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 00:00:00正樹

阿樹遊記-再一次的歷史博物館之旅

幾個月前,阿樹曾因為參加了守望相助隊的旅遊(文章回顧:阿樹遊記-守望相助隊台南行),對於歷史博物館這裡很有興趣,總想著一定要再找機會再來走走。

總算,讓我找到了機會。

剛好空大期中考結束了,也是該出門散散心的時候了,所以就安排了這次的小小旅行。

真的是很小,小到只有二個人一起同遊,如果同遊的是個正妹,那到也還無所謂,這時候就是讓她知道,阿樹的學問有多好的最佳良機啦。

偏偏,同行的,是個型男,這……這也未免太……

算了,阿樹不會在臉書上揪團了,至少有好一陣子不會了!

既然來了,還是好好的一遊吧。

一大早,阿樹就坐了最早的那一班自強號,一路往南到永康火車站。

 

因為到的時間還蠻早的,所以就拍了一張,證明阿樹確實是真的有來過這裡。

什麼?!你們要跟阿樹討永保安康的票?!

不好意思啦,阿樹送給樹媽,祝福她永保安康啦。

下次有機會再送給大家吧。

說到送禮物,這次的有獎徵答活動,參與的人數比預期還少,目前只有二個人答對,真是讓阿樹好想哭啊。

算我拜託大家,趕緊來參加吧,只有二個人參加抽獎,真的好冷清啊,拜託!拜託!(台語)

好像有點離題啦,誰教我剛才被綠茶桑暫時附身了,趕快導回正題。

到了永康火車站之後,阿樹等了一下其他可能會來的人,等到的只有一通電話,說他要直接過去,因為這位型男是台南人,所以他就自己開車過去。

這時,阿樹的心裡浮現了一段奧秘的文字……

那就是,我可能會被其他人當做是賽鴿一樣,放到天空中去飛啦

事實證明,果然阿樹的第六感還蠻靈的,就在阿樹用傳說中的第11號公車,「走」到快接近史博館時,阿樹打了電話給型男。

我:「型男(代稱啦,要保護當事人隱私)啊,你那裡有幾個人到了呢?」

型男:「目前只有我呢。」

不會吧?都已經快9:30了耶,我們約8:30集合說。

此時,阿樹真的已經無語問蒼天了……(ONLY YOU歌聲熱情贊助:「哇問天,哇問天,敢也凍麥創治……」)

只能自我解嘲,說其他人都臨時有事了啦。(前總統阿扁名言:「阿丟乎你肚丟啊,阿冇你是麥安怎?」)

沒關係,我就當繳了一次學費囉。

還是繼續行程吧。

 

↑這一次,用另一個角度照光電雲牆。

底下,你們應該很難找到,和上次同角度的照片。

↑上次沒走進來照的時光列車,原以為可以乘坐的,結果……自己看中間那張紙吧

這叫阿樹去哪生一個小六以下的小朋友啊,現場的員工倒也很愛說笑,叫我和型男去「借」一個來。

啊諾,偶梭小姐啊,不怕小朋友的家長告偶們誘拐嗎?倫家可不想去粗免錢飯啦。

↑所以,只好拍這裡,乾過癮一下。

我保證,一定會很快就帶自己的小朋友來的,妳們等著吧!

↑應該是紀念章的地方吧,忘了帶紙來囉,残念です。

 

↑這裡還只是一樓呢,可見上次真的沒仔細逛。

 

↑從另一角度拍上次拍過的那艘船。

 

↑有誰會走五公里去理髮啊?我是不知道啦。

 

 

↑這裡是兒童館,還好沒把那位小女孩拍得很清楚。

↑準備再度上二樓囉。

 

↑以前的世界地圖,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有部分地方還沒畫到。

那是因為當時航海技術,以及船隻等都沒現代的好,現代都還會發生船難了,更何況是十六世紀呢?

 

 

↑這個當然是仿製的,要看真的那一塊嗎?請到澎湖馬公的天后宮看,謝謝!

 

 

 

 

 

 

↑這位是誰?考考各位,看你們的歷史有沒有還給老師了?

 

↑施琅給康熙皇帝的奏疏,和現在的公文上行函很像,內容是勸朝庭不要棄守台灣。

我還記得上學期,台灣開發史的老師有說過,施琅其實是因為自己家族在台灣已經占了多少地,還有擁有了一定的勢力,才會這麼做。

姑且不論其動機為何,至少阿樹可以很肯定的說,如果沒有施琅力勸康熙留下台灣繼續經營,說不定就不會有今天的台灣社會了,你們說是不是啊?

 

↑再來張自拍。

 

↑台北城的磚牆一角,讓人遙想當年的台北。

 

 

 

↑這張圖是形容,日治時期的警察幾乎無所不管。

說到這裡,阿樹又想到,以前日本統治台灣時,為了要了解台灣的一切,曾做過像是戶口普查等的事情。

當時的戶口名簿,可不是像現在一樣放在家裡的抽屜,有需要時才拿出來用一下;當時的戶口名簿,是貼在家門上,而且記載的很詳細。

像是家中有幾口人,什麼族群,甚至於連做了什麼壞事,都會記載,我記得有看過日治時期的戶口名簿藍本,上面真的寫的很仔細,吸食鴉片等都有記載呢。

這樣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做了壞事的人很難躲藏在一般民家,還有使人不敢做壞事。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會覺得這已經嚴重侵犯了人權囉,但是那時代這麼做還只是剛好而已的啦。

 

↑以前的選舉,這是候選人。

 

 

↑日式的神龕。

 

↑上次有提過的,台灣人被拉去做軍伕,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平安歸來……

 

↑究竟,你們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還要落個魂斷異鄉的下場?

 

 

↑歷史的見證,我們台灣解除戒嚴了!

 

 

 

 

 

 

 

 

 

 

 

 

 

 

↑上面這些都是以前的物品,有些年紀大一點的,應該都有印象吧?

 

↑好多令人懷念的物品啊,很多阿樹也有用過或玩過。

 

↑哇……這在以前的尺度來說,真的是很大膽啦。

 

↑飛啊飛啊小飛俠……;有一個女孩叫甜甜……

 

↑校園民歌,也是許多五六級生共同的成長回憶。

 

 

 

↑那個木馬,阿樹也曾騎過。

 

↑小虎隊!黑金鋼大哥大……

 

 

 

 

 

↑雲州大儒俠史艷文。

還有許多照片呢,你們自己有興趣慢慢去看吧。

結束了這次的旅遊,型男開車載著阿樹到永康火車站,阿樹在這裡吃了午餐。

 

 

 

 

 

 

 

 

↑相信有來過永康站的人,對這間樹屋應該不陌生吧。

然後,阿樹踏上了歸途,很幸運的,阿樹坐到了這班有美女列車長的莒光號。

↑就是她,看起來有點原住民血統。

最後,就在華燈初上的台中火車站,阿樹結束了這次的旅行。

真的還是覺得不虛此行,雖然有被當賽鴿放的不愉快感覺,但是整體上來說,還是讓阿樹覺得,真的很滿足。

希望如果有機會再來的話,會是帶著老婆和孩子一同前來。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2-04-27 22:55:08

台南歷史博物館
館藏好豐富
看了不少人介紹
真是一個很棒的景點

正樹不要太失望啦
揪團本來就吃力不討好
再給那些正妹一次機會吧
下次她們就會參加了^^

版主回應
這裡真的是個好景點
可以讓大家了解歷史
真的非常值得一遊
我也只能自我解嘲
說她們那天剛好都没空啦
2012-04-28 08:24:47
綠茶ㄆㄟㄆㄟ 2012-04-27 13:53:15

寫的很仔細~
不過
正妹應該都不喜歡看展!!!!

我和小塔在日本遇到最正的咩
是在公車站牌
當時她正優雅的在讀一本書~~~
有空
到站牌走走吧~~~^(+++)^

版主回應
是這樣哦
可是應該還是會有喜歡看展的吧
問題是
我現在大多是自己騎開車了
經過公車站牌時
也大多是空蕩蕩的
2012-04-27 15:54:38
Lazy喵 2012-04-27 13:40:35

沒問題,其實我也是個宅宅一族,哈哈哈
我還滿喜歡正樹哥稱呼的可愛喵
會覺得得意起來,哈哈哈

版主回應
因為妳真的很可愛啊
我也不是宅男啦
只是較不常出門而已
2012-04-27 15: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