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18:33:51mayle

「95加滿!」──生日雜感2008


時間是流逝的。

童年時光像散步在田野間般,緩慢而舒緩,嬉遊間穿過竹林來到小溪邊,在同伴間簇擁下相繼跳進水裡打爛泥仗,忽而已夕陽西下,只好乖乖拍乾身上污泥,在回家的路上腳步越來越沉重,想著要如何解釋因為貪玩而錯過晚餐時間,免不了被爸爸一陣毒打……

求學期間像騎腳踏車般,輕盈而流暢,在街道與巷弄間穿梭猶如奔跑,開始看著人的臉孔與城市的天際線,車籃裡放著一把野薑花,還有剛才在書店裡買的隱地《愛喝咖啡的人》與簡媜的《下午茶》,哼唱著陳昇幾首深沉卻朗朗上口的情歌,想晚上要煮一碗泡麵加蛋果腹就好,至於明天的期中考,好像從沒有關心過……

慢慢開始有了點生命中的「什麼」,感覺自己是個該要做點「什麼」的人,已是大學畢業之後的事,開始談論理想,開始喝酒,開始批判,也開始說點看似學問滿口理論的話語,一度想要像個傻子般辦個文學刊物,當然什麼都沒做成,理論與文本永遠只看了一半,理想與革命也只會是空洞的辭彙。日子竟像鐵軌般以忽快忽慢的速度一直往前開下去……

再來要說高鐵的速度嗎?我想我應該還沒到那地步,而且也時時在提醒自己,不論時間再快速流逝,都得要記得為自己停下來,喘口氣,冷靜看一下眼前腳下究竟是什麼風景什麼心境。我不願自己的人生最終只是一趟飛行在高空雲端的航程。

人們說,一個人在墜樓即將身亡之前的一瞬間,會在腦中將一輩子完整走完一回。我很好奇如果我在那一刻,晃過我腦海中的回憶會是什麼?32年的人生當然不算長,也不至於顛沛流離悲情困苦到一言難盡,但倒帶快轉的瞬間,是否仍有轉速的快慢變化呢?人的記憶是複雜的,交錯在不同時間的同一經驗,就會帶有不同的記憶轉速,扭轉出或緩慢或暢快的節奏。

還記得十幾歲第一次暗戀補習班前排座位的女生嗎?那時可能願意花上三個星期的時間,只為了等待她恰好一起在同一個站牌下等公車,而又恰好眼神對上,她禮貌地送上一個微笑,然後轉頭繼續望著遠方即將駛抵的公車。那個微笑,也就足以讓你開心又溫暖地再回味三個星期。

然而你現在多久沒有再有感情的回味了?你可能有了固定的伴侶,或許不停在酒精與女體間流連,或是年過三十又突然跟起流行地「宅男」了起來,愛情的溫度已被冰冷的酒杯與遙控器所填滿。你不再搭公車上班,甚至出遠門只開車偶爾還收到超速的罰單,對一個陌生人的承諾話語像路邊被揚起的秋天落葉,無端飛旋卻又漫無目的地飄落,而你總是在凌亂帶點霉味的床舖上哭泣地睡去。

然後你有了責任,有了負擔,職位越爬越高,生活卻越來越壓縮,白天忙著開會晚上打點家事接送小孩,有一天恍然發現,很久沒有去大學時代常去的平溪十分九份八斗子……然後你也離記憶的味道越來越遠,很久沒吃到巷口廟口總冒著熱騰騰煙霧的米粉湯配油豆腐,堆疊堆疊著,記憶真如潛藏在胃袋裡的蛔蟲,不時翻咬出早年的味覺基因,逼得你開始懷疑,懷疑為何要讓身軀一步步逐漸遠離熟悉的城市相好的朋友。原來年輕的流浪夢想,只是一個美麗的幻覺吧?

一則則寓言,都在暗喻著生命的步調,原來小說真是生活的反映啊,閱讀過的作品,一篇篇翻閱如同快轉而過的影帶或紀錄片,從嬰兒時參加爬行比賽到結婚典禮到告別式,你緩緩過完一生,或不著痕跡地快速走完一遭,計算起來可能都是那麼七十年、八十年,但是小說一天可寫兩千字,也可十個月出版十八本書,人生亦如此,只看你要如何選擇了。

「九五加滿!」在這一天生日,我還是一如往常地上班下班,新聞說明天油價會跌一些,因此我無法選在今天為我那輛破車加滿油箱上路。人生的容量可以一次加滿嗎?所要負荷的,所要承載的,包括心裡所裝滿的念頭,其實都永遠不會滿載,但是我們卻可能覺得過重超額了,滿出來,所以選擇停下。那麼,能不能不要開車,不要快速抵達的交通工具,只要兩條腿,也許散步也許踩著腳踏車,慢慢地欣賞人生風景,可以嗎? 

2008.09.05
Chew 2008-10-27 18:38:54

對啊
還是自動跳停為宜
私以為人生太滿,不好:p

mayle 2008-09-09 22:49:46

謝謝施主留步惠施留言!
你一個月有啥好撐的, 我32年都撐過來了....

其實即使是摩托車, 我現在也很少說九五加滿了...

走尋阿達 2008-09-08 23:41:10

給深藍的同志:

過了三十的生日賀詞,
總是令人絞盡腦汁,卻又不得要領~
或許\\\就祝你
永遠如現下一般敏銳卻又微醺吧!

敏銳來自年少時代的狂狷,
微醺來自現實生活的麻醉....

至於我...
還有一個多月,讓我再撐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