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17:48:52mayle

發聲練習 0903

◎ 九月一到,天即轉稍涼,早晚微風吹起真有秋意了。如果能夠悠哉的沿著河岸散步,應該是件愉快的事。只是永遠都在為著俗事而活而已。

◎ 過兩天要生日了,但不打算過,其實這麼些年都是這樣了,生日不過是一年中比較特別的一天而已,還是得早餐打卡午餐開會晚餐洗澡睡覺……。但它還是提醒你已經多長了一歲,年過三十之後的說法是,多老了一歲。以前年輕時不承認自己會到這一步,但現在真是越發如此了,三十歲以後的人生都是在為別人而過的,看著別人的臉色,依著別人的願望,順著別人的指示在活著,掙著呼一口氣為自己活一秒,也就是那一丁點而已。這也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嗎?

◎ 為別人而活,為壓力而活,為了責任而活。那麼年少時的熱情與理想呢?飛機飛過萬里晴空時,也會畫下一道細白的長雲,把飛行越拉越遠。然而我們走過的路會留下什麼呢?接下來的漫長人生,又要拿什麼來燃燒以前進呢?我真的曾經以為,一輩子都要為自己而活著。我還是希望能夠找到動力與能量繼續這樣認為下去。

◎ 聽桑田佳祐阿伯唱歌,看起來放浪不羈的寫意人生,唱起〈明天天氣晴〉卻是這麼柔軟深沉,透過那個略帶沙啞粗獷的喉音,好像一個鄰居的大叔,拍拍你的肩膀,說「沒事啦,人生不過就是這樣子的嘛!」那麼簡單。聽了一下午,只覺得某個隱隱作痛的心裡角落,得到了一點溫暖的觸摸。

◎ 我這麼會生氣嗎?生氣時仍能保持優雅身段而不橫征暴斂,實在是值得修上一輩子的學分。但是別讓我有機會生氣不是更好嗎?

◎ 為新宅的打點,開始從點到線逐漸到面,色彩也準備要加進去了。家是一個溫暖的起居空間,不是櫥櫃與電器的放置所。我在努力與既定觀念作抗衡,一方面充實好自己的本事,一方面質疑與挑戰陳舊穩固的見解。是裝修一個家嗎?似乎也頗像一則小說般的寓所故事,值得好好書寫下來。

◎ 期待中的關於房子的思考心得,得努力快快寫出來才是。

2008.09.03