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00:17:19cybil

對於食物的回憶

前提是,看到網友發文關於婆家的口味,想念娘家的事實,我忍不住想寫關於我婆婆和我的傳奇阿!保證是事實,而我感謝每一天,至少我還活著,而且少好幾斤肉。

傳奇要從我的正牌媽媽開始,我的阿娘真的非常會煮菜,從小就不斷有人指著我的鼻頭大叫:『你媽媽真的很會煮菜,你真的很幸福。』因為從小,西餐部分媽媽會用烤箱變出蛋糕、泡芙、披薩,甚至還有酥到不行鳳梨酥,蛋黃酥、綠豆碰,中餐紅酒牛肉、『爛呼呼』豬腳、糖醋排骨、滷肉,還有『很香』的水餃,以上的回憶就留在結婚前。

因為午餐跟晚餐必須要跟婆家的人一起共進,驚奇從這裡開始。

開剛始,我對於淡紫色的長方形物,感到疑惑,吃起來是有硬度的,到底是什麼呢?

婆婆臉色沒改變回我一句:『嘿係橋阿(台)』就是茄子,茄子被削皮又沒煮爛就是這個模樣,我這輩子真的沒吃過,我一問完,公公就嘆口氣:『你攏安捏,瞧阿攏沒煮熟!』接下來的一餐,我示範如何將茄子好好的煮食(經過我媽的薰陶,我是很會煮菜,只是懶),不過多加一點水悶久,公公把我當做救星一樣,可是我還是無法阻止我婆婆煮的下一餐。

每一次到用餐時間,我都會默默的胃痛,然後默默的拿起碗筷,看看桌上可以吃得菜,如果是青菜類,因為菜就是菜,不可能再有其他味道,頂多一點清水的味道,ok的!其他會有一面燒焦的魚(有故意把燒焦一面翻到後面)但是上面淋蒜頭醬油還有糖粉?或是很厚直徑有一公分的白豬肉(不是要切的很薄),還有白白的豬腳,就是完全沒煮爛,也沒有調味的豬腳卻很大一鍋,這種可怕的食物,我會眼睛自動把這些菜打馬賽克,偏偏這種是魚肉類,也就是說如果這一餐沒有吃完,下一餐會再出現,下一餐還會在『ㄊㄥ』,當我內心掙扎後決定要吃一點,免得食物再次出現,我以為我有吃,那盤會消失吧!不會,永遠都不會,只是換成比較小的盤子,換換換換,換到變成醬油碟子還是會繼續出現,我曾經看過一個星期的雞肉,它永遠活在我們的餐桌上,永遠死不了,真正的原因是好吃的食物有人吃,所以不好吃的食物沒人吃,婆家的餐桌永遠都是碟子,碟子,或有救星出現,只有我公公,會偷偷趁我婆婆不注意把那些一直『ㄊㄥ』的食物拿去處理掉,然後偷偷跑過來跟我用國語說:『你媽媽的胃很強壯,她吃沒關係,可是我們的胃沒辦法!』然後塞錢叫我去買東西吃。

所以公公婆婆唯一吵架點就是食物,有一次我婆婆失控在我面前對我公公大吼,就是我公公偷偷把放久的香菇拿去丟被發現了!我公公為了解釋還是為了解圍?,就說出:cybil(我)吃到不新鮮的食物會拉肚子之類的,我婆婆就緊接說:『那會死嘛?cybil(我)你安捏甲有死嘛?』(吼)

我婆婆真是食物最佳的代言人,不管腐化或是臭酸,她依然熱愛他們。

以上是日常食物篇,偏偏我婆婆跟我阿娘一樣喜歡搞一些小吃,囧。或是說,她也是貪圖方便,如果弄一些可以及『ㄊㄥ』及食在冰箱萬年不壞,這樣她就可以不用常常煮了!

吃了很臭的水餃,因為包了很多咕菜,太多的多,或是粽子類,沒有爛的土豆及奇怪的調味,永無止盡的油飯,偏偏我胃不好真的不喜歡吃糯米類,所以我感到滿意,加油吧!骨感。

但是這一切都比不上那個爆點,催狂魔包子。我婆婆心血來嘲去弄來做包子的皮,就是麵粉配方,然後她就開心的做起包子,不過,包子是黃橙橙的硬皮,完全不是白呼呼的感覺,很紮實的跟肉餡黏在一起,外表是很醜陋的石頭色,一球一球的黏在鐵板上,公公婆婆似乎對於這種辦家家酒遊戲感到開心,一直要我吃一個試試看,我一直禮貌的推托,什麼很飽或是很忙都講了!我公公居然說了:『阿優,cybil(我)在害羞啦!不然等下另一籠蒸好一起吃好了!』我婆婆也開心的接著說:『對阿!再十分鐘就好了!』我一聽,馬上拿起看起來最小的那一粒石頭?趕快塞在嘴裡,要死就痛痛快快先死吧!咬下第一口,催狂魔包子果然如同名字所示,會馬上把好心情全部都吸走,取而代之是失落及痛苦,『我為什麼要吃這種食物,為什麼我要吃下去,為什麼我要笑笑的吃下去阿!我是人阿!』皮略過不說,蝦子跟肉的組合應該會有味道吧!為什麼蝦子跟肉加在一起會是臭的阿!到底是怎麼調味的阿!我第一次感受到失神、空洞,原來吃到難吃的食物心情真的會很不好,依稀中有聽到婆婆說:『哇加底四乾罵好甲啦!(我自己是覺得好吃啦!)』,我馬上跑回房間,把剩下的半包吐掉,然後眼淚真的掉出來,做菜做得不好沒關係,但是真的不要再搞一些有的沒的,會把人逼入死境。

厚,寫到這裡好辛酸喔!剛開始我也是努力改善,一陣子煮菜的重擔輪到我,雖然我公公有開心的跑到左鄰右舍宣傳我的好廚藝,然後我煮的每一餐,大概會是清空的情況,不過我發現,我婆婆不太會吃我煮的東西,她還是會去拿冰箱千年不壞的粽子跟油飯拿出來『ㄊㄥ』,雖然老公解釋說那是我婆婆想把我煮得好吃食物留給我們吃,但是我了解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的真理,所以我選擇寧願吃噴也不要煮飯。

就這樣,我成為比婆婆還會煮飯的媳婦,為了煮飯我跟另一半有過一段戰爭也有溝通,例如我在煮菜,我婆婆基於幫忙的立場,結果趁我不注意亂丟調味料到鍋裡結果毀了一鍋好菜,經過另一半的協調,廚房有我就不會有我婆婆,有我婆婆,我就會默默的離開廚房。

現在的我,終於可以理解,以前同學惡狠狠的跟我說:『你媽煮飯真的很好吃耶!你都不惜福』的怨念了!

上一篇:吃喝玩樂趣

下一篇:好好食之麻辣鍋

cybil 2010-03-25 22:12:34

爆漿 是催狂魔包子嘛?

乾媽 2010-03-25 12:25:58

不應該在幼兒午睡時看這篇的
憋笑好痛苦啊
口水都爆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