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13:38:20mazon

無知的愛:《狐貍與我》


 

**

上週看了《狐貍與我》的影片,看完之後,不知道該怎麼說......。

狐貍最後死了。死於小女孩愛得太無知。小女孩無心傷害狐貍,可是卻不知道愛狐貍的正確方式;狐貍則死於對小女孩的信任......。

其實這是一齣悲劇。狐貍死了,狐貍還有四隻待撫育的小狐貍,那四隻小狐貍沒了媽媽以後,誰捕捉老鼠回來給牠們吃?牠們如何長大生存?

可是,影片沖淡了這樣的悲傷感。小女孩對於狐貍之死,除了那句「Oh!No!」之外,悲傷得十分節制,在我看來,近似於無情,雖然說「死者已矣」,不可復生,但影片中卻給我有一種狐貍「死則死矣」的感受。四隻無知的小狐貍,只知道媽媽死了,卻不知媽媽死亡的原因、經過,也不懂得悲傷,繼續跟著小女孩玩耍。老實說,我好替牠們擔憂.....。

**

我們的愛是否有時也像小女孩一樣?有時又像狐貍和小狐貍一樣。或者說,小女孩和狐貍之間的信任與愛,其實都一樣。我們愛得有點無知.....。

我們愛牠,卻不夠全然瞭解牠。小女孩從父母所提供關於狐貍的圖書及知識中對於狐貍有一些些的瞭解,然而,這樣的瞭解卻是不夠的,因此她才會犯下那種誤以為狐貍可以像家犬一樣繫上項圈,和她玩家家酒,甚至可以帶進家裡,關上房門一起玩兒。她不懂人類對於狐貍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狐貍愛上小女孩,也想接近小女孩,跨越了危險的界限,進入人類所居的社區,進入小女孩的屋內......。誰知道這之間可能發生什麼樣的危險?可惜,小女孩也不懂得狐貍的不安......。

喜歡狐貍的小女孩,為了尋找狐貍,獨自深入危險的森林。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觀看這部影片時,是跟我一樣替這位小女孩捏好幾把冷汗的。這個小女孩,膽子未免太大了,從未出現的父母,對她未免過度放心。在森林裡冒險固然刺激有趣,然而生命分秒垂懸於叵測的危險之中。小女孩的勇敢和大膽,從另一方面來說,其實是無知的結果。她未免是太幸運了,遇到熊、狼群,甚至跟隨狐貍躍過懸崖急湍深谷,鑽進不知究竟的石灰岩溶蝕洞穴,在黑暗的身不知處的深林裡睡了一夜......,竟全然平安。小女孩的冒險,這與其說是信任狐貍,不如說是她無知與好奇。這之間,只要稍一出差錯,不僅是她沒了性命,其他人也難以找到她,救不了她。

可是,故事中,死的是狐貍......。狐貍比人更有警覺性,森林雖然也危險,但那才是牠的地盤;比起森林,人類的居所是牠不該來的地方。牠來了,因為牠被小女孩「馴養」了,因為牠想見小女孩。在那之前,小女孩在牠頸上繫上絲巾,用繩子把牠綁在獵人行過生火的營地......。換句話說,在那之前,小女孩也差點害死狐貍,可是,狐貍竟然還是思念著那差點害死牠的小女孩......。

也許,狐貍心想,小女孩是無心的,她並不是有意要傷害她的。因此,牠原諒她,而且牠思念牠,牠為了她而冒險,最後終於送了命......。

世上有多少的愛情,像這樣......。

 



這部影片,寫實而殘忍,卻令人惆悵。《翡翠森林》卡通中,綿羊與野狼結成共患難的真摯好友,真實的世界,是不存在的。

《翡翠森林》中的綿羊和野狼,不是不同的物種,只是譬喻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宗教,譬喻他們消除彼此對立的隔閡,友好相愛。而《狐貍與我》,是生活在兩個不同世界的生命個體,建立了關係──即《小王子》中所說的「馴養」。然而,這樣的「馴養」,卻可能為雙方帶來危險,造成令人遺憾的悲劇。

 

 

路人x 2008-12-22 22:04:30

布拉格練習曲表面是喜劇,但它表達了令人省思的另一個層面.有機會版主再去看.
版主要去看梅蘭芳,路人也要跟啦.版主應該不會那麼小氣不給跟吧

版主回應
嗯嗯,好哇,不過要等到民國98年以後.... 2008-12-23 23:54:46
路人x 2008-12-22 18:11:54

偶又出現了.但有段是版主筆誤嗎?有點不懂(狐狸最死了) 但沒關係仍有可看見版主大作.死亡是人生最後一段路.到了這年紀對死亡是恐懼加上敬畏.父親過逝讓我體會很多.最近二姐與死神的搏鬥讓我更感生命的無常.過往後的事又有什麼人能知道ㄚ.倒是有部捷克電影要介紹版主:布拉格練習曲.版主有機會看完我們再來分享.還有版主的笑容很迷人ㄛ.

版主回應
是啊,筆誤已修正了,謝謝!
希望您的二姊已然度過危險。

看了一下《布拉格練習曲》應是喜劇吧?現在只有和春在演。太遠了,我懶......。

不過我想去看《梅蘭芳》,我有免費的票,希望它晚一點下片....。
2008-12-22 20:4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