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16:26:46正樹

回甘人生

這是樹媽朋友寄給我的e-mail,我看了一下,覺得很好,也蠻符合人生意境的,所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都會喜歡哦。


 

喝咖啡..真的有點像品味人生的不同境界。

需要加糖和牛奶的境界,好比人的童年。

巧克力,蛋糕,冰淇淋是此時的最愛。

濃烈、甜膩的口感,就像生活中散發著熱烈、鮮艷的色彩。

在這個年齡,是沒有時間也沒有耐心,更不屑於去品味甜之外的滋味。

他們舌頭上的味蕾,只鐘情於甜美的食品,任何引起他們反感的東西,都被拒之口腔之外。

這是人的一生中,零食勝於主食,甜點超過正餐的年齡。

這個年齡的孩子喝咖啡,喝的是咖啡裡的糖和牛奶。

那苦味他們是不要的,就用糖和牛奶把它蓋住好了。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還沒準備好去迎接生活的苦澀。

反正前面還有長長的路要走,讓將來去承擔它應有的痛苦吧。

這是喝咖啡的最低境界,滿足口舌之欲。

沒有糖的參與,咖啡特有的香味便凸顯出來。

少了不著邊際的夢想,多了對生命本質的思考,這便是中年人的世界。

牛奶沖淡了一些苦澀,就像有了些閱歷的中年人,他們已經見識過人生的風風雨雨,卻還保留著對美好人性的嚮往。

對人對事不那麼偏激了,該忍則忍,該讓則讓,知道生活不是窗外的藍天,而是畫家筆下的調色板,有紅橙黃綠,也有炭黑和土灰。

這便是淡咖啡帶來的感覺,不甜,卻香氣四溢。

這是喝咖啡的第二境界。

原汁原味的黑咖啡,是老年人的生活。

不需要糖和牛奶的緩沖,他們要的就是裸露的,真實的,苦澀的,香味濃烈的咖啡,這樣的咖啡才夠勁道。

他們的味蕾變得遲鈍了,只有黑咖啡奇特的苦味才能喚醒。

這個時候,他們不再對粉飾太平的表面文章感興趣, 只對生活的本質還原。

在他們那裡,所有的矯情,客套,奉承,都被歲月過濾掉了,沉澱出的是誠信,友誼,真情,這些可以終身相伴的情感。

到了這個年齡,調色板上早都分不清鵝黃還是淡紫重重疊疊,看到的唯有包含了各種顏色的黑。

幾十年的酸甜苦辣混雜在一起,早都分不清哪些是甜蜜,哪些是辛酸,嘗在嘴裡的只有那包含了各種滋味的苦。

甜的感覺容易消失,苦的滋味卻醇厚而持久。

這種苦,只有經歷過大起大落的老年人,才能承受得了。

因為他們知道,苦到了極至,便是甘甜的所在。

這才是喝咖啡的最高境界。


人生,不也像是如此嗎?童年時,可是愛吃糖的很吶。

稍長,為了在同儕或異性面前逞強或耍帥,便強自把吃苦當吃補,這是少年時代。

等到出社會了,因為工作的需要,有時不得不把苦往肚內吞。

等到老了,這才會發現,那以前所吃的苦,都已經慢慢的回甘了……

藢苓兒 2012-10-31 02:03:05

啊...師兄
您這篇有點偏離了當今社會啦
發現大家都認為老了就是甘醇的
嗚嗚嗚...最近發現好多老啊公老阿嬤
幫養孫子
啊 ~ 兒子媳婦不知道死哪去的
更看見有子女不當得利的掏空父母家產的
社會...........即將毀滅良知囉

呵...哪科敢當您
我跟您系主任說...幫當記上一個加獎
您們學校不知道繳錢的是大爺啊

我開玩笑的
不過笑話是您學校老師說的
加油*^_^*祝您期中考順心

版主回應
妳說的這現象我也知道
真的不知該怎麼說囉
但是也有好的子女啊
其實有時候
那些被如此對待的老人也不能怪別人
如果是他們自己曾經做過類似的事
那麼這就是現世報啦
這樣能怪誰嗎
上人有說:父母是孩子的模
想要子女對自己孝順
那麼自己就要對父母孝順

空大是不會當人的
頂多是再修學分而已啦
謝謝妳的祝福
2012-10-31 08:00:58
ivy 2012-10-30 14:20:32

喝咖啡了解人生
我的咖啡一直都是苦的耶
太甜的我反而不愛呢
這樣一來我是不是很早就在過老年生活了呀?

版主回應
畢竟這篇文章
或許只是少數人的看法吧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像這樣
2012-10-30 20:49:11
底迪 2012-10-30 08:33:10

會長,你可真會哄我!(居然拿會長夫人誘惑我)哈哈哈
冰瑤facebook早關了呢
如果哪天被開啟了,一樣也不是我使用而已
那會變成專門給自家人玩遊戲的帳密-優先組

本名帳號我天天上呀
前幾天的家庭聚會,和小姑姑都被標註在"25人份的溫馨"的動態裡呢:)
你沒發現到齁?哈哈哈哈哈
只是離開新聞台了,我就不想和這邊的人有什麼聯繫
唉呀~不用擔心啦,沒有訂閱RSS
但會長最近的這幾篇文章,我拿頭香很多次耶(第一按推薦)
哈哈哈~我超級幸運的啊!!
有沒有友台都沒差~沒通知也是頭香 >ˇ<
看樣子幸運之神還是站我這邊的,哈哈哈

謝謝會長的祝福
躲過幾次災難,我都很平安,少不了受點皮肉傷就是了:)
再看看用咖啡淺談人生心境轉變,發覺我好像屬於老年人的境界
但我沒有回甘的滋味,倒像是飲了杯無味的咖啡:))

好啦,不要十八相送了啦
以後都沒我的消息也不用擔心
屆時你要準備結婚了若還記得冰瑤,就發個簡訊給我分享你的喜悅吧
要寄帖子給我也是可以的啦,但你得接受我沒什麼錢,紅包錢不多
哈哈哈哈哈哈--------!!!!

版主回應
我沒去注意到咧
最近在忙著準備期中考

好啦
我就不送囉
至少我會經常為妳祈禱的
晚安
2012-10-30 20: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