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01:49:36cybil

九十元

人生難免會有感而發的時刻,寒冷冬夜正是抒情的時間。

最近,同一年齡層的朋友們似乎一起經歷的低潮期,
看到遠在俄國的朋友網誌,對於她的感受,心有戚戚焉,
人都有那種明明快瘋掉卻要裝起一副勇敢的笑臉的時候,
當有一天終於願意把所遭遇的苦難說出來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是大家的心聲,原來每個人心底都會有這樣的時刻。

如果要把我的人生分階段,現在的我定位成『窮怕了的日子』
其實也沒有很窮,我還可以吃飯、喝水、睡覺,
只是品質不好而已,如果不在意那頓飯是重溫了幾次或是水裡有幾隻螞蟻,
還是說忽略我窗戶外面有守時的工人每清晨六點開始動工蓋房子的噪音,忽略這些,我還是過得下去,但是難免會有受不得了的時候,有一天我拿著鍋鏟瘋狂敲著洗手台,企圖比他們大聲,想把一切都抒發出來。

耶穌說,如果有人打你左臉,妳要把右臉也給他打。

所以我也把我僅存的自尊拿去對抗金錢,沒工作的我真是看透世態炎涼,每每禱告會我都好想說:『可以為我的工作禱告嗎?我現在沒有錢』不過,我還是會為某人的媽媽或是韓國人在台灣的學習代禱,有時候,我都覺得我自己都所剩無幾的,我還有什麼可以給的?我也很需要人幫忙,可是沒有人看見,或許是我不敢說出我的難處。

我有一個很壞的習慣,每個禮拜五總想要慶祝一下我都會想要特別打扮一下,其實一點都不誇張,卻是會被以奇特的眼光打量,對某些人來說我是愛花錢愛打扮的嬌嬌女,因為身為一個窮人,我一點都不低調,也因為如此我總是在克勤克儉的環境下更難生存,都已經節儉到一個地步了!還是被耳提面命說:『不能開源,要節流阿!』節流、節流、節流,那天決定上受浸班,帶主課的弟兄先叫我去買課本,一本九十元,九十元可以吃兩餐,活一天,我很想告訴他我得情況,不過他一副把九十說成十元的神情,還有我身上的裝扮,我還是去書房買了一本九十元。

我也會有九十元變大鈔的一天阿!望著空白的皮夾,還有好多該花的錢,突然我知道我該做什麼,媽媽對我哭完窮,然後演很多莫名其妙的戲碼之後,趁我洗澡的時候,把錢放在桌上,這招用了很多次了!我看著這些錢,一點都沒有想要的感覺,這錢不是我的,下定決心要離開,就應該有骨氣一點。

終於我看清楚一點什麼,我真的討厭媽媽哪種賴以生存的方式,我真的不喜歡每次去學校的那種氛圍,既然討厭,就下定決心離開,不要有什麼顧忌害怕,看到媽媽跟我說話的態度,我決定我就算再怎麼苦我也要自己想辦法,於是我又回到一零四。

我知道我們遭遇很多困難,很多禍不單行的時候,甚至很多時候周遭的人都不願意伸出援手,我們會難過、會傷心、會害怕,不管怎麼說,要對自己的夢想有骨氣,失敗那又怎樣?那是提前明白不適合,或許我會跼褸的雙肩肩負著經驗的重擔,那又怎樣,我至少是靠著我自己的力量爬起來,一步一步支撐自己走過來,要對自己有骨氣,為了自己更美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