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22:15:43cybil

管好你自己

管好你自己好嗎?誠實的問自己開不開心,快不快樂,然後去做就對了!

在幼稚園,我們會告訴小孩,外面是一個殘酷的世界,
因為這個世界,你要學會保護自己,要學會自己做決定,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活了二十五個年頭,如今腳踏著現實的社會,
卻開始茫然,非常茫然,落入所謂命運的洪流裡。
小時候,大家比得是學校,現在比得是工作、薪水、未來,
來家裡整修馬桶的工人,還要探聽一下我現在的工作情況,
『嗄~做秘書,衝瞎要作老闆的狗阿?』
路上買個飲料、街邊買份報紙、甚至上網看個BBS,
無數個、億萬個大家都透過不同的形式,告訴我這個殘酷社會生存之道,
而我屬於弱勢的那一群,似乎每個人都要參與討論,
告訴我,他或她認為最好的那一條路該往哪裡走。

哪裡走呢?茫茫然的跟隨別人的意見,忍耐別人認為不痛的苦,
學會自己做決定,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
當人生路走到某一個關卡的時候,忽然對一些堅持有了些領悟。

曾經想過如果我的人生路一路順遂,是不是就不需要領悟?
曾經遇到台大生研所的研究助理,美麗的外貌跟良好的學歷,
還是跟我說她不快樂,因為現在生活條件還不夠富足。
還有人最難考的公務員類科畢業就考上,卻應徵上空姐,
面對這兩條路她很猶豫,非常茫然。

不必羨慕別人的好,因為我們沒資格,
好似條件最好的那金字塔高端的人還是有自己的困擾,
煩惱大家都有,不如意大家都有,只是或輕或重,
但是對於人產生的影響是一樣的。

也有過女孩跟我抱怨,太多男生愛她,
現在這個男友又太貼心,怎麼會這麼煩悶?
我跟她說不然你來試試看兩年都沒有人追也沒有男友的日子,會不會煩悶?
交換一下?她笑著跟我說不可能,因為她去哪裡,男人就像聞到花蜜的蜜蜂一樣繞著她打轉,怎麼可能改變?

我猛然想起在新加坡看到的月亮跟台灣的月亮長得一模一樣,
全世界只有一個我,擺在那個角度,那個位置,哪種際遇,還是這一個,
感嘆造化弄人,似乎一連串的不如意瘋狂猛敲我的頭,
把我那驕傲上揚的頸線壓彎,那股哪裡怕的勇氣卻被練得更堅強,
這樣的我,過去,現在,未來都是這樣存在,
那些給予自以為評論我前程的人,過去你們有參與嗎?未來你們又在哪裡?
為什麼要給那些吃完飯無聊來打牙祭的人機會傷害自己?
他們對你重要嗎?既然不重要何必要聽進去呢?

一百萬個人家,比不上一個自己,
重新回歸自我的本質,難過就難過,害羞就害羞,
不必說難過我假裝,害羞我掩飾,夜深的時候,誰會替你擦淚?

選擇作自己想做的事,做心中對的事,
就算是未來,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人作自己快樂的事,想做的事,世界會帶領他往該走的那條路。

I can. I will. I do.
我可以,我即將會,我做得到。 ----送給我自己,加油~

上一篇:私事-給姐姐

下一篇:人格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