是一種值得欣賞的地方文化。可是,也許是有一點緣份,瑪桑還是因著某些因緣跟著同伴接觸了一些廟宇。漸漸的,確定了鬼神的存在,知道祂們也是六道輪迴中的眾生之一。

瑪桑會去的廟宇沒幾間。很少很少,有事才去的,是多年前朋友帶我去的小廟宇,那兒幫我解決了好幾次麻煩的事情。大光的金鳳寺是前兩年出車禍後朋友介紹才去的,我在這裡瞭解到原來好的道士是怎麼樣幫助人,也才知道原來有的神明是如此的慈悲,而有些鬼其實也很善良。最常去的是武廟,原來只有考試才去拜,現在是有空便去向神明問候。有人告訴我:人要有感恩心,幫助過你的人都知道不可以忘恩負義了,何況是幫助過你的神明?

**

 雖然說是去問候神明,可是積習難改,總是難免向神明祈求東祈求西。瑪桑小女子所求所願都好小,不是證嚴上人那種「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那種公而無私的大願。雖然瑪桑很敬佩那種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人,可是面對神佛菩薩,瑪桑總是有好多好多覺得比「國泰民安」還要重要的個人小心願......。

我跟上天、神明稟報姓名、地址、出生年月日,希望神明記住我,特別給我加持和保佑,擔心如果忘了說,神明會不會不知道我是芸芸眾生中的哪一個?至於祈求的內容就因時因事而異了,或者祈求良緣早現,或者祈求交通安全,或者祈求家人健康,或者祈求考試順利、金榜題名......。最近這幾年,我跟月老最麻吉,舉凡認識新朋友或交往過程,喜歡的、猶豫的、痛苦的,都一一跟月老爺爺訴說,請月老爺爺幫我看看到底該怎麼辦才好?月老爺爺總是比我多知道一點事情,所以得請祂幫我看看,如果是好姻緣,就請保佑,不要有冤親債主找麻煩,不要橫生枝節,讓它好好順利的發展;如果不是好緣份,就讓它早點散去,不要造成太大的傷害,好好的了結這番相遇的因緣。老實說,我總是彷彿感覺得到神明真的在保佑我!


**

 《老子》有句話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瑪桑基本上是同意的。心正行善之人,即使不拜神明,天也是常相助的;反之,心邪行惡之徒,再怎麼祭拜神明,神明也不可能不辨是非善惡的助他為惡。

瑪桑是平庸的小老百姓,沒做什麼大善事,也沒做什麼大惡事,日常生活中,該做的本份好好做,該盡心努力的也不奢求不勞而獲,懷著恭敬虔誠的心拜拜求神,希望祂保祐我能力所不及的命運。

朋友說,大家都要求神,那神明豈不是太忙了?我想,神明真的是很忙很忙,但我想,祂們應該很樂意為保祐人民而忙。神明在世都是助人的好人,如今他們是助人的好神。瑪桑不了解神的世界,但我想祂們都為了幫助小老百姓而忙著。

如果你感受到祂的幫忙,除了謝謝祂,也多幫助一點身邊的人,幫幫神明的忙!  ^ ^~

 

 

威爾剛 2020-01-10 04:18:06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阿梅 2009-03-16 22:57:20


我每天也跟上帝要東要西的

其實也很辛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